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退場 臺美深化教育合作(圖)

發表:2021-01-18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美國關閉孔子學院,轉與台灣加強教育合作。(圖片來源:大陸媒體)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1月16日出席「臺美教育倡議」活動時表示,美國近期關閉不少中國的孔子學院,現在是加強美台教育合作的良機,是時候臺灣補上缺口,在美國提供中文教學,並向美國介紹與孔子學院不同版本的臺灣歷史。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長酈英傑1月16日出席「臺美教育倡議系列活動—華語教學論壇」開幕並上臺致詞。酈英傑指出,美國和臺灣在教育上,向來有著密切的合作,現在是深化美台教育合作的大好時機,尤其是在中英文教學和求學領域。

酈英傑說,近期美國有許多中國的「孔子學院」已經關閉了,所以現在正是時候,讓臺灣邁出步伐、補上缺口,不只是要教中文和學英文,同時也要全面地向學中文的美國學生講述臺灣的故事。

他認為,臺灣的故事精彩亮眼,是關於辛勤工作、犧牲奉獻的臺灣人民,如何打造出蓬勃的民主和健全的經濟,並培養出教育優良、高技能勞動力的故事。故事中還包括臺灣在全球數一數二、備受肯定的成功防疫工作。

酈英傑說,他非常感謝和驕傲,臺灣願意在在疫情期間挺身而出,積極在華語教學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並對即將啟程去美國教中文的臺灣60名華語助教鼓勵道,中文在全世界有13億母語人口,所以他們肩負教導美國年輕人中文的任務,非常重要。而同樣重要的是,要趁這個機會介紹臺灣,包括臺灣的文化,並且講述一個和「孔子學院」不同版本的臺灣歷史,美國一定會熱情歡迎。

臺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對即將赴美的老師們表示,他們都是臺美關係重要推手,透過華語文教學,能夠持續加強雙邊交流,併進一步深化臺美友誼,尤其是當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的學術自由,受到獨裁政權的惡意侵擾時,臺灣作為美國可以信賴的夥伴,此時此刻,強化臺美華語文教學的合作彰顯意義。

吳釗燮並細數臺美除了在教育領域合作,在安全、經貿、科技、醫衛方面也有很多進展。

他指出,美國政府落實對臺軍售常態化。除了在過去四年已11度宣布對臺軍售,美國行政部門更解密「六項保證」,並且將具體行動持續展現在《臺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中對臺灣安全的承諾。「中共不斷在台海對臺灣空域或海域滋擾,美方強而有力的支持,使臺灣可以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

另外,臺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談到,近年來各國逐漸體認到,中國政府利用「孔子學院」滲透教育體系,該學院是中國在全球擴張影響力的工具。因此美國政府已經在去年八月將「孔子學院」認定為外國使團,並警示各級學校深入瞭解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潛在風險,以及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相比之下,臺灣的民主自由,以及去年以來對抗武漢肺炎的優異表現,使臺灣無疑成為各國人才學習華語的首選,相信可以將臺灣優質的華語教學傳播全世界。

據瞭解,由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滲透美國各級學校,其偽裝成語言文化機構,對美國學生灌輸中共意識形態,去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求,美國孔子學院必須全部關閉。

隨後,美國轉向與臺灣強化合作,2020年12月,臺美簽署為期5年的《臺美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並啟動「臺美教育倡議」,全面強化語言教學合作,整合臺美語文教育資源。

吳釗燮表示,「臺美教育倡議」將成為臺美關係的重要一環,讓更多美國朋友瞭解,臺灣是與美國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共同價值的重要夥伴。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