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現天量缺口 曝中南海不可告人秘密(圖)

發表:2020-11-22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官的退休年齡和退休特權引關注。圖為中共前高官宋平、李嵐清、吳官正(從左而右)
中共高官的退休年齡和退休特權引關注。圖為中共前高官宋平、李嵐清、吳官正(從左而右)(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11月20日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顯示,中國預計會有8-10萬億元人民幣的養老金缺口,並且會進一步擴大。官方已吹風延遲退休計畫,引發民間反彈。而中共高官退休年齡和特殊待遇,也再次引起關注。

11月20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在廣州召開「中國壽險業峰會2020暨人身險專委會年會」,併發布《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披露指出,中國預計會有8-10萬億元人民幣的養老金缺口,並且會進一步擴大。

中國養老金缺口逐漸擴大,讓許多中國中壯年人因此擔心,自己每月要預先繳付、近15年來每年節節高漲的養老金,到老時,也許會領不到應得的養老金,甚至有沒錢可領之虞。

為避免危機更早爆發,北京當局先前不斷放出要把可領養老金的退休年齡提高的風聲。

202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公布,這份《建議》帶來了有關延遲退休的最新信息,那就是「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消息一出,立即激起千層浪。大批網友對政府此舉持反對意見。新浪網友「北京金戈戈」諷刺說,「996,再延遲領養老金,恐怕到時候養老金還沒有捂熱,打工人已經挂了」;網友「許開禎」質疑道,「你考慮過下崗職工嗎?考慮過大批的無業失業者嗎?」

按目前中共退休制度規定,男性年滿60歲,女幹部年滿55歲、女工人年滿50歲方可退休。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男性,退休年齡在55週歲。

不過,這只是對一般的退休人群而言,當中提及的幹部也只是一般幹部。中共官員越往高層去,退休規定也不一樣。

據「燕銘時評」疏理的中共官員等級資料顯示:

中共官員的領導職務有十級,分別是正國級、副國級、正省部級、副省部級、正廳級、副廳級、正處級、副處級、正科級、副科級;非領導職務有十二級,分別是一級巡視員、二級巡視員,一級調研員、二級調研員、三級調研員、四級調研員,一級主任科員、二級主任科員、三級主任科員、四級主任科員,一級科員、二級科員。

而根據黨政領導幹部退休有關規定,國家級領導在職年齡一般不超過70週歲,退休年齡沒有相關規定,可至75週歲,要根據一屆中央、人大、國務院、政協的任期需要由黨中央決定。國家級正職有國家主席,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軍委主席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

副國級,70歲。國家級副職有國家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書記、副總理、國務委員、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正省部級,65歲。但任期未滿的可延期3年,至68歲;省部級副職是65歲,但60歲以後要安排人大、政協等「二線」。

其他廳局級、處科級領導幹部,一般男性60歲、女性55歲,女性領導幹部和具有高級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可以申請年滿60週歲退休。

在2018年的人大會議上,中共已修憲廢除了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認為是為習近平終身掌權鋪路,這在當下是個熱話題,顯然,對於習近平包括王岐山,不存在退休年齡問題。

一般認為,中國養老金現存問題,與中共強制實行多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中國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有關,另外過去幾年,中國經濟大幅度下滑,企業減產或關閉,則直接導致中國社保基金缺口持續擴大。中國社保基金的監管不完善,挪用、盜用的腐敗也是問題之一。

不過,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養老金問題根源在於中共治下資源分配不公。

謝田說:「我們現在談到的養老金問題,一般指的是城市居民。實際上,中共對於機關幹部的養老,包括中共自己那些既得利益集團了,他們自己的養老,早已經做了周翔的安排。退休金、養老金付的最高的,就是這些權貴階層。這個龐大的官僚體系,每年都有這麼多人退休,要養活這些人,實際上對社會就是個不公平的負擔,超出其他正常國家的負擔。中共百分之零點幾的人,他們佔的醫療資源達百分之幾十,這種情況無疑加劇了養老金的負擔。」

中共高官即便退休,也享有特殊奢侈待遇,這一不可告人秘密近年備受關注。

據港媒《動向》雜誌2014年1月號披露,2012年全年,中共退休黨政軍高官61萬,其薪酬、福利、待遇總開支7250餘億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同年GDP的1.3%,佔同年財政收入6.2%。這些有關資料是在2013年12月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交的。

《動向》還報導,中共2014年退休高官年開支逾675億元。2014年,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國家副主席、中顧委副主任一級的離休高幹,公費開支高達3.26億元,平均每人2,725萬元。其它級別逐級配置,形成龐大國庫開支。

相關報導:

習近平會見的老人群體 駭人秘密已曝光

疑似中共正部級高官退休金明細表曝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