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克就能毀滅全球 來自未知區域的超高能量宇宙射線(圖)

發表:2023-11-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體 天文 宇宙射線 110719013
宇宙中,無量無計的能量時刻誕生與毀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對於宇宙的探索與觀測從不停止,自1991年發現的Oh-My-God粒子以後,科學家再次發現能量巨大的超高能量宇宙射線,並冠上「天照大神」的名號。據悉這個來自未知區域的宇宙射線,光是1克就能將地球毀滅。

1克就能毀滅全球 來自未知區域的超高能量宇宙射線

1962年,人類在新墨西哥州的火山牧場實驗中首次觀測到超高能量宇宙射線的存在,後來又先後發現許多蘊藏更高能量的宇宙射線粒子。隨著研究的不斷進行,猶他大學在1991年10月15日的蠅眼實驗發現驚為天人的「Oh-My-God粒子」,於猶他州的杜格威試驗場上空觀測到,此發現震驚了天文物理學家。時至今日,Oh-My-God粒子擁有的能量高達320 EeV,依然是無人比肩的最高記錄,是地面粒子加速器能夠產生的最高能量質子的4000萬倍,而其中碰撞可用的有效能量是大型強子對撞機的50倍碰撞能量。

這些具有非常高能量的宇宙射線粒子,現在依然非常罕見,而Oh-My-God粒子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至今依然是人類觀測到的最高能量宇宙射線,不過日本的科學家發現的另一股宇宙射線,以有史以來對大規模的氣勢,直逼Oh-My-God粒子的第一寶座而來,他們為這次探測到的宇宙射線,冠上日本神話中的高天原主神,天照大神的名稱,將其稱為「天照粒子」,隱晦地傳達它磅礡的規模。

對於這些源自天體爆炸、太陽耀斑與黑洞等現象的宇宙射線,大阪公立大學的學者藤井俊博,與來自日本、美國、俄羅斯等八個國家的專業學者聯手,組成一支研究團隊,他們在美國的猶他州沙漠中設立超過500組的望遠鏡偵測器陣列,覆蓋高達700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帶,從2008年時展開實驗計畫,通過觀測與分析,從而計算宇宙射線的能量。經過數年的努力研究,終於在2021年的五月發現到超高能量宇宙射線,並在今年成功識別,確認它的能量超過240 EeV,成為能量水準僅次於Oh-My-God粒子的宇宙射線,來自一個與銀河系連接的空白空間區域中。

對於天照粒子的來歷,研究人員認為它只會在最強的天體事件中誕生,規模將遠比恆星爆炸來得巨大。這個粒子極為異常的高能量不屬於目前已知的天體,代表它可能來自銀河系外的未知區域,是人類無法藉由光觀測到的未知天體,據說光是1克的天照粒子就足以毀滅全地球,目前依然未解的種種謎團,以及這些天外來客蘊藏的能量,都再次提醒人們,世界的廣闊,以及人類依然無窮無盡的進步空間。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