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修行到一定階段可以跟無知和諧相處(圖)

──修行與人生12

作者:千帆 發表:2024-02-26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修行到一定階段可以跟無知和諧相處
人在修行過程中的認知會發生三次轉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智慧有三層境界,第一層發現別人的無知,世界上芸芸眾生貪嗔痴念,執迷不悟,自以為是,想要發現大眾的無知需要對人性有深刻的覺察。

第二層發現自己的無知。發現別人的無知只是初等層次的智慧,發現自己的無知則需要相當程度的認知,承認自己的無知不僅需要更大的智慧,還需要巨大的勇氣。一個人知道得越多,未知的世界就會越大,這樣的人永遠都會把自己當作井底之蛙,每天都在仰望星空,期待能夠不斷突破自己的認知侷限,正如蘇格拉底所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

第三層境界則是和無知和諧相處,發現別人和自己無知確實是很大的智慧,但是這種智慧也是一個人最大的枷鎖,能否衝破這個枷鎖是一個人能否擁有幸福人生的關鍵。

很多人到了這一步會恃才傲物,總想遠離世俗。其實世界上最大的智慧不是發現無知,而是兼容無知。所謂兼容就是隨時降維,遇到任何人都能和他溝通,和諧相處,這就是大我無我,因為無我才沒了我執,才會讓自己遠離人間的各種痛苦,才會體恤眾生的痛苦。

降維溝通是高智慧人常用的一種技巧,他們不是曲高和寡,水清無魚,而是和光同塵,大象無形。降維溝通包括兩大技巧,上下兼容和左右調和,上下兼容指能把自己的維度調整到跟對方平等,然後再展開對話,隨時跟不同的人同頻共振;左右調和指的是很快找到對方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帶任何偏見,甚至能在世俗的對錯之間切換自如。

高靈性人與人交往時隨時升降,可左可右,沒有執念也就沒有分別心。因此維度越高、靈性越高的人就越讓人舒服。他們大象無形,如春夜的小雨,潤物細無聲,相處起來讓人感到如沐春風般的舒服。讓人舒服是一個人最頂級的人格魅力,也是頂級的人生智慧。

降維溝通的背後是慈悲,是深到骨子裡的善良,把自己降低到和對方的同等層次,藏起自己的優越感,而所有的優越感源於見識和悲憫的缺乏。當我們看盡眾生百態,內心會有很多不忍。不忍在淋雨的人面前說自己有傘,不忍在跌倒的人面前炫耀自己跑得多快,更不忍用自己的優越感去反襯出這個世界的參差,不在失意人面前晒幸福是一種慈悲。

降維溝通還意味著接受對方的不完美,允許一切發生,允許對方的自私、貪婪和愚昧甚至接受對方的背叛。人生是用來修行的,而不是用來演繹完美的,當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開始接納自己的愚鈍和平庸,允許自己和別人出錯,允許有情緒,允許生活有遺憾。從此自己只負責拚命綻放。

上學時覺得沒完成作業是天大的事,戀愛時覺得和喜歡的人分開是天大的事,畢業時覺得沒找到一份好工作是天大的事,現在回頭去看,那些難以翻越的高山,都在不知不覺中翻過去了。從前以為自己不能接受的事最後都慢慢地接受了。當學會接受,允許一切發生,就會發現自己的心量變大了,小我消失了,我執少了,我執少了,痛苦就少了。

人生在世唯一解脫的辦法就是把生活當作修行,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遇到的每一個人,無論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是有助於渡自己的,真正的修行既不需要藏在深山老林,也不需要躲在寺院廟宇,而是在紅塵俗世。修行不是對現實問題的逃避,而恰恰相反,每一個現實問題都是你修行的最佳入口,都是你的道場。每一件煩惱是道場,每一次情緒是道場,每一次恐懼也是道場。

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與世隔絕,或絕塵而去,而是為了達到一種人生灑脫的境界。因為你將通過修行擁有一種洞穿事物本身的能力,能對世事和人心抽絲剝繭,一眼看穿人心,直達事物本質,於是你將會看到最真實的世界。這種能力,瑜伽稱為梵,儒家稱為仁,佛家稱為佛性,道教稱為道,王陽明稱為知行合一。人生一旦掌握了這種能力,從此只能自己作主了。

生命有三次大轉折,每次都是一場大升級。第一次大轉折是擺脫了現實對自己的束縛,不再為了錢而日夜奔波,實現了物質獨立,精神獨立,人格獨立,成為一個相對自由的人,開始思考精神方面。比如佛陀與生俱來就是王子,實現財務自由,他的起點就是很多人的終點,但他發現人還是擺脫不了其他痛苦,於是出家修行。第二次大轉折是發現了自己的天賦,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以及使命。也就是孔子說的知天命。第三次大轉折是看透了生命的真相,走向了覺醒,開悟得道,能夠從高維俯瞰眾生,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隨天外雲卷雲舒。每一次大轉折都是生命自由度的升級,每個生命都會覺醒,只不過大多數人的覺醒只能在臨終的那一瞬間,只能在生命的最後一刻看透人生的真相,但為時已晚。

高智慧高維度的人會散發慈悲的能量,這股能量就像陽光一樣照射進別人內心深處。每個人見到高維度的人都會心動,就像花兒永遠朝向太陽一樣。高維度高智慧的人不對別人提要求,只對自己提要求,而低維度低智慧的人,對自己毫無要求,對別人卻非常刻薄,所以我們都喜歡跟比自己維度高的人在一起。這種讓人心動的不是愛情,而是生命對更高維度的存在的嚮往。如果你覺察到了這種內在渴望,你也能做到讓所有見到你的人心馳神往,魂牽夢縈。因為你本自具足,因為你生生不息,所以你是山峰,你是雪原,你是傳奇一般的存在。

人生價值的最高體現就是能夠點亮自己並照耀別人。一個高級的生命,一個高維度的靈魂時刻充滿能量,時刻都在發光。誰見到他都會燃起來。修行到一定階段的人不僅善於吸收高維能量,還善於散發高維能量。這是一種溶化萬物的能量。能和萬物和諧共振,不增不減,具有可以從無到有的創造力。

然而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三把能量鎖,讓我們終生成為囚徒,使我們無法獲得高維能量。第一把鎖住了我們的行為,很多人惡習難改,終身都是同一個行為模式,在原地不停地打轉和重複,固化地勞作,消耗光陰,與其說多活了一年,不如說把一天又重複了365次,每一天都是毫無意義地重複。

第二把鎖住了我們的思維模式,很多人的大腦都是一把固化的腦回路,每次遇到事情都會陷入老舊思維裡,認知死循環在不停地重複運轉,就是無法跳出自己的思維牢籠,思維打不開的人永遠無法突破現狀。

第三把鎖住了我們的心念,很多人一生都無法走出自己的執念,俗話說心生萬法,心結打不開的人會衍生各種問題,而且人很多病症的根結都在內心。走不出自己的執念,再高級的靈丹妙藥都沒有用。

這三把鎖分別鎖住我們的手腳,思維和內心。我們被鎖住的能量分別是執行力,思考力,和覺醒力。人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衝破這三把鎖,走向強大。一旦打開這三把鎖,人就能獲取高維能量,人生就能所向披靡,無往而不利。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