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小兒氣喘能完全治好嗎?(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11-2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兒氣喘在中醫的眼光來看,完全治好不是難事。
小兒氣喘在中醫的眼光來看,完全治好不是難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兒為純陽之體,易虛、易實,病情變化迅速,好的時候好得很快,病情惡化也在瞬息之間。小兒氣喘中醫的眼光來看,完全治好不是難事,因為小孩恢復能力強,即使病情來勢洶洶,也有轉圜餘地。

西醫治療哮喘,藥物分二大類:一類是急性發作時的控制藥品(支氣管擴張劑),另一類是慢性緩解時的維持性藥品(抗發炎藥物)。二大類同有口服及吸入兩種劑型,吸入型最主要是可在呼吸道達到較高的濃度,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近來還有白三烯素拮抗劑(Leukotriene modifier)在市面上上市,研究也陸續發表其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且表明了明顯減少了對類固醇的依賴。

哮喘治療黃金期在緩解期

中醫認為哮喘虛症是主導,肺、脾、腎三臟不足導致氣喘的發作。直接原因是外有邪氣入侵,內有痰飲留伏於肺,成為哮喘的夙根。

小兒的體質跟大人還不一樣,肺臟嬌嫩,脾常不足,腎常虛,肺、脾、腎三臟掌管體內水液之代謝,若此三臟功能失調,水液代謝失常,痰濁內生,氣喘反覆發作。哮喘小兒常有家族史,體質遺傳,若肺、脾、腎三臟失調,即釀成哮喘伏痰的基礎,若又感受外邪,風痰不化,讓病情更是膠著不去。

哮喘的發作,病情是內外夾攻,內有痰飲伏留,外有邪氣引動誘發。外邪以風寒為主,風熱間有;邪入肺經,肺失宣肅,引動伏痰交阻於氣道,氣機升降不利,喉間痰鳴哮吼。但不論如何,發作時就是要平喘止咳,治療黃金期在緩解期,發作時不論治多久,都只是在讓氣喘緩和下來,因為氣喘病程反反覆覆,緩解期的保養,讓氣喘不發作,最為重要。

中醫治哮喘首先應辨明寒熱

哮喘發作時,首先應辨明寒熱,熱者痰黃、身熱面赤、口乾舌紅;寒者怕冷、痰清、苔白滑。若在緩解期,分清陰陽,調補為上,讓體質增強,不要輕易犯哮喘。

寒性哮喘表現一派寒象,藥用小青龍湯(麻黃、桂枝、白芍、甘草、乾薑、細辛、半夏、五味子)溫肺散寒,再加上三子養親湯(紫蘇子、萊菔子、白芥子)加強除痰。寒性哮喘可說是藥入口,立刻見效,因為症狀單一,但病久很少見到這麼單一的症狀,大都是寒熱、虛實夾雜。這種比較好治的症型在大人比較多,小孩不容易看到。

熱性哮喘是聲高息湧,喉間哮吼痰鳴,痰黃黏稠、胸膈滿悶、身熱面斥,此時似乎來勢洶洶,痰塞欲窒的感覺,但中醫有句話,「實症易治,虛症難醫」,只要清肺、滌痰、平喘就可緩解。但病程日久,大部分都已症狀錯綜複雜,有生命危險時,非類固醇不能挽急症於萬一,因此多待症狀穩定後,再行中醫調理。

在緩解期,可趕緊補養,可用健脾補肺益氣、固腎鈉氣等方法增強體質。

哮喘者要小心感冒,氣候變化要注意保暖,絕對不可以吃冰,日常細心保養,不讓發作為上。一旦哮喘痰鳴,要積極治療,盡快緩解,讓傷害減到最低。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