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五千萬公帑購大陸口罩 品牌被控違規(圖)

發表:2020-11-27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逾五千萬公帑購大陸口罩品牌被控違規
早前香港政府物流服務署斥資5,500萬港元購入品牌為「弓立廈門」的大陸口罩,該品牌口罩今月初因衛生問題而被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處罰,但香港政府就未交代事件交代。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7日訊】香港爆發第四波武漢肺炎疫情,全港各界嚴陣以待。早前香港政府物流服務署斥資5,500萬港元購入品牌為「弓立廈門」的大陸口罩,據自由亞洲報導,該品牌口罩今月初因衛生問題而被福建藥品監督管理局處罰,但香港政府就未交代事件交代。據報,涉事口罩已派送各政府部門,包括房屋署。

有香港房屋署職員透露,署方此前使用由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近期改為多款中國製造的口罩。其中一款包裝上寫明,製造商來自中國廈門醫療公司「弓立醫療產品(廈門)有限公司」(下稱弓立廈門),而該公司在本月初被福建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指控「在未經許可的生產場地封口包裝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即封口包裝工序在非潔淨環境下進行,涉事的兩批口罩共26,800片,價值約8,040人民幣。該公司被福建當局行政處罰75,000人民幣,並沒收生產批號為202006080、JD20006的口罩。

另據廈門海關網站資料,今年4月,弓立公司出口日本和新加坡的口罩,多次因申報和實際物品不符,遭當局罰款。

翻查資料,「弓立廈門」由港人黃雪儀在1998年創辦,該集團以Skypro Medical Supplies Company卓佶醫療用品有限公司(下稱卓佶醫療),作為香港品牌名稱。根據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香港政府物流服務署(下稱物流署)防疫物品採購合約名單,卓佶醫療2月獲署方批出5,500萬港元的合約,提供2,200萬個外科口罩。

自今年一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經常檢驗各款口罩品質的港大化學系博士K Kwong(鄺士山博士)解釋指,一般口罩原料是無菌的,在製作過程中如有皮膚、眉毛或昆蟲接觸到口罩,若沒有最後的消毒工序,成品或會充滿細菌,在有機物,如皮屑中生長。口罩在生產後兩、三個月內使用是沒有大問題的,但經過長時間存放,口罩有可能發霉。今次事件牽涉公帑,認為港府有責任查明問題。

根據政府8月份時向立法會提交的報告,物流署在1月至7月購入約逾3.2億個口罩,供應給11個政府部門。物流署向社會福利署提供的口罩最多,超過1,300萬片;其次是房屋署,有827萬片;第三是食環署,超過760萬片;第四是警務處,獲發超過360萬片。

弓立廈門」香港分公司回覆自由亞洲時稱,涉事的兩個批號口罩已銷毀,聲稱有關產品沒有流入香港,又稱該公司仍向醫管局供應產品,但非上述涉事口罩。

物流署則回應稱,問題口罩屬於獨立包裝前需進行滅菌程序的口罩,與物流署購入的口罩屬不同類型的產品。房屋署表示署方非直接採購的口罩均由物流署提供,均不屬涉事口罩。

物流署早前多次被揭疑購入問題口罩,今年9月,以近1億港元購入的3,200萬個聲稱由日本生產的口罩,其後被揭發該批口罩並非全數來自日本,案件轉交海關跟進,問題口罩現時全部儲存在物流署,未有分發給任何政府部門使用。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