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別墅出土古羅馬地板 證黑暗時代未衰退(圖)

發表:2021-01-19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學家在英國發現古羅馬地板。
考古學家在英國發現古羅馬地板。(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民間保護古蹟組織「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在聲明中表示,考古學家自2012年開始在格洛斯特郡的切德沃思羅馬別墅(Cedworth Roman Villa)遺址展開為期6年的挖掘項目,最近以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證實2017年出土的一幅馬賽克鑲嵌地板,是在公元5世紀中葉設計和製作的。

歷史學家普遍認為,隨著公元5世紀羅馬帝國的崩潰,歐洲進入黑暗時代,人民生活水平急劇衰落。但近日在英格蘭西部一處羅馬別墅的考古發現,證實這說法或與當時情況有所出入,當地某些居民即便在羅馬帝國退出不列顛之後也保持了較高的生活水平。

該幅地板位於切德沃思羅馬別墅的28號房間,考古學家指出,此次發現的馬賽克鑲嵌地板儘管無法與同一別墅發現的4世紀作品媲美,工匠能力明顯下降,其中甚至有幾處圖案錯誤,但依舊是幅相當體面、引人入勝的地板,反映出當時社會的衰落情況比人們想像的緩慢,並非一次驟然的崩潰。

英國國民信託的考古學家馬丁•帕普沃思(Martin Papworth)指出,遺址原居民的身分已無法辨識,推測他們可能是達官顯貴,有錢、有地位的人。

他還表示,羅馬帝國在不列顛的統治於公元410年左右結束,專家通常認為大多數人口轉向自給自足的農業來維持生計,當地行政體系也從此崩潰,5世紀被認為標誌著一個黑暗時代的開始,有關當時的文字記載和考古證據都很稀少。

英國國民信託表示,這是英國有史以來發現的第一個已知的5世紀馬賽克圖案,並形容此次發現「意義重大」,令人極為興奮,顯示遺址原居民設法維持體面的生活水平,創建一個新房間和鋪設一個新地板意味著財富,而且馬賽克業比預期的晚了50年。

義北葡萄園古羅馬馬賽克地板保存完美

2020年5月考古學家,在義大利北部葡萄園地下發現,保存完美的古羅馬別墅馬賽克地板。

這片色彩明豔的幾何圖樣設計馬賽克地板,自內格拉爾市外靠近維洛納(Verona)的葡萄園部分出土,被認為是考古學家最初於1922年展開尋找的羅馬別墅遺址的一部分。

義大利內格拉爾(Negrar)市長格里森(Roberto Grison)說:「當我看到這片馬賽克地板,因為品質、保存良好色彩以及馬賽克本身的保存,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維洛納市考古學家狄祖卡托(Gianni de Zuccato)說,他們看到埋在地下的紅、棕、灰與白色馬賽克那一刻,就好像搭乘時光機般。馬賽克的年代大約介於西元250年至400年間,此古羅馬別墅面積約300平方公尺。

格里森稱,當地民眾多來年就知道這個著名葡萄酒產區有古羅馬遺址,一世紀以前的調查與初步挖掘顯示似乎有東西埋在地下,而這一發現的區域被稱為別墅(Villa),直到現在才有重大發現。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