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翹楚遭扣15小時 父母被逼簽不發聲保證(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2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翹楚26日遭警方扣押,在警方逼她的父母簽下不再發聲的保證後,李翹楚27日淩晨5點返家,但遭威脅若再發聲即收監。
李翹楚26日遭警方扣押,在警方逼她的父母簽下不再發聲的保證後,李翹楚27日淩晨5點返家,但遭威脅若再發聲即收監。(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0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維權人士、人權捍衛者許志永博士的女友李翹楚,曾因1226公民案遭以涉嫌「煽顛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4個月,在取保候審後又多次遭警方傳喚警告。26日,她再次被傳喚扣押10個多小時,電腦手機遭查扣,警方逼其父母簽下不再發聲的保證後,李翹楚27日淩晨5點返家,但遭威脅若再發聲即收監。

綜合對華援助新聞網與中國公民運動網11月28日報導,許志永於今年2月15日在廣州遭到抓捕的當日深夜,女友李翹楚受到株連,也遭到北京警方抓捕。李翹楚隨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定場所監視居住。李翹楚在被秘密關押4個月後,最終於6月16日獲取保候審,同一日,許志永與丁家喜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執行逮捕。

對此,BBC中文網於2月16日晚間10點半左右致電廣州市公安局番禺區分局,但接線警員表示,沒有辦法在電話中確認消息,因為是「涉及秘密及個人隱私的」。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許志永被拘留表明,中國政府抗擊疫情絲毫沒有改變其壓制所有異見人士的聲音以及無情打擊言論自由的全面運動。」

潘嘉偉說,「許志永和數位其他人士因參加了廈門會議而受到當局調查。他們現在被強行拘留,面臨遭受酷刑或其他虐待的危險。」並強調,「許志永以及其他被拘留者並沒有犯罪。他們之所以受到打壓,只是因為他們以和平方式開展活動。中國當局必須立即無條件將他們釋放。」

李翹楚在遭到監視居住期間,曾受到恐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最高會被判死刑,我們對你將實行死刑犯的管理制度」,而她即使獲取保候審自由後,仍是處在被嚴密監控的狀態中。關於日前被秘密關押的經歷,李翹楚寫下了「被連坐煽顛、指定監視居住的120」的系列文章,並多次因此遭受威脅,警方甚至還聲稱「隨時可以再把你抓進去判刑」,並被要求李翹楚必須刪除推特上的相關內容。與此同時,李翹楚的父親也被警方多次傳喚威脅。

26日下午,李翹楚被約談,並與北京海澱區的郭姓國保員警見面。按照慣例,約談多半是一小時後就能夠結束了,但這一次卻發生外界一度無法聯繫上李翹楚。當時有朋友聯繫郭員警的手機號,但對方卻回覆「打錯了」。不過,該名朋友卻證實,電話中的聲音正是郭員警本人的聲音,確定聲音就是出自於那一名經常來找李翹楚談話的員警。

對此,外界十分擔心李翹楚遭到扣押,還可能將遭受指控,甚至是當她在無法聯繫自己選擇的律師的情況下,極有可能會被酷刑或遭到其它形式的虐待。推特網友相繼發布李翹楚失聯訊息,持續關注。

幸好,次日(27日),警方即准許李翹楚早上由她的父母領回家,但她的電腦、手機均遭到警方扣押。至於釋放李翹楚的條件是,她的父母被迫簽下保證書,保證李翹楚不會再透過網路發聲,否則就要被收監。

推特帳號「周鋒鎖」發文表示,「李翹楚早上五點讓她父母領回家了,電腦手機俱扣押,逼她父母簽了保證再不發聲,發聲即收監。」

針對李翹楚此次被扣押15小時,有分析認為,一方面是因李翹楚沒有停止為男友許志永發聲,另一方面是李翹楚也為第二次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常瑋平律師發起了「常瑋平律師失蹤,眾人行走活動」,期盼以此一聲援行動,對常瑋平表達關注。此外,李翹楚還參與了「明信片寄送行動,寶雞公安,我們正盯著你」等活動。此活動是以寄明信片給寶雞市高新公安分局的方式,要求警方合法辦案、應釋放常瑋平律師。關心該案者,希望以寄明信片的方式,給當局壓力,並讓他們知道有很多人在關注常瑋平,盼形成輿論壓力。

此外,中秋前夕,李翹楚曾透過推特發表文章「請看我,漂亮的堅持」,並表示,「愛,是一種堅持到底的冒險,是對於真正民主自由的信念,愛著這片土地,在不可能中行動,站到強權的對立面,謝謝你,始終頭顱向上」。李翹楚在文中同時表示,自己早前獨自拍了婚紗照,很想今後有機會把照片寄給許志永。

「國際特赦組織」3月間透過推特帳號發文稱,「生於1991年的李翹楚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長期關注工人、女性權利等議題。2019年,她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需定期服藥。

由於她的行動,李翹楚經常受到員警的騷擾,亦曾被拘押,當時警方拒絕為她提供適當的醫療照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