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小組很震驚 WHO判斷疫情能力「嚴重受限」(圖)

發表:2021-01-18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片來源: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7日讯】1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召開執委會,由國際專家所組成的獨立小組預計於會中提出的報告指出,WHO判斷武漢肺炎大流行的能力「嚴重受限」,因而感到震驚,且認為中國於去年1月應該可以實施更好的公衛措施。

在2020年5月所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其通過決議成立一個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針對武漢肺炎的國際衛生及WHO應對工作採行公正、獨立及全面的評估。

1月18日至26日,該獨立小組將於舉行的第148屆世衛執行委員會議上,提出期中報告。

據小組已經先行公布的2021年1月最新報告中,直指WHO在完成預期工作上力量不足,而且小組震驚(struck)在世衛於驗證疾病爆發報告、判斷是否具有大流行潛力,以及部署支持資源和遏止疫情上的能力「嚴重受限」(gravely limited)。

此份報告認為,WHO需加強領導衛生工作,以及協調組織的作用。

這份報告中稱,目前還不清楚WHO根據「國際衛生條例」成立的突發事件委員會為什麼一直到2020年1月第3週才召開了會議,亦不清楚為何在第一次開會之時,沒能宣布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來達成一致,而要待到1月30日才宣布構成了PHEIC。

報告也稱,尤其是在2020年2月初至3月初,若WHO能夠更早使用「大流行」一詞,是否會有助於防疫?儘管「國際衛生條例」並沒有使用這個詞,亦無進行定義。不過使用「大流行」一詞確實可以有助於人們提高注意力,以及關注健康事件的嚴重性,可是WHO一直至3月11日方使用這個術語。

另外,內文還提及中國,獨立小組表示,原本中國地方與國家衛生部門,可以於1月就更有力地實施公共衛生措施;另在1月底時,證據已經表明有一些國家出現了病例,當時任何出現可能病例的國家,就都應立刻實施公共衛生控制措施。可是現實並非如此。

報告忠表示,獨立小組工作還沒有完成,仍然有一些關鍵問題有待深入審查。在這次提出期中報告之後,在今年5月WHA上還會再提出報告。

2020年7月,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任命了紐西蘭前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和賴比瑞亞前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擔任這個獨立小組共同主席,其成員總共有11人,他們包括了美國、英國、法國、墨西哥、哥倫比亞、印度和中國等專家,中國的代表是防疫專家鍾南山。

WHO處理疫情讓外界譁然

據日本東京電視臺(WBS)報導指出,在這次的武漢肺炎處理上,意外地使WHO與中國間密切的關係曝了光,因為從一開始將武漢肺炎定調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問題上,WHO就表現出一延再延的態度,甚至譚德塞還強調,這是屬於中國境內的緊急狀況,並不是國際上的緊急狀況。到最後因為中國死亡人數急速攀升,且確診案例也上看6千人,讓WHO才不得不承認,這是一件國際的緊急狀況。

縱使中國的死亡人數及病例人數已經超乎外界想像了,可是譚德塞仍于記者會上聲稱,中國對於武漢與湖北省提供了大力支持,該國的應急管理備受讚賞,且還呼籲世界各國,沒必要為了遏止疫情的擴散,就針對中國採行限制國際旅遊及貿易的措施。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