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判「東海冤案」 導致三年大旱(圖)

發表:2020-11-27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湛湛青天不可欺。
湛湛青天不可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漢時期,發生了一樁「東海冤案」,官府冤殺了一位孝婦。此後,東海郡大旱三年。直到官府平反了冤案,旱情才得以緩解。

在這起案子的背後,有一位公正廉潔的小官,曾竭力為孝婦伸冤,他就是宰相于定國的父親于公。于公精通律法,曾經擔任縣裡獄吏和司法官。

于公斷案公正,無論大小案件,他都仔細審查後才判決。凡是經他判決的案子,犯人都心服口服,不曾怨恨他。百姓感念他執法公平,在郡中為他立了廟。

在于公的仕途生涯中,經歷的東海孝婦冤案,是最令後人印象深刻的。

東海郡有一名孝婦,年輕時守寡,膝下也沒有子嗣,但她還是一如既往地孝養婆婆。婆婆見她還很年輕,就勸她改嫁,孝婦始終不肯。

婆婆常對鄰人說:「我這個媳婦向來孝順,侍奉我一直很勤懇。我憐憫她年輕喪子,又守節守寡。我現在年紀大了,長久下去會拖累她,該怎麼辦才好?」不久之後,這名婆婆就自縊身亡了。

婆婆的女兒將孝婦告到官府,說孝婦殺了她的母親。官府派衙役拘捕孝婦。孝婦苦苦辯解,說自己沒有殺害婆婆,但在縣衙的逼供下,最終孝婦被屈打成招。

地方官定案後,將案子報呈上級官府。當時,于公擔任郡決曹主管司法,他閱覽案宗後,認為婦人能奉養婆婆十多年,並且以孝心聞名鄉里,一定不會殺害婆婆的。

于公為太守講解此案,不料太守聽不進去。于公和太守激烈爭論,為孝婦百般申訴,也沒能救下孝婦。于公因此抱著案宗在家裡哀痛大哭,他知道這是一樁冤案,但眼看著好人被殺,自己卻無能為力,為此傷痛不已,接著就辭去了官職。

孝婦冤死後,東海郡大旱三年,穀物歉收。新任太守到任後,請人占卜大旱的原因。于公說:「孝婦不該被判死,前任太守一意孤行,強行決斷,冤殺了她。災禍的原因就在於此吧?」

新任太守查閱孝婦一案卷宗後,決定為孝婦平冤。他派人主持祭祀,親自前往孝婦墳前,殺牛祭奠,並為其立碑,表彰她的孝行。祭祀剛結束,上天降下傾盆大雨,當年五穀豐收。孝婦冤案獲得平反,旱情也隨之解除,郡中百姓更加敬重于公。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