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欲」的5種危害(圖)

發表:2021-01-1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欲望 心性 寡欲 心術
「多欲」的5種危害。(圖片來源:Adobestock)

人活在世上,總會有各種欲望:有的欲望好,有的欲望壞;有的欲望濃,有的欲望淡。但不管欲望好壞濃淡,只要一不注意,人就容易被欲望所吞噬。

所以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欲。」意思是要修養心性,沒有比寡欲更好的了。而所謂的寡欲,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把它看淡不執著。

古人也藉由以下5句話,提醒人們「寡欲」的好處,以及「多欲」的壞處,大家不妨牢記於心。

1、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欲則寬

當一個人想太多,這也牽掛,那也牽掛,就好比心裡堆滿了大石頭,也像房間裡放滿雜物,讓人怎麼都無法過的自在,彷彿身處凹凸不平的低谷中,看不見遠方,辨不清方向。

所以要懂得捨棄與放下,才能心胸寬廣,做人也才大氣有格局,能對許多小事無情絕情,畢竟兒女情長不是一個大丈夫該有的氣魄。

2、人之心境,多欲則忙,寡欲則閒

許多現代人總感覺到自己心忙意亂,羨慕其他人的悠閒自在?究其原因,全是因為自己內心的欲望過多。每個人的時間精力畢竟是有限的,欲望太多,只會讓自己一生庸庸碌碌。要學會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斷給生活做減法。

能夠坐看雲捲雲舒、閒看花開花落的人,絕不是他們的人生無所事事,只是他們會分清輕重緩急,放棄許多不必要的事情。這樣的人,心中的欲念自然就少,心境也會更平和,生活自然非常充實。

3、人之心術,多欲則險,寡欲則平

當代由共產黨所統治的中國社會講究狼性,這樣的變異思維也培養出許多心術不正,詭計多端的人。他們整天只想著如何攫取利益?怎樣踏著別人往上爬?這樣的人,最終都會面臨檣傾楫摧的。因為古人早已說過「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當一個人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與人相處,不應當花言巧語,玩弄權術,而應該與人為善,待人以誠。

4、人之心事,多欲則憂,寡欲則樂

現代人總是想得太多,想太多,就容易感到疲倦。不要為過去的事後悔,因為無論對錯得失,那些事已經過去了,無法重來,所以不要為眼前的事糾結。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人生在世,沒有必要和已經過去的事過不去,讓自己快樂一點,痛苦就會少一點。

5、人之心氣,多欲則餒,寡欲則剛

道家講「無欲則剛」,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一個人如果欲望過多,想得到這個,又想得到那個,那麼做事必然瞻前顧後,缺乏底氣,顯得優柔寡斷。若一個人不被利益所誘惑,那麼他自然就什麼都不怕了。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做人要有骨氣,不能被世上的各種欲望迷住心竅,否則很容易喪失人格,是人生的大悲哀。只有控制好自己的欲望,不任其氾濫,人生才不會縱欲成災,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