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Podcast」?2021還不認識就落伍了(組圖)

作者:吳佩樺 發表:2021-01-18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裡聽得到Podcast?
什麼是「Podcast」?2021還不認識就落伍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1了,若你還不知道什麼是「Podcast」,恐怕會被笑是「山頂洞人」,因為它去年在台整整爆紅了一整年,掀起「耳朵新經濟」。Podcast在歐美風行已有一段時日,台灣卻是去年才開始聲名大噪,2020被視為台灣Podcast元年。本土創作者和中文Podcast以超乎想像地速度暴增,不乏名人、藝人、知名YouTuber、各領域KOL(意見領袖)等,今年勢必更加激戰。本篇帶你認識,現在開始聽也不遲。

什麼是Podcast?

Podcast是「iPod」和「broadcast」混合而來,中文普遍稱「播客」,可以簡單理解成「網路上的廣播節目」。和傳統廣播節目不同的是,Podcast不用守在收音機前面,屬於「隨選隨聽」,不受時間限制,想聽就聽、想停就停。只要你有手機、網路、耳機就能走到哪聽到哪,亦能下載離線收聽。補充的是,雖然有些Podcast結合影像,仍以「純聲音」為大宗。

什麼是「Podcast」?2021還不認識就落伍了。
哪裡聽得到Podcast?(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哪裡聽得到Podcast?

有人將Podcast用「聲音版的YouTube」來形容,很貼切沒錯,但釐清的是,Podcast並非像YouTube是一個平台,Podcast在很多平台上都能被收聽,幾乎是免費,像是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以及台灣SoundOn、Firstory、KKBOX等,又以Apple Podcast和Spotify為二大霸主。

整體來說,Podcast平台是百家爭鳴,先發和後進業者多,絕大部分Podcasters(Podcast創作者)會把自己的節目一起上傳到各大平台,爭取更多聽眾。也因市場競爭愈顯激烈,有些平台開始積極發展獨家內容。

誰在聽?什麼時候聽Podcast?

不要以為Podcast相當於「網路廣播節目」,便和「高年級生」畫上等號。事實上,年輕人才是忠實族群、黏著度高,集中20至35歲,高知識者占高比例。主要收聽情境包括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家閒暇無事時、走路、跑步、開車等。當眼睛「沒空」或純粹想放空,用「耳朵」排遣時間、又能吸收新知,堪稱一舉二得。

​​​​​​​年輕人是Podcast的忠實族群、黏著度高,集中20至35歲,高知識者占高比例。
年輕人是Podcast的忠實族群、黏著度高,集中20至35歲,高知識者占高比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熱門中文Podcast有哪些?

Podcast過去一年在台大爆發,目前中文Podcast的主題五花八門,最受歡迎的前三大類別為社會文化、生活健康、新聞政治。

以Apple Podcast、Spotify二大平台觀察,熱門中文Podcast如:《百靈果NEWS》、《股癌》、《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呱吉》、《哇賽心理學》、《Kevin英文不難》、《姐妹悄悄話》等。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