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抗疫無神藥 預防勝於治療(圖)

發表:2021-01-22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指,目前沒有「神藥」對抗疫情,而預防勝於治療,呼籲市民繼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指,目前沒有「神藥」對抗疫情,而預防勝於治療,呼籲市民繼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1月22日訊】被武漢肺炎疫情折磨接近一年,不少港人把希望寄託於疫苗上。惟近日有專家指出,疫苗只能有效預防有病徵感染,並在感染後減輕病情,尚未確定可預防無症狀感染,接種疫苗後仍會被感染而成為隱形病人,繼續傳播病毒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指,目前沒有「神藥」對抗疫情,而預防勝於治療,呼籲市民繼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世界衞生組織要求疫苗至少要有50%有效率,即接種者相比非接種者,出現病徵感染的風險減少50%。薛達表示,50%數值偏保守,因人類冠狀病毒疫苗以前從未有過,故世衞不想將標準訂得太高,若然沒有疫苗成功研發,將阻礙控疫。而流感疫苗的有效率也是大約50%。

他續指,目前已公佈較詳細數據的疫苗,比如德國BioNtech及阿斯利康等,都只能預防有病徵感染,減少感染後病情的嚴重性,但不能確定是否產生消除性免疫力,即不論有無症狀的感染都可預防,而且病毒進入人體後不可繁殖。如果疫苗不能產生消除性免疫力,那麼接種者仍有機會受感染,如果感染後無病徵,就會成為隱形病人繼續傳播病毒。

雖然疫苗未確定能否預防無症狀感染,但能預防有病徵感染及減輕病情,薛達認為,這對高危的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有好處,也可減輕醫療壓力。不過他指,全球感染人數太多,已經超過臨界點,而疫苗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為全球人口接種,加上其它不確定因素,因此武肺病毒仍會在人類之間傳播,可能每年冬天都會爆發。

目前未有確切證據證明要有多少人需要接種疫苗,才可控制傳播,預計是50%至70%。因此市民需要持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但他認為,即使只有30%人接種,都有助降低病毒傳播。

對於對抗武肺病毒的藥物,薛達認為短期內難以成功研發;有指抗病毒藥物如瑞德西韋(remdesivir)一般要提前處方才有效,武肺病人病發後一到兩日內的病毒量最高,之後會下跌,當病毒量下跌時才處方抗病毒藥物便無效,可惜目前病人都在病發後才求醫。現時研究證明只有在病發初期處方瑞德西韋,才可加快症狀消退。

美國總統川普在染疫期間使用過單克隆抗體治療。薛達表示,該藥也是在病徵輕微或未入院前使用,可加快消退病徵及減少病毒量;待到病人入院,甚至要吸氧時才使用則無效。本港醫院有使用干擾素β-1b,據研究指可加快清除病毒,病毒指數快些由陽轉陰。疫症初期使用的利巴韋林及治療愛滋病藥物Kaletra,則對治療武肺成效不明顯。薛達認為,現在應研發可針對病人免疫系統的藥物,減輕病情及減少死亡率,但對短期內成功研發感到不樂觀,「病毒世界預防永遠容易過治療」,他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後,仍要戴口罩及遵守社交距離。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