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II)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1-01-17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言

眨眼之間,一個不穩定的、好事多磨的2020年就過去了,「大事回顧」這一類的節目以前在轉接的一年都曾多次做過,本臺這一類的節目亦都有,雖然,每一年的回顧,我都有自己的見解,反正已經有了,我就不再花時間了。今年,我就嘗試回顧一下2020年在樂壇最火紅的華語歌曲,作為對上一年的回顧,也好讓大家輕鬆一下,向沈重的2020年說再見。

上一集我們做了《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I)》,因此,本集《音樂緣起》的主題就是《回顧2020年最火熱的華語歌曲(II)》。

從樂曲中反思

張靚穎演唱《畫皮》主題曲《畫心》

《畫皮》是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的著作《聊齋誌異》中的一篇,收錄在《聊齋誌異》的第一卷第四十回,是中國古代鬼怪故事中著名的作品之一。

《聊齋誌異》是清代蒲松齡所著的一本短篇小說集,全書共491篇,內容主要是蒐集民間仙、狐、妖、鬼等故事編寫而成的小說集,藉此反映清代的社會面貌。

《畫皮》大概講述:在太原這個地方,有一位名叫王生的男士,他在路上碰到一名貌美如花的女子,可憐她無家可歸,加上對她動了色心,就收留了她回家,雖然他的太太陳氏極力勸阻他,勸他不要收留來歷不明的女子,但是,王生還是一意孤行。一天,王生目睹一名面目猙獰的厲鬼用彩筆在一塊人皮上描繪出一位漂亮女子的面貌,繪畫完之後,就將那塊人皮貼接在自己的面上,頓時之間,那隻厲鬼就變成了一位可愛、美麗的女子,就是王生收留的那一位。最終,王生還是被那厲鬼挖去心臟吃掉而死,戴上「畫皮」的厲鬼亦最終被道士收進葫蘆裏。

這個《畫皮》的故事反映出:一、人不可以貌相,人很多時會用美麗的外表去掩蓋醜惡的一面;二、人要正念正行,不要貪圖對方的好處而心生惡念;三、萬惡淫為首,色字頭上一把刀,稍生邪念或會招來橫禍,甚至招來殺身之禍。

黃齡演唱《HIGH歌》命運和報應值得深思

歌詞提到:「Moutain top!就跟著一起來!沒有什麽阻擋著未來!」人要一生一帆風順,「沒有什麽阻擋著未來!」可以嗎?可以!就是處處都要與人為善。

命運其實是人前世今生的德和業交織而成。做了好事就積德,做了壞事就積業;與人為善就積德,與人為惡就積業;幫了人就積德,害了人就積業;這是天理。所以,命運是人前世今生所作所為的結果,遭逢厄運也好、好運也好,是自己過往的前世今生所結下的果,因此「造物」不會「弄人」。人是不應對抗命運的,其實,人也不能與命運對抗的,俗語說得對:「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春種秋收。」命運是人以前結下的果,怎麼可以不承認呢?人想要改變厄運,想要趨吉避凶,唯有處處與人為善,終身與人為善,與人為善就會積德,德多、德大,命運就順境,就能「衝破厄運」,反之,業多、業大,命運就潦倒。

元朝無名氏《硃砂擔》戲曲第二折有這麼幾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若不降嚴霜,松柏不如蒿(粵音「hold」)草。」白話意解這段對白就是說:「做了好事會得到好的報應,做了壞事就得到壞的報應。若果天氣沒有嚴寒的冬天、沒有降霜下雪,松柏就等於蒿草一樣,就沒有分別了。」內裏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善惡沒有報應,天又怎能將做好事或做壞事的人分開呢?若果沒有報應,人積善就不如做惡了。

這些說話都是告誡人「善惡有報」是天理。做人就要做一個好人,做一個與人為善、難忍能忍和做一個真誠的人。

其次,就是:「湛湛青天不可欺,舉頭三尺有神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湛湛青天不可欺,舉頭三尺有神知。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出自清代錢彩所著的《說岳全傳》,《說岳全傳》講述:宋代抗金名將岳飛率領宋軍對抗金人南下入侵的英勇事跡。這個諺語的意思是說:無論做了好事或壞事,不要以為可以隱瞞上天,神明會一一監管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是早來或者遲來。奉勸世人多行善積德!

海倫演唱《橋邊姑娘

《橋邊姑娘》是一首描述一見鍾情的歌。《橋邊姑娘》也和一首一見鍾情的詩有關。有關一見鍾情的詩,首推唐代崔護的《題都城南莊》。

這首詩是這樣子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意譯這首詩應該是這樣子的:在去年的今日,就在這戶人家的門前,崔護第一次遇見她,那位姑娘漂亮的面龐和盛開的桃花互相輝映著,桃花顯得她的膚色分外的紅潤,崔護自從遇見過她之後,就對她唸唸不忘,朝思暮想,希望再次能夠與她重聚。相隔了一年之後的同一天,崔護重返故地,又到了這戶人家的門前,但是,已經看不到這位姑娘的蹤影,不知道她往哪裡去了,只見那燦爛的桃花依然笑逐顏開的迎著春天的風。

根據《太平廣記》的記載,話說當年的清明時節,崔護到長安南郊遊玩,在一戶人家的門前認識了一位美貌如花的姑娘,對她唸唸不忘,希望能夠再次與她相聚。一年後的清明節,崔護又回到了這戶人家的門前,但是,已經看不到那位姑娘的蹤影,聽說他們去年分手之後,姑娘因為想念崔護,茶飯不思,終於釀成大病,崔護知道了之後,便立即去探訪那位姑娘,心病還需心藥醫,姑娘見到崔護之後,大病逐漸痊癒。姑娘的父親見到女兒重拾健康,簡直喜出望外,也見到他們彼此深深相愛,就把女兒許配了崔護,成就了一段美滿的姻緣,有情人終成眷屬。

吳亦凡演唱《大碗寬麵》

歌詞婉轉的講出一些做人的道理。歌詞提到:「碗大,寬無影,面長,消失,像兒時的回憶,從來不敢去相信,大碗能讓你開心,但這確是我本意,也許是一種天意。」「快樂才是真諦」!開心、滿足,其實可以好簡單,好像兒時一樣,簡單到暢快的吃一大碗麵就可以了。大家又有沒有同感呢?

歌詞又提到:「人生如戲」!做人「何必針鋒相對」!「千萬別虛榮心作祟」!「從來也不相信魔鬼」!「鏡花水月,我一聲笑傲江湖,我隻身闖江湖,何必分出勝負。」眨眼幾十年,匆匆走過去了,把握好當下,奉勸各位以「真、善、忍」作為做人的指標。

歌詞更提到:「我這一生漂泊四海,看淡了今朝,月高高的掛無暇,人生能有幾次機會,相聚甚是少,情誼別輕易放掉。」中國人是一個非常看重「家」的一個民族,就看看我們中國人的節日,大節日的計有:黃曆新年、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與及冬節,無不與一家人團聚有關,晚上,大家圍坐一起吃一頓飯,其實就是團結一家人的時候。有家才有族,有族才有鄉,有鄉才有國,所以,團結是中國人的本質,自從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滲透進我們中國人的地方,中國人才彼此分化、彼此敵視、互相批鬥、互相殘殺,奉勸大家切勿沾染這種魔性!做回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郁可唯、胡夏演唱《知否知否》

郁可唯、胡夏演唱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主題曲《知否知否》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出自於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標題《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的這一首詞,李清照大概創作於宋哲宗元符三年,即是西元後1100年的春天。

李清照在《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這一首詞寫的原文是這樣子的:「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白話意譯李清照的這首詞應該是這樣子的:昨天晚上下著稀疏的毛毛細雨,但是,晚風卻是刮得強勁,我的心緒不寧,便借酒消愁,終於,我可以酣(粵音「含」)睡了一夜,還睡得很濃,但是,今天醒來,已經是日上三竿了,還是帶著點酒意,醉意還未完全散去。侍女正在我的房間把竹簾捲起,於是我就問她外面的情境怎麼樣,她回答我說:海棠花像以前一樣,沒有經昨晚的大風和雨水摧殘到。我就這樣子回答她:妳知道嗎?妳知道嗎?在這個春天裏,海棠花的綠葉應該還是茂盛的生長,但是,只可惜,紅色的海棠花朵卻生長得凋零、凋謝,真的就像我的花容一樣憔悴、凋殘了。

張雨生演唱《大海》

歌詞表達出失戀的人的灑脫:「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你,本來模糊的臉,竟然漸漸清晰,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從何說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就讓我用一生等待;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戀,就讓它隨風飄遠。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民間有一說法,就是:「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增廣賢文》可以說是明代的一本兒童讀物,內文就有以下這兩句:「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民間也有另一句說法,就是:「一日夫妻,百世姻緣」。總括起來,可以這麼說:人通過輪迴,有前世,今生和來世。兩個人能相遇、相知、相愛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人一定要惜緣、隨緣。夫妻的緣份,千生百世,緣起緣滅,皆又命數,是前世因果關係所定,因此,人要與人為善,種善因才能夠得善緣。

小結

祝各位多行善積德!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