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特有的名茶-東方美人茶(組圖)

發表:2020-11-25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特有的名茶-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臺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stock)

東方美人茶是臺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它極為名貴,也極為嬌貴,容不得有一絲異味。而東方美人茶的外形高雅、含蓄、優美,細細觀察,有紅、黃、白、青、褐等五種顏色,所以茶人們也將其稱為「五色茶」。

生茶地方面,臺灣現有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及臺北縣坪林、石碇兩大東方美人茶產區,包裝上的名稱各地不同;茶種方面,桃園、新竹及苗栗產區以「青心大冇」為主要生產茶種,坪林、石碇則以「青心烏龍」為主,輔以少量的「白毛猴」。

東方美人茶特有三大特色

東方美人茶是自然生態茶,沒有農藥,天然的蜜香味,茶芽肥大,色澤鮮艷,五色俱全。

第一、生長奇特,要在背風面、潮濕、日光充足且無空氣及農藥污染的環境,再接受茶小綠葉蟬的附著吸吮,才能孕育而生。

第二、外觀奇特,成茶呈現綠、白、紅、黃、褐五色相間的色澤,且白毫尖端有絨狀晶瑩之感。

第三、風味奇特,茶湯呈琥珀色,帶有熟果和天然蜜香,入喉即有甘潤香醇之感。

臺灣特有的名茶-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風味奇特,茶湯呈琥珀色。

東方美人茶製作過程

從茶葉的採摘開始,要經過繁複的製作過程才能製作出頂級臺灣東方美人茶,以下是東方美人茶的製作過程。

1、茶樹維護:在小滿前一個月需進行茶枝的修剪、適當的施肥,如此小暑後才能生長出健康的嫩芽。

2、採摘:愈嫩的嫩芽愈適合製作東方美人茶,嫩芽太小採收不易,一位茶農一天採收的茶菁大約只能製作1.5斤的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基本全是芽頭,茶葉很嫩的,胺基酸含量比較多,所以,東方美人茶的口感會鮮爽,而其兒茶素由於發酵重,所以滋味也沒有苦澀味,茶湯變得感柔和。

3、凋萎:放於日光下進行凋萎,讓茶葉軟化變紅。放置發酵與浪茶:放於笳藶讓茶葉進行發酵,約1個小時浪茶一次,讓茶葉加速發酵,此時茶葉即開始散發出濃蜜香。

4、炒茶:將發酵完成的茶放入炒茶機中,以300度高溫讓茶葉停止發酵,炒後也能茶葉更方便進行揉捻。

5、揉捻:用茶巾將炒過的茶葉緊包成團,放置約一小時後進行揉捻。揉捻可用手工或揉捻機,目的是為了讓茶葉成型。

6、乾燥:完成揉捻後進行茶葉的乾燥工作,約1小時完成。

7、包裝:需密封以避免空氣中的水份進入已乾燥的茶葉。

物以稀為貴,加上風味獨特,使得膨風茶成為臺灣烏龍茶中的極品;其中臺灣峨眉鄉特別以「東方美人茶」最為有名,成為代表特產。

臺灣峨眉鄉特別以「東方美人茶」最為有名,成為代表特產。
臺灣峨眉鄉特別以「東方美人茶」最為有名,成為代表特產。

如何沖泡東方美人茶

如何沖泡東方美人茶,首先沖泡前先熱壺,熱杯,之後放入五分滿的茶葉,入適量80∼90℃的水,由於東方美人茶是純天然的有機茶,所以第一泡即可飲用。如有人喜歡用冰喝的方法沖泡,別有一番風味。另外,如果茶中加入鮮奶,茶的蜂蜜芳香與奶香融合,就成了蜂蜜奶茶,甜而不膩;或者加入少量白蘭地酒,味道會更美,似香檳。不苦不澀。

東方美人茶具有抗衰老、美白、養顏、減肥等功效,「她」那絕佳的口感和香氣特別適合女士飲用。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