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需求大增半導體供應鏈更緊繃

作者:洪友芳 發表:2021-01-19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19日訊】去年受疫情衝擊嚴重的車用半導體,隨著汽車銷售量回溫,車用相關晶片需求大增,業界預估今年車用半導體產值約年增逾2成,帶動半導體供應鏈更加緊繃,晶片與材料皆缺貨。

今年車用半導體產值方略︰估增逾2成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根據調查,去年每部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約523美元,預估今年將增加到607美元。去年全球車市受疫情影響,銷售量約下滑到7200萬輛,今年預估將回升,約可增加到7700萬量,換算車用半導體元件需求,今年產值將可較去年成長24%。

車用電子晶片包括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導體相關的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感測器、電源管理與控制IC等等,主要供應商為恩智浦、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瑞薩、德州儀器、博世等國際大廠。他表示,比起一般消費性半導體元件,車用相關半導體元件非常強調穩定性,需要耐高溫、高壓與高頻等特性,帶動8吋晶圓代工需求。

方略指出,目前世界先進臺灣3座與新加坡的8吋廠都產能滿載,除了新加坡廠預計增加1萬片產能,也會再展開併購,主要來自5G帶動各領域與車用市場需求成長。

台積電、環球晶訂單增

台積電也表示,去年疫情衝擊汽車市場銷售低迷,但到第四季已看到車用晶片開始強勁成長,車用晶片需求突然大增,生產鏈需要時間消化訂單,台積電會支援車用晶片客戶,將持續與客戶合作,以期紓解車用晶片缺貨情況。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指出,5G動能成長強勁,車用市場也將逐漸復甦,該公司目前12吋、8吋與6吋矽晶圓產能全滿載,將會調漲現貨價,今年營運將一季比一季好,營收是否能創新高要看匯率走勢而定。她並看好5G、電動車將帶動第三代半導體的需求,電動車就像「一部超大型電腦在路上跑」。

導線架廠界霖也吃香

隨著車用市場回溫,功率元件導線架廠界霖車用訂單回流,車用佔界霖營收比重近3成,界霖董事長蔡上元表示,目前除了車用晶片缺貨,功率導線架也面臨國際銅價持續上漲、運輸成本提高及材料不足的問題,因應供給吃緊,客戶需提早3個月下單,第一季已調漲價格,這將帶動營收與獲利將會比上季成長。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