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趨勢 指揮中心擬組隊研發抗體藥物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1-15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川普總統靠治療型抗體在短時間內戰勝了武漢肺炎,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將籌組平台來研發,除了可以治療重症患者外,未來也可望做為「短效型疫苗」。圖為發言人莊人祥。(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川普總統靠治療型抗體在短時間內戰勝了武漢肺炎,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將籌組平台來研發,除了可以治療重症患者外,未來也可望做為「短效型疫苗」,供短期出國的人或年長者使用。另外,指揮中心還公布一例境外移入的病例,他是一名印尼籍的20多歲漁工,在檢疫期滿以前採檢後確診了,迄今都無症狀。

重點趨勢 指揮中心擬組隊研發抗體藥物

據《中央社》報導,疫情延燒全球,國際間已經有數支疫苗獲得緊急授權並開始小規模地施打,而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也引起關注。目前進度,3支候選疫苗只高端疫苗於2020年底率先進到二期的臨床試驗。

15日上午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灣諾華、行動基以及輝瑞大藥廠等共同簽署「精準醫療合作聯盟協議書」。國衛院的院長梁賡義於會後接受媒體的聯訪時談到境內疫苗研發的進度,並表示,為了加速疫苗取得緊急的授權,二期的臨床試驗預估收案3000位受試者,成為了臨床試驗的一大挑戰。

而國衛院的副院長司徒惠康亦指出,疫苗的研發除了要追求速度外,安全性與保護效果方為重中之重,國產疫苗預計最快明年中將可申請緊急的授權。

另外,為了因應疫苗問世之前的空窗期、且儲備重症患者的治療量能,台指揮中心也正在著手籌組「治療型抗體藥物」國家隊,對此司徒惠康表示,曾染疫的川普就是利用了雞尾酒療法於短時間內快速地痊癒,也是世界各國研發重點的趨勢之一。

他還解釋,疫苗概念為選定特定的抗原,施打之後體內誘發特定之中和抗體,可以避免病毒進到細胞來進行複製,可每支疫苗在開始研發時就已選定特定之抗體,若中和抗體效價最後不夠,就無法產生足夠的保護力。

有別於疫苗方法,治療型抗體是利用抗體來當作藥物,注射到體內來抵抗病毒進到細胞,由於相異抗體能夠抓著的病毒部位也不同,通過雞尾酒療法就是藥物組合之概念,可望能加強治療的效果,即便有一種抗體因病毒變異而沒效,其他的仍然可發揮效果。

中研院、國衛院、台大醫院與長庚醫院2020年起便著手研發這抗體藥物,但司徒惠康說,大多各做各的且缺乏整合,所以近期將經由指揮中心的研發組來號召各醫院以及研究單位共同合作,同時找來藥廠以利於未來推動量產。

最後司徒惠康指,治療型抗體可治療已經感染的患者,還能做為「短效型疫苗」預防使用,若商業人士未來有短期出國的需求,但國內尚無疫苗可用,便可考慮先用抗體藥物以確保1至2個月內別被感染。

在另一方面,此類治療型抗體直接打入病人的體內,會類似藥物隨時間代謝掉,安全性比較高,對免疫缺陷的病患、老年人、對於疫苗過敏者均能帶來保護的效果。

無症狀的印尼漁工赴台工作 於檢疫期滿前確診

據《自由時報》報導,這名確診者2020年12月31日赴台工作,也持有搭機前3天內檢驗陰性的報告,入境後到集中檢疫所做檢疫,迄今無症狀。

對此,指揮中心還表示,該個案2021年1月13日於接受檢疫期滿之前採檢,因為檢出陽性而於今日確診。但由於個案沒有症狀,而且檢疫期間沒與他人接觸,所以無匡列初接觸者。

境內目前累計843例的確診,分別是的境外移入746例,本土病例58例,敦睦艦隊36例、航空器感染2例及不明1例;另外1例(案530)則移除為空號。這些確診個案當中,有死亡7人、住院隔離中95人、解除隔離741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