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庚子年天問(圖)

作者:李怡 發表:2020-12-22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12月12日,倫敦集會支持香港反送中(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2日訊】今天冬至。俗語說,「冬大過年」,意思是作為家人團聚的日子,冬至比過年還重要。但在「沒有國,哪有家」而實際意思是「沒有黨,哪有國,哪有家」的時代,黨國觀念硬要凌駕家庭觀念,家人團聚只是一時歡喜而已。

不久前,大陸有一個談話影像說,千百年來,庚子年總是災難年,今年這個庚子年更是災難深重,把星象天際八卦、奇門遁甲摻和在一起研究思考,頓悟全人類正處於灰暗階段,好人諸事不順,小人得勢走紅。而庚子年最可怕的災難日就是冬至這一天。冬至是每年黑夜最長最陰冷的日子,這一天之後,白晝就開始轉長了。他說今年冬至有兩個天象,一是恰逢日環食,屬天狗吞日的凶像,二是土星和木星於零度方位相合,雖然土木雙星每20年見面一次,但零方位相合十分罕見,是大吉兆頭,否極泰來。

這個影像標明「純屬閑扯,不要太過當真」,恐怕正是擔心被當局「當真」。不過新華網及各地官媒還是「當真」去駁斥了,指是「無稽之談」,說21日這一天沒有日環食,沒有凶像。但官媒沒有提土木相合。

今晚會有土木相合的天象,已經被多國天文臺證實了。「木星合土星」(Great Conjunction),每20年相遇一次,但近乎零度的相合就極罕見,上一次發生在800年前。香港太空館建議在香港西南偏西視野廣闊的地方,在6pm-7.30pm,可以肉眼或用望遠鏡放大130至300倍觀看。

中國古代有「天人合一」「天人感應」之說,西方文化的「神人合一」和印度的「梵我合一」,與「天人合一」思想亦大同小異。大致認為,觀天象可測大人物的生死或世事的吉凶變遷。

曾於2019年預測2020有大災難的印度14歲占星師阿南德(Abhigya Anand),對於今天的土木相合,並不認為是吉兆。他在今年7月和11月分別作了預測。7月他預測土木相合意味明年2月,有大國政府大動盪,可能總統會退位。11月7日他預測,12月19日到12月28日,木土相合,可能會有戰爭、瘟疫、第二波疫情、經濟崩潰、人民恐懼;媒體、政府和一些大機構也會有意無意地加強這種恐懼。

除了戰爭之外,印度少年所預測的種種在香港已經成為現實。

冬至的土木相合,吉凶各有說法。香港人在暴政、疫情,以及兩者結合「以疫制民」的治下,已經失去積極抗斗的空間,只餘下消極抵制和「無語問蒼天」,盼望惡政強權「等天收」了。

「無語問蒼天」是黃家駒的歌名,他悲涼的呼喊:「面對蒼生只懂不說話/怨命怨運怨天/路遙路斜路遠/作別昨日昨天」。想不到幾十年後仍然是今天人們的心聲。

這些年來,我的最愛歌聲,是達明一派的《天問》,那沉鬱、蒼涼、撼動人心的歌聲總能讓我凝神目眩:「抑鬱於天空的火焰下/大地靜默無說話/風吹起紫色的煙和霞/百姓瑟縮於惶恐下……縱怨天,天不容問/嘆眾生,生不容問。」最近余若薇小姐用書法抄寫了周耀輝的歌詞相贈,是值得珍重的禮物。

我年輕時讀到的《天問》是屈原的長詩,1,500多字,完全用問句寫成,是從宇宙起源、天體運行到神話傳說、現世人事、社會觀念的發問。「天問」其實是「問天」,因為天尊貴因此「天不容問」。屈原被逐,心中憂愁憔悴,彷徨於川澤之間,遊蕩在平原丘陵之上,向蒼穹發出呼問。「問」比敘說更深沉。

我愛屈原。他的詩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是我一生的追求與堅持。處這樣的時世,沒有什麼可以做,也就只能如此。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