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黑名單 股價雪崩 市值蒸發近千億(圖)

發表:2021-01-16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米 黑名單 股價 市值
小米上黑名單,股價雪崩,市值蒸發近千億。(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小米集團被美國政府加入「黑名單」後,1月15日港股一開盤股價即雪崩,跌超 11%,市值直接蒸發近千億港元。美東時間1月14日美國OTC市場上,小米集團ADR的股價也直接暴跌了14%,當日收盤跌幅達7.54%。

據《路透社》報導,1月14日,美國政府將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飛機製造商中國商用飛機列入「黑名單」,這兩家企業會受到新的美國投資禁令約束,禁令要求美國投資者在2021年11月11日後不得再持有上述相關企業股份。

隨後,美東時間1月14日美國OTC市場上,小米集團ADR的股價直接暴跌了14%,當日收盤跌幅達7.54%。

北京時間1月15日,小米在港股市場開盤暴跌11%,市值蒸發近千億。而自去年3月20日跌至9.2港元低谷後,小米股價迅速反彈,截至2021年1月14日,股價漲幅達到242.6%。

1月15日中午,小米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回應被拉入「黑名單」事件。公告稱:

本公司注意到,美國國防部於2021年1月14日(美國時間)發布新聞,表示根據《199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第1237條,將本公司列入相關清單。

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服務和產品皆用於民用或商用。公司確認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關聯方,亦非美國NDAA法律下定義的中國軍方公司。公司將會採取合適的措施保護公司和股東的利益。

本公司正在審閱該事件的潛在後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對本集團的影響。本公司將會適時發布進一步公告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小米的公告發出後,有內資開始大舉「抄底」。

富途數據顯示,內資散戶的富途證券買入超5000萬股,滬深港通合計買入小米近2000萬股。瑞信、摩根士丹利、大和等外資成為賣盤主力。

自華為被美國政府封殺後,小米在分食華為的市場份額上可謂毫不手軟。

2020年11月24日,小米集團發布了2020年三季報。財報顯示,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總收入達人民幣722億元,同比增長34.5%;經調整淨利潤41億元,同比增長18.9%。整體業績遠超市場預期,營收、淨利等多達15項業績指標創單季歷史新高。

1月13日,Digitimes Research發布了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出貨量位居前六的智能手機品牌分別為:三星、蘋果、華為、小米、OPPO和vivo。其中,蘋果和小米的出貨量均實現了10%以上的年度增長。

小米被列入「黑名單」後 會成為第二個華為嗎?

小米被列入「黑名單」後,會成為第二個華為嗎?這是市場最大的憂慮。有業內人士分析說,本次小米被列入的「黑名單」主要目的,是為了限制美國投資者對小米進行投資,短期內對小米產品生產和銷售無較大影響。不過,小米面臨的不止是「外患」,還有「內憂」。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原本小米在1月9日宣布了小米之家千店同開的好消息,但近日有不少幾年前就加盟了小米小店或專營店的小米加盟商,在組建小米專營店維權群。這些加盟商聲稱被小米單方面解約,損失慘重,要到小米總部維權。

對此消息,小米官方暫時未有回應。

小米自2016年起開始布局線下銷售,除了自營式的小米之家,還有加盟形式,其中有最初的小米小店,之後升級為直供專營店、小米授權店、專營店等。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