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對支付寶們再發新規 涉及1.77萬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1-24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支付寶 備付金
繼支付監管條例發布後,官方對支付市場的進一步約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央行再發文件,對支付寶等非銀行支付機構的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提出新規定。這是繼支付監管條例發布後,官方對支付市場的進一步約束。

據中國官媒1月23日報導,中國央行發布《非銀行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下稱「《辦法》」)。

所謂客戶備付金,是指非銀行支付機構,例如,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為辦理客戶委託的支付業務而實際收到的預收待付貨幣資金,不屬於支付機構的自有財產。

之所以要進行備付金集中存管,是因為此前各家支付機構將客戶備付金以自身名義在多家銀行開立賬戶存放,客戶備付金的規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金融風險,例如,曾經有客戶備付金被部分支付機構挪用,一些支付機構違規佔用客戶備付金用於購買理財產品或其它高風險投資等。

中國央行之前已下令,非銀行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在央行開立的賬戶中。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末,非金融機構存款(支付機構交存央行的客戶備付金存款)近1.7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辦法》規範了備付金集中交存後的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業務,進一步細化了備付金存放、使用、劃轉規定。「我們考慮到,支付機構自有資金提取是備付金監管的重點之一,為防範挪用備付金風險,應由備付金監督機構對支付機構自有資金提取進行真實性和合理性的審核和判斷,保證備付金安全。」

並且,《辦法》嚴格限制支付機構間備付金劃轉和自有資金提取流程:要求支付機構提取劃轉至備付金集中存管賬戶的手續費收入、因辦理合規業務轉入的自有資金等資金的,應當向備付金主監督機構提交表明相關資金真實性、合理性的材料,經備付金主監督機構審查通過後劃轉至備案自有資金賬戶。

這意味著支付機構自有資金,也不是想用就可以隨便使用的。

1月20日,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時隔近三個月首次公開露面。同天,中國央行發布針對支付寶等機構的支付監管條例,並且首次提及反壟斷一詞,意味著支付市場將開始洗牌。

中國央行官網公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 《條例》)。《條例》共六章,七十五條,強化公司治理要求,實施全方位、全流程監管;首次提及支付領域反壟斷監管措施,明確界定相關市場範圍以及市場支配地位認定標準;對持牌機構為無證經營支付業務的機構提供支付業務渠道行為的處罰等。

官方對支付機構確定資本要求:非銀行支付機構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億元。

其中對主要股東、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的條件中便提到,同一法人不得持有兩個及以上非銀行支付機構10%以上股權,且同一實際控制人不得控制兩個及以上非銀行支付機構。而這也意味著,在已經擁有支付牌照的情況下,按照新規定,後續將無法再收購另一張支付牌照。

金融科技行業資深專家蘇筱芮指出,此條將對巨頭收購第三方支付牌照提出更高的要求,因為沒有辦法再通過收購更多數量的支付牌照。

事實上,自2015年開始,中國央行開始控制支付機構的市場准入,因此很多金融公司獲取第三方支付牌照,都是通過並購方式獲取。

在分析人士看來,此次《條例》標誌著中國非銀行支付領域進入更嚴厲監管階段,同時官方提出支付領域反壟斷,將對整個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正如《條例》第五十五條明確規定,若一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市場的市場份額達到三分之一,或兩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市場的市場份額合計達到二分之一,或三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市場的市場份額合計達到五分之三,只要涉及前述情形之一,央行可以向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對其採取約談等措施進行預警。以及採取停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停止實施集中、按照支付業務類型拆分非銀行支付機構等措施。

目前,馬雲控制的螞蟻集團旗下支付寶、微信支付(騰訊金融)和銀聯商務分別以48.44%、33.59%和7.19%的市場份額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場份額總和達到89.21%,行業集中度較高。

這表明支付寶將受到最大的衝擊,其次是微信支付等機構。

據《北京商報》1月20日報導,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稱,「這一點對非銀支付市場的影響將會非常大。因為從目前非銀支付市場來看,頭部兩家機構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了監管規定的三分之二標準線。」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中國支付市場格局將會出現一定改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