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與日韓通話 國務院重申對台承諾(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1-25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19日,拜登提名的國防部長人選奧斯汀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圖片來源:Greg Nash-Pool/Getty Images )
2021年1月19日,拜登提名的國防部長人選奧斯汀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圖片來源:Greg Nash-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本週末,新上任的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Lloyd J.Austin III)首先與日韓國防部長官通話確認同盟關係,另外針對中共軍機加強侵擾台灣空域,國務院也敦促北京停止施壓台灣。

五角大樓1月23日晚發聲明,表示奧斯汀防長和岸信夫防衛大臣在當天稍早的通話中討論了印太地區廣泛的安全問題,他們還討論了繼續實施美軍調整計畫的必要性,包括繼續努力在邊野古建造普天間替代設施。

由於歷史原因,美軍普天間基地坐落在沖繩縣宜野灣市,周圍是民居、學校。當地民眾多年來抱怨這個基地帶來污染,噪音,犯罪以及與基地有關的意外事件,他們強烈要求日美兩國政府將普天間基地撤走。美日在2006年達成協議,同意關閉普天間基地,並將其搬至人口較為稀疏的邊野古。

美國之音報導,奧斯汀在通話中進一步確認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受《美日安保條約》(U.S.-Japan Security Treaty)第五條的管轄,美國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中國海現狀的企圖。

國防部聲明說,岸信夫防衛大臣祝賀奧斯汀就任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感謝岸信夫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朝鮮的決議方面繼續發揮的領導作用。

日本經常敦促中共停止入侵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水域,停止騷擾那裡的漁船。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數據,中國船只去年在這些島嶼附近航行了創記錄的333次。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到1月22日中方立法機構開會審議《海警法》草案。有評論認為,一旦《海警法》通過,將對在尖閣諸島附近作業的日本漁船造成影響,甚至還可能威脅到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的執法。

五角大樓的另一份聲明說,奧斯汀星期六還與韓國國防部長官徐旭通話。兩人重申了美韓「牢不可破」的同盟關係,並「就朝鮮半島和該地區的安全環境交換了意見」。

兩國防長一致認為,考慮到韓半島在內的區域局勢,兩國的合作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在通話中,徐旭祝賀奧斯汀的防長任命獲得通過,奧斯汀防長強調了美國通過美韓聯合防禦態勢和美國擴展威懾來保衛韓國的承諾。

美國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週日表示,美國海軍一個航母打擊群週六進入南中國海。同一天,臺灣報告稱,中國轟炸機和戰鬥機大舉侵入普拉塔斯群島(Pratas Islands)附近的防空識別區。

國務院: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1月23日,臺灣國防部發布消息,稱中共軍方派出8架轟6K轟炸機、4架殲16噴氣戰鬥機侵入台海西南部防控識別區。同一天,美國國務院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進行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並重申了美國對臺灣「堅如磐石」的承諾。

國務院的新聞稿稱,美國對中共企圖恐嚇包括臺灣在內的鄰國表示關切,並「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而應與臺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在美國政府交接之際,台海軍事局勢趨於緊繃,中共軍方侵擾臺灣的動作更加頻繁。近幾個月,幾乎每天都有中共軍機侵入台海南部和普拉塔斯群島(東沙群島)之間水域上空。

臺灣國防部說,本週末是今年以來中共軍機騷擾臺灣空域規模最大的一次。其去年侵擾臺西南空域達創記錄的380架次。

國務院表示,美國「將與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促進我們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繁榮、安全和價值觀,其中包括加深我們與民主臺灣的聯繫。」

剛剛就任的拜登政府表示,美國將繼續依照臺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美國還重申「恪守《三個公報》、《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所闡述的長期承諾。

國務院還表示,美國將繼續協助臺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方強調對臺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並會為維護臺灣海峽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臺灣外交部回應美方聲明稱,「誠摯歡迎與感謝拜登政府」在上任之初,就展現對臺灣的支持,以及對臺灣國防安全及台海穩定的高度重視。臺灣方面也表示,「將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過去臺美友好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緊密的夥伴關係。」

川普總統執政後期,美國提高了對臺軍售的質量,美國的軍艦和軍機在南中國海和台海的活動也更加高調。

1月20日,拜登總統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在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拜登總統就職典禮後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