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出重拳組同盟抵制中國經貿霸凌(圖)

作者:陳品潔 發表:2020-11-26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擬出重拳組同盟抵制中國經貿霸凌
川普擬出重拳組同盟抵制中國經貿霸凌。(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1月26日訊】近年來中國致力於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加活躍和帶主導性的角色,但眾多舉措卻被其它國家批評為「不遵守遊戲規則」。有媒體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希望在離任前建立一個非正式聯盟,聯合西方國家反制中國利用經貿實力威嚇它國的行為。

「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如此回應「五眼聯盟」就香港問題發表的聲明。

G20峰會剛剛落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後與六大國際經濟機構領袖舉行第五次「1+6」圓桌對話會,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國際勞工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金融穩定理事會。

中國的國際化尋求合作還是試圖稱霸

毫無疑問,中國現在的國際角色和半個世紀前不可同日而語。近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主導國際組織運作的企圖心外界有目共睹,但西方國家也逐漸提出質疑,中國是不是個負責任的領導者?中國是不是試圖擴大自身影響力,輸出威權政治來消滅民主?

「我認為在過去的一年中,中國是否為一個負責任的全球角色,這個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發達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越來越多,而發展中經濟體則擔心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日益增加。」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經濟與科技政策分析師萊利.華特斯(Riley Walters)告訴本臺。

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擅長利用自身優勢對別國施加影響。多年來中國的貿易夥伴屢有怨言,不滿中國在說服其他國家向中國商品開放市場的同時,卻保護了其國內市場免受外國企業的競爭。此外,中國也擅長用貿易制裁,來對付其它國家批評的聲音。

白宮欲求合作聯合抵抗中國貿易制裁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披露,川普政府有意組成非正式聯盟,聯合西方國家針對中國利用貿易實力脅迫其它國家時,聯合對中國採取反制措施。政府官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該計畫催生的原因起於澳大利亞呼籲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後,中國一連串的經貿報復舉措。

「對美國來說,繼續在世界範圍內建立夥伴關係將是一件好事,這不僅包括此類對話,還包括擴大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對於美國來說,繼續揭露中國的一些最惡劣行為也很重要,無論是像對澳大利亞那樣的強制性行為,還是其它情況。」華特斯說。

今年四月,澳大利亞呼籲國際支持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及擴散途徑展開獨立調查,引發中國不滿,隨後中國禁止一連串的澳大利亞商品進口,包含葡萄酒、大麥、棉花,不久前更傳出龍蝦出口遭遇中國海關耽擱延誤,導致高價龍蝦死亡的消息。11月中,中國外交部更是洋洋灑灑列出14項澳大利亞的反中行為。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e Bosco)認為,美國應聯合其志同道合國家,共同抵抗中國強大的經貿壓力。

「據我瞭解建立聯盟這個巧妙的概念是,每當北京因為一個國家批評中共迫害維吾爾人或香港,而對其施加經濟懲罰時,其他國家將共同分擔這個經濟負擔。」包士可告訴本臺。

他認為,這個「多對一,一對多」(all-for-one,one-for-all)的合作方式,將能鼓勵更多國挺身而出譴責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不需擔心自身經濟受到重大衝擊。

國際組織:中國威權主義輸出的平臺

另一方面,中國牽頭共十五個亞太地區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成世界最大自貿區。曾在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任職的美國杜蘭大學政治系博士生普麟表示,中國已拋棄過去韜光養晦,改走向積極影響國際輿論、試圖輸出威權主義的道路。

「中國反而是利用在國際組織的勢力,以及在國際上其他的盟友,試圖去改變所謂的國際規範,或者是我們對於價值的定義,特別是在人權方面這是非常明顯的。」他告訴本臺記者。

去年聯合國一場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五十四個國家發表了一份共同聲明,讚揚中國在新疆地區採取的「反恐」措施,並稱中國保障新疆人民的基本人權。普麟指出,這個例子顯示了中國企圖透過國際組織合理化自身的威權主義。

「中國利用國際組織平臺,去試圖改變國際規範,試圖定義傳統的西方價值。」他說。

如果西方國家不馬上採取有效措施改變這一現狀的話,國際局勢的主導者可能就要換人了。華盛頓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研究員理查德.哈尼亞(Richard Hanania)11月23日投書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指出美國已淡出國際事務上的主導地位,因為中國崛起的地緣政治和經濟現實正逼使美國角色轉變,而中國將會支配美國未來的外交政策。文章分析,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東亞的未來會更多地取決於北京,而非華盛頓。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