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天之道不爭而善勝(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1-1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天之道不爭而善勝
《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體現了天之不爭而善之深意。

勸世良言、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筆者繼續為讀者介紹《忍經》一書中的部分內容。

【原文】《左傳》:「一慚不忍,而終身慚乎?」

[參考譯述]《左傳》上說:「不願忍受一次羞辱,而願意讓自己慚愧一輩子嗎?」

【原文】《論語》孔子曰:「小不忍,則亂大謀。」又曰:「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親,非惑歟?」又曰:「君子無所爭。」

[參考譯述]《論語》中記載孔子的話說:「小的事情不忍讓,就會壞了大事。」孔子又說:「忍不住一時的氣憤,忘記了自己的生命安危,甚至牽連到自己的親人,這不是糊塗嗎?」孔子又說:「君子處事謹慎,不與人相爭。」

【原文】顏子犯而不校。

[參考譯述]《論語》中記載,曾子說:「顏回即使被人欺侮冒犯,也不和人計較。」

【原文】戒子路曰:「齒剛則折,舌柔則存。柔必剛,弱必勝強。好斗必傷,好勇必亡。百行之本,忍之為上。」

[參考譯述]孔子告誡子路說:「牙齒剛硬而容易折斷,舌頭柔軟而能完好保存。柔軟的最終會戰勝剛硬的,弱小的最終能戰勝強大的。好鬥的人一定會受到傷害,好勇的人一定會導致滅亡。各種行業的根本,以忍讓最為重要。」

【原文】《老子》曰:「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又曰:「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辨若訥。」又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又曰:「天之,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

[參考譯述]《老子》說:「深知什麼是雄強,卻安守雌柔的地位。深知什麼是明亮,卻安於暗昧的地位。」《老子》又說:「最直的東西,看起來卻像是彎的。最靈巧的東西,好似最笨拙的。最善於辯論的人,看起來好像很木訥。」

《老子》又說:「至高的品德像水一樣,能有利於萬物而不與物相爭。」《老子》又說:「符合天道的人或事物,雖然不與別物相爭,卻能取勝;雖然不說話,卻善於應承。」

(《老子》博大精深,不同的人在其層次有不同的理解,因此,在世間對《老子》的翻譯有眾多的不同版本。此處譯文只是其中的一種理解,僅供參考。其深厚內涵,還請讀者自行參閱和體悟。)

【原文】荀子曰:「傷人之言,深於矛戟。」

[參考譯述]荀子說:「傷害別人的言語,比用矛戟刺入人體還要厲害。」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