石鼓篆書第一人 影響日本藝壇的吳昌碩(組圖)

作者:靜容 發表:2024-03-24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昌碩 書法 對聯 篆刻
吳昌碩是清末民初著名書法家、篆刻家、畫家。(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吳昌碩(1844~1927年),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碩,浙江省孝豐縣鄣吳村(今湖州市安吉縣)人。別號甚多,晚年以字行。清末民初著名書法家、篆刻家、畫家。與厲良玉、趙之謙並稱「新浙派」篆刻三位代表人物。繪畫方面,為「後海派」大家,又和任伯年、虛谷、蒲華合稱「清末海派四大家」。

戰亂流離 刻苦精進藝術功底

吳昌碩
吳昌碩生於書香世家,父親是清朝舉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吳昌碩出生於書香世家,父親是清朝舉人。幼時受教於父親,後入鄰村私塾讀書。14歲時由父親指點刻印,初入篆刻門徑。

咸豐十年(1860年)春爆發「庚辛之役」,太平天國軍隊大舉進攻杭州。吳昌碩全家逃往荒山野谷避亂,家破人亡。只有他和父親逃到山中的石蒼塢,險些餓死。這段經歷刻骨銘心,後來他取字「蒼石」,又有「倉石、昌石、蒼碩、倉碩、昌碩」等,皆由此而來。其後顛沛流離、輾轉流亡數年,21歲才回到家鄉務農、苦讀不輟,考取秀才,並鑽研篆刻和書法,開始以篆刻為生。

31歲後移居蘇州,得以大量閱歷璽印、碑文、字畫等。32歲任江蘇省安東縣的知縣,但僅做一個月就辭官。從此不仕,專注於書畫篆刻研究,自刻「一月安東令」印以記之。婚後為了謀生及精進藝術功底,經常離鄉尋師訪友。其後定居蘇州,又移居上海,來往於江、浙、滬,與名士交流,廣收博取,眼界大開。

晚年自我風格突出,聲名大振,門生師友眾多。60歲任杭州孤山「西泠印社」社長,自稱「五湖印丐」。在當時藝術圈內人緣很好,又熱心提攜後進,是公認的上海畫壇和印壇領袖人物。次子吳涵、三子吳東邁耳濡目染,亦善於篆刻書畫。

自出新意 詩書畫印卓然有成

吳昌碩 篆書 書法
吳昌碩書法各體兼擅,以篆書最著名。(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吳昌碩以「詩、書、畫、印」四絕影響整個近現代中國藝壇。其書法各體兼擅,以篆書最著名,風格融合金石,被稱譽為「石鼓篆書第一人」。但他曾自評:「說我善於作畫,其實我的書法比畫好。說我擅長書法,其實我的金石更勝過書法。」

吳昌碩的書法得力於深耕數十年的石鼓文,古樸雄渾、大氣磅礡。石鼓文是介於大篆和小篆之間,承先啟後的字體,康有為稱為「書家第一法則」。吳昌碩一生臨習石鼓文,臨其形而不為其形所制,自出新意,重其神韻,獨具風骨,晚年作品尤為精彩。他曾說:「從茲刻畫年復年,心摹手追力愈努。」可見其所下功夫之深。

吳昌碩自少年時代起治印,70年歲月悠遊於方寸間。曾刻「終日弄石」一印,於〈西泠印社志稿〉言:「余少好篆刻,自少至老,與印不一日離。」其篆刻從浙派入手,後專攻漢印。技法多樣,刀法自如,蒼勁豪邁,強化筆畫的方圓、銳鈍、輕重變化,表現渾厚的金石味。在繪畫方面習古融今,以花卉、蔬果為主,形成「吳昌碩流派」。

因和日本書家日下部鳴赫、長尾雨山結為至交,篆刻家河井荃廬亦曾向其請益,故吳昌碩在日本也享有盛名,藝術成就影響日本藝壇。日本書畫界也鑄造了吳昌碩的半身銅像,贈與西泠印社陳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