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和淨說「好話」是不一樣的教育(組圖)

作者:鄭惠信 發表:2020-11-11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稱讚 教育 同理 鄭惠信
「稱讚」和淨說「好話」是不一樣的教育。(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stock)

稱讚和淨說好話不同

一位母親育有就讀國中三年級的雙胞胎女兒。女兒A成績優異、乖巧聽話,和朋友們也相處融洽;女兒B則完全相反,在班上成績墊底,小提琴課和自己想學才報名的英語補習都半途而廢。此外,女兒B不聽母親的話,難以管教,從國小開始就不曾主動寫作業,母親只能和孩子耗著,度過疲憊的每一天。

這位母親說,女兒B是讓自己變成壞媽媽的孩子。這孩子從三四歲開始就有些古怪,很不得自己的緣。「B會變成現在這樣,也許是我長久以來看她不順眼的態度造成的吧。」

原本看B不順眼的母親,開始反省自己。也許是和B的親子關係令她感到難過,她轉而說起最自豪的女兒A。「雖然沒有好好對待B,但是幸好我經常稱讚A、肯定A。對A來說,我應該是個稱職的媽媽。」

我告訴她,她對女兒B的反省和坦白令人讚賞,同時也不諱言地告訴她:對A來說,她可能也不是一位稱職的母親。

她稱讚A的時候,是在A考出和B不一樣的好成績時;是在A補習班從不缺席,認真學習的態度勝過B時;是在A順從自己,不像B那樣不受教時。A認為如果自己成績考差或沒有符合母親的期待,母親就會像對待B一樣對自己感到失望。A其實也像B一樣,自我存在沒有得到母親的關愛和認同。

「如果不努力學習、乖巧聽話,我也可能變成媽媽眼中的B。」這樣的不安不斷強迫著孩子前進。A就像死守碉堡的士兵不曾放鬆警戒,而母親卻絲毫沒有察覺。聽完我的話,這位母親非常難過。

同理不是淨說好話或連連稱讚對方,不過也不是要你隨時把一針見血的批評掛在嘴上。
同理不是淨說好話或連連稱讚對方,不過也不是要你隨時把一針見血的批評掛在嘴上。

同理不是淨說好話或連連稱讚對方,不過也不是要你隨時把一針見血的批評掛在嘴上。話語本身是否溫暖人心,並非同理的核心,要達到同理更重要的是,話語是否準確地朝著某個目標,又是否絲毫不差地落在特定目標上。瞄準對方的存在本身,並且落在存在本身之上的話語,才是同理。她對女兒A的稱讚和肯定,並非落在女兒A存在上的話語,而是只看見女兒A自我強迫式的行為和成果的稱讚。

只對看似美好的外在給予支持和鼓勵,這種行為並非同理的本質。唯有對存在本身表達關注,此時同理才能展現它的威力。沒有藥效的藥是假藥,沒有同理效果的也不是同理。

那麼,難道稱讚對方的好表現是毫無意義的嗎?當然不是,那是好的。例如業務夥伴之間沒有那樣的稱讚行為,便容易在無形中造成傷害。雙方關係萎縮,自然難以營造良好正向的關係。在業務關係中,時時強調業務上的努力和成果,大概就是他們展現同理的方式吧。

像碗白飯使人飽足的稱讚和認同

再次回到上面的案例,還有一個值得從另一角度思考的問題。或許有人好奇子女成績提高時給予稱讚,這個稱讚並不是針對孩子的存在本身,而是針對他提高的分數,那麼這個稱讚毫無意義嗎?也不是如此。既然如此,該怎麼做才能表達真正的關心和同理?

稱讚孩子時,比起一邊強調孩子的成績,一邊稱讚孩子:「哇!成績進步這麼多啊!真棒。」更重要的是關心孩子的存在本身,例如:「成績進步這麼多啊!你這次一定很努力,辛苦了。」換言之,關心的對象應該是拉高成績的「孩子」本身。過度強調外在的成績或成就,可能造成孩子對成績的不安和壓力,然而關注孩子本身,將使孩子感到穩定與平和,並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關注孩子本身,將使孩子感到穩定與平和,並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關注孩子本身,將使孩子感到穩定與平和,並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不曾得到他人對自我存在本身的關注和同理的人,會以為他人對自己成就的認同與關心,便是對自己存在本身的關注,終其一生受此困擾。這種人即使得到他人再多的關心,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滿足感。當然,相較於存在本身和外在成就都沒有得到他人回應的情形,上述的情況似乎要好得許多。但是就像不吃米飯,只吃配菜填飽肚子的人一樣,即使配菜吃得再多,也得不到令人滿足的飽足感,自然也享受不到飽足帶來的安心感。只靠配菜填飽肚子,仍有一定的侷限。

對存在本身的關注和同理,如同一鍋剛煮好的白米飯。有了這鍋飯,就算只配醬油吃,也能產生飽足感。因為米飯是最基本的食物。

同理不是對一個人外在的變化,例如增加的資產、升遷的職位、新獲頒的學位或獎狀,給予肯定或加以談論,而是盡可能著重在達成這些成就的當事人自身,以及他所付出的時間或心力。此時,被同理者才會有自己真正被認同或得到回報的感受。當他們反覆經歷這種體驗後,將不會再受外在事物所影響,活出自在的生活。同理不僅具有強大的力量,能讓倒下的人重新站起來,這股力量也擁有像石英般的堅實感,使人在萬籟寂靜之中,即使不特別做什麼,也不會因為孤身一人而感到焦急。同理的力量正是如此立體且實際。
 

本文整理、節錄自鄭惠信《好好回話,開啟好關係:用三句話暖進人心,做個支撐他人的成熟大人》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