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能贏回股市?除非放棄黨管一切(圖)

發表:2024-02-09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1月2日,上海某處一座顯示上海和深圳股票指數的人行天橋。
2024年1月2日,上海某處一座顯示上海和深圳股票指數的人行天橋。(圖片來源:Hugo H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今年,中國股市投資者經歷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時刻。儘管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歷史新高,但中國和香港市場在僅僅1月份就下跌了1.5萬億美元。散戶投資者通過中國社交媒體發泄不滿。據報導,由於經濟衰退嚴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月6日要求聽取情況通報。一天後,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被免職。隨著國有企業開始購買股票,股價略有回升。未來幾天,股價可能會進一步上漲。

然而,總體來說,局勢無疑是嚴峻的。自2021年市值達到峰值以來,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的市值已下跌近7萬億美元,跌幅約為35%,而同期美國股市上漲了14%,印度股市上漲了60%。這種下降預示著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國內外投資者曾將中國政府視為可靠的經濟管理者,但這種信任已經消失,給中國的增長帶來了嚴重的後果。

不到十年前,中國市場氣氛熱烈。外國投資者渴望挖掘這個世界經濟新星的潛力。中國正以每年超過6%的穩定且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擴張。2014年,隨著離岸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股票,外國證券投資蜂擁而至。四年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開始將中國大陸股票納入其全球指數。中國政府希望通過使市場專業化來吸引外國資本和專業知識,並建立一個資產類別以替代房地產。一些富有的商人和投資者在習近平的倡導下實現了中國夢。

然而,問題出在哪裡?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是習近平的政策制定不穩定。2020年開始的對科技行業的監管打壓影響了投資者的信心。新冠清零政策是一場失敗。政府在房地產危機上猶豫不決,這場危機削弱了儲蓄和信心,並將經濟拖入通貨緊縮,截至今年一月份的價格跌幅達到了2007-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快水平。政府希望避免泡沫再次膨脹,但同時也希望避免過度干預,並將增長重點放在被認為能夠與美國競爭的「高質量」行業。然而,即使在這些行業,去年的利潤也有所下降,而中國缺乏所需的刺激措施。

外國投資者已經不再看好中國。他們不僅必須應對糟糕的政策制定,還必須應對與美國關係惡化可能危及其投資的風險。幾個月來,他們一直是內地股票的淨賣家。儘管資產管理公司曾為中國納入全球指數而歡呼雀躍,但他們現在正在創建將其排除在外的產品。相反,投資者的目光轉向了人口眾多的印度和擁有尖端技術的日本。香港也深受其害,因為來自內地的公司佔其市值的四分之三。在1月22日,印度短暫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四大股市。

最令人擔憂的是,內地投資者也在失去信心。正如《經濟學人》本週的簡報所報導的那樣,經歷了三十年的非凡增長後,中國的富人正在經歷命運逆轉。他們的財產和金融投資都在下降,調查顯示,去年許多白領的工資都被削減了。有證據表明,更多的資本正在流出中國。那些無法繞過中國資本管制的人正在轉向更安全的貨幣市場基金,或者湧入在內地上市、跟蹤外國股票的基金。

所有這些將對中國的增長造成打擊。對家庭調查的分析表明,一小部分有影響力的人持有中國大部分金融資產。他們的困境將產生連鎖反應,減少消費並影響投資決策。困在內地的投資者可能別無選擇,只能將部分辛苦賺來的現金投入股市。相比之下,外國人可能更難被吸引回來。儘管外國投資者仍然持有中國的一小部分股權,但這將使中國付出代價。多年來,它們為資產價格提供了有用的外部檢查。

此外,十年前它們進入市場還與中國企業在研發方面的支出和投資有關。相反,它們的撤離可能會損害創新。

習近平似乎意識到了問題。除瞭解雇易會滿之外,政府還限制賣空行為,並責令國有資產管理公司購買股票。這可能會暫時支撐股價,但這種干預只會暴露出中國對市場的不信任,凸顯出投資者離開的原因。

習近平不僅沒有接受廣泛變革的需要,反而讓事態變得更糟。在國內,他正在打擊對經濟的批評。與此同時,對外國企業的懷疑也越來越多。離岸投資者獲取財務數據變得越來越困難。去年12月,針對遊戲產業的新規被提出,但在市場反應惡劣後又被悄悄取消。1月份,儘管通貨緊縮持續存在,央行拒絕降息,令市場表現不佳。所有這些只會嚇唬投資者。

變革的真正障礙是習近平堅定的信念,即他和共產黨必須完全控制一切。要重新贏得投資者的信任,需要重新思考國家在經濟中的角色。然而,習近平不太可能放鬆控制。投資者曾經認為中國的政治不會侵犯他們的盈利能力,但現在他們意識到無法逃避政治,因此變得更加謹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