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兩黨未達協議 拜登內閣提名遇挑戰(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1-22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20日的美國國會大廈
2021年1月20日,川普總統離開後的華盛頓DC,在國會山附近,更加冷清,缺乏人氣。(圖片來源:看中國記者攝影)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目前美國國會參議院兩黨未就權力分享達成協議,拜登(Joe Biden)的內閣提名人仍面臨挑戰。

新參院的兩黨數量已變成50對50票平局,副總統擁有關鍵的一票;但在兩黨就權力分享協議談判陷入僵局、無果的情況下,共和黨人將繼續擔任關鍵委員會的主席,並擁有制定議程的權力。

目前僅拜登提名的海恩斯被參議院迅速通過確認,擔任國家情報總監。

1月21日,參議院商業、科學和交通委員會就拜登的交通部長提名人布提吉格(Pete Buttigieg)舉行確認認證,由共和黨參議員威克(Roger Wicker)主持。

路透社報導,所謂權力分享協議,即參院兩黨達成各自在參議院各委員會中的席位數量。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參議院將沿襲上屆國會的規則運作,意味著共和黨人仍擔任委員會主席。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Chuck Schumer)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正在討論一項權力分享協議,但兩人在保留與廢除現有「冗長議事」(Filibuster)規則上陷入僵局。

「冗長議事」是在議會中個人延長辯論或是阻擋提案的權利,通常可以拖延法案表決事件、癱瘓議事程序。

1917年,參議院引入了能終結辯論的規程,經多次修訂後,需要參議院三分之二或以上便可終結辯論。

2013年,為了應對奧巴馬執政期間常常困擾國會的黨派僵局,參議院改變了這一延續多年的規則,將終止辯論的人數要求從絕對多數,即三分之二改為60席(五分之三)多數,終結了少數黨拖延阻撓大部分總統提名人選通過的權力。

2021年,參院兩黨是50對50票平局,如果要避免冗長議事、將始終需要拉攏對方至少10票才能通過法案。

舒默準備再次調降「冗長議事」規則,將推進法案的門檻數降低到51票。麥康奈爾則要求民主黨同意保留現有的60票門檻,否則拒絕達成權力分享協議。

在目前情況,即便民主黨拉入搖擺的3名主要共和黨參議員,也難以達到60票的門檻數。

民主黨人目前的議程包括:快速確認拜登的多位內閣提名人,通過另一個大額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救濟方案和廣泛的移民法案,以及準備第二次彈劾前總統川普。

兩黨協議達成前,在參議院通過議案的唯一途徑仍是通過共和黨主持的委員會,或通過所有人一致同意的動議,將提名人或法案直接提交給全院。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20日表示,拜登當天與兩黨議員都談到了迅速確認內閣人選。「讓他的內閣到位,並讓他的團隊得到確認,這對總統來說是最重要的。」她說。

通常,如果參議院同意加快對提名人的審議,那麼使用簡單多數票可以幫助清除程序上的障礙。但在兩黨目前的分裂狀態下,要做到這一步可能都難。

2017年,川普的內閣提名人4月27日才完成認證,當時參院多數黨是共和黨,但也遭到民主黨的竭力阻撓,並導致一名提名人中途退出。

美國之音報導,1月20日,三名民主黨籍參議員宣誓就職,舒默升格成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十年來首次實現主導國會參眾兩院和白宮。

共和黨與民主黨平分參議院100個議席的格局。憲法規定,副總統身兼參議院議長。因此,副總統賀錦麗能在任何兩黨均等的重大投票中打破僵局,投出決定性一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