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新穎水果知識趣談(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0-11-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龍果富含葡萄糖
火龍果富含葡萄糖,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市場上有幾種新穎水果,價格不菲,而有些人只看不買,顧客並非嫌貴,而是不知其味道和有關知識。據個人生活經驗和所學,就寫點這方面的知識。供讀者參考。

先說一兩種名字新穎而大家已經熟悉的水果。

奇異果,也叫獼猴桃,其實這不是一種新上市的水果,只不過名字新穎而已,有的商店之所以把它叫做奇異果,是因為它的營養價值高,是一種健康食品。獼猴桃是科籐本多年生植物植物的果實。獼猴桃的原產地是中國,在陝西、湖北、湖南均有野生獼猴桃。奇異果原是人工栽培,培育出來的一個品種。在中國和臺灣,獼猴桃經人工栽培,培育出來的改良品種有好多個品種。

獼猴桃是獼猴桃科籐本植物,卵形葉,開白色或淡黃色花,花好看且有有芳香味。它的果實黃褐色,呈橢圓或圓柱狀,果皮上生長著密集的絨毛,果肉多為鮮綠色,內有黑色種子。它的果肉口感酸甜,具有草莓、香蕉、菠蘿複合味道。營養豐富,含有17種氨基酸,葡萄酸、蘋果酸、維生素C,並且有人體需要的鈣、鉀、矽、鍺等多種微量元素。其生長適合亞熱帶或溫帶濕潤環境,喜歡半陰沃土。在國外最早是紐西蘭人引種,並且培育出果皮光滑果肉黃色的新品種,它的名字叫黃金果。目前獼猴桃產地,除中國和紐西蘭外,還有臺灣、日本、智利、法國、義大利等。

獼猴桃除了是經濟作物外,也可以在庭院像葡萄、像紫籐一樣用來搭棚架觀賞,也可以盆栽也可做盆景。

獼猴桃雖然有水果之王的美稱,營養豐富,是健康食品,但是吃它也有忌諱,食用不當也會給人帶來副作用。在此提醒大家,吃獼猴桃,不能與以下幾種食物同食,即:不能與黃瓜、牛奶、胡蘿蔔、白蘿蔔同食,因為和這幾樣食品同食會破壞營養,不利於消化吸收。更不能與蝦、蟹、海鮮同食,與這些同食會產生毒素,食物中毒,輕者會肚子疼、腹瀉,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火龍果,是仙人掌科植物,這種熱帶水果的植物形態和栽培技術,我以前寫的文章中已經介紹過。在此只補充幾句。說說它的營養價值和吃火龍果應當知道的忌諱。

火龍果富含葡萄糖,但幾乎不含有果糖和蔗糖。因此利於消化吸收。它也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有利於人體健康的水果。它含有胡蘿蔔素、花青素、維生素C、B1、B2、B3。還含有鈣、磷、鐵微量元素。

火龍果屬於涼性水果,所以忌諱與牛奶同食。此外女性體虛、臉色蒼白四肢無力、冬季易感寒冷者不宜食。女性經期不宜食,腹瀉患者不可食。

紫色或淺紅色果皮火龍果,果肉有紫紅色和白色兩種,一般來說,紫紅色果肉的比紅色的口感更好,從營養角度看,紅色比白色果肉的更有營養,因此價格略有不同。

現在水果市場上有一種果皮黃色、果肉為白色的火龍果,價格比紫紅色火龍果貴許多。其實從營養價值上看,沒有太大差別。就像有人認為紅皮雞蛋比白皮雞蛋更有營養,其實是誤會。白皮雞蛋與紅皮雞蛋營養成分大致相同。同理,黃色火龍果與紫紅色火龍果營養價值相同,只不過黃色火龍果,果肉含葡萄糖更多,口感更甜,種子顆粒更大而已。火龍果種子可以與果肉同食。

還應當說的是,火龍果果皮的營養價值比果肉還好,花青素含量高。這是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一種抗氧化物質,因此在食用火龍果時,不要把果皮丟掉,丟掉太可惜了,可以把剝下的果皮,用杓子刮下柔軟的內層果皮吃掉。購買火龍果一定要買新鮮的,外果皮光滑的,無傷痕的。如果果皮有損傷或在儲存、運輸時發生凍傷,就容易被細菌感染,這種火龍果最好不要買。

芒果,是漆樹科常綠喬木,原產地印度。這也是我在過去文章中曾經介紹過的水果。關於它的植物形態和種植方法,在此就不重複。現在中國、美國、墨西哥、泰國、臺灣等許多國家都有出產。

芒果也是具有多種營養的一種熱帶水果。果肉金黃色,甘甜多汁。它的營養成分有:胡蘿蔔素、葡萄糖、果糖、果酸、纖維素、維生素A、C,多種礦物質。芒果可去皮食用,也可製成果汁,果脯食用。

芒果含糖量高,雖然好吃,但也有忌諱。食用芒果不能與辛辣食物(如生蒜、辣椒、韭菜、生薑等)同食,不能與海鮮同食,不能喝酒,不能與菠蘿同吃。此外患有糖尿病、皮炎、腫瘤的人應當免食芒果。

芒果經過人工培育,現在它的品種達到上千種,名稱很多,一般人不易區分。例如果皮為黃色的有水仙芒、鷹嘴芒、金黃芒等;果皮為紫色的有玉文芒、愛文芒、澳芒、貴妃芒等;果皮為綠色的有青芒等;果皮為灰綠色的有凱特芒、綠色象牙芒等。通常在美國市場常見的有蘋果芒,象牙芒等。愛文芒、澳芒、貴妃芒都屬於蘋果芒。果皮為黃色的一般都屬於象牙芒。

提到芒果,使我想起在文化大革命時的一件事。當年清華大學的造反派組織「井岡山」,分裂成「團派」和「414」兩派,兩派之間發生武鬥,毛澤東令組織工人宣傳隊進駐了清華大學。有國際首腦來華,送給毛澤東芒果,毛將幾個芒果轉送清給華大學的工宣隊。芒果在當時的中國,是老百姓沒有見過也沒吃過的東西,於是工宣隊敲鑼打鼓當神聖物迎接,並且抬著芒果遊行,最後把它當作御賜聖品供了起來。這在當時成為國內的一個重大新聞,《人民日報》、《中央電臺》等黨媒大肆報導,一連炒作了好幾天。

奶油果,也叫牛油果、鱷梨、酪梨、油梨,它是一種長在熱帶的健康水果。原產南美洲的秘魯、墨西哥。在亞熱帶的美國佛羅里達和中國廣東、雲南、福建、臺灣也可種植這種水果。奶油果樹是樟科常綠喬木。樹葉形狀有卵形、倒卵形、橢圓形,葉互生。花小,黃綠色,果實梨形。果實外皮似鱷魚皮,故有鱷梨之稱。因品種不同,多數奶油果果皮不光滑,也有一種果實大而外皮光滑的。果肉淡綠色,果核大。

奶油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它含有纖維素、蛋白質、不飽和脂肪、葉黃素,以及含鉀、鈉、鎂、鐵、銅、鈣等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如A、B、C、E等。一個奶油果的熱量大約有32.4大卡。吃一顆奶油果的營養效果,相當於吃3個雞蛋的營養。吃奶油果可以降低膽固醇,還具有美容、護膚功效。奶油果不宜保存,必須趁新鮮吃才好。一般商品奶油果,到七成熟就採摘銷售,此時的果實硬,果皮是綠色或者深綠色,擺放幾天,果肉變軟,果皮顏色變黑。如果果皮損傷了,果肉就很快被氧化變成黑顏色,口感就差多了,而且會被細菌感染而毀掉。另外,挑選奶油果,果形瘦長的品種果核小,肉多,而近似圓球形的,果核大而果肉少。前面提到的那種外皮光滑而果實很大的,是一優良品種,雖然價格高,但是口感極佳。

吃奶油果有什麼忌諱?就是體胖的人不可多吃,因為它的脂肪含量高。一般人也不可當作主食吃,正確食用量最好每天不超過一個。另外吃奶油果不要喝冷飲。喜歡吃咸的人可以蘸醬油吃。芒果也可與牛奶同食,也可做菜或做成果醬。

還有一點需要讀者記住,凡是熱帶水果,都不要放進冰箱保存,如果把它們放進冰箱,在攝氏零上五度它們的細胞就會凍死,受凍後的熱帶水果,不但顏色變黑,而且會變質。如果是商家在冷藏車長途運輸過程中凍壞的,他們會盡快減價出賣,例如在紐約華人超市,有一元一大袋的熱帶水果,其中就有這種。

百香果,又名熱情果、雞蛋果。它是西番蓮科的一種草質籐本植物的果實。百香果原產地是南美洲的巴西和烏拉圭,後來傳到歐洲。在中國南方和臺灣有種植。它的葉子為綠色,開的花有五個花瓣,花瓣與萼片等長,基部為綠色,花瓣顏色外綠內白,花中心有色環和花蕊。花好看且有芳香。花期為6月,果期為11月。結的果實圓形,有兩種,一種成熟後果皮為紫色,另一種成熟後果皮為色。黃色百香果果汁多;紫色百香果香味濃,抵抗病害的能力強。還有一種雜交品種,耐熱耐寒性強。百香果果肉甜有香味,其味道特殊,具有草莓、檸檬、芒果等多種水果香味。果皮厚果肉中有顆粒狀種子。

百香果含有蛋白質、糖、多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可以直接生吃,也可做果汁、果醬等。百香果也可以作為觀賞花卉種植。多年前我在佛羅里達州時曾經在後院大橡樹下種過百香果,只開過花,沒等結果實,就被一次颶風給摧毀了。

百香果一般長到六七成熟就採摘,以便為到市場銷售出去以前留出存儲和運輸時間,真正好吃的百香果是八九成熟的,這時它的外皮已經變軟。百香果的果肉、果瓤和種子都可吃。一般的百香果的張相有雞蛋大小。有一種叫香蜜百香果的,長的形狀像甜瓜,大小也有甜瓜那麼大,果汁多特甜,是臺灣出產的。

嘉寳果,也叫樹葡萄,它是桃金娘科果樹的果實。我們一般見到的樹上結的果實,多是長在樹枝上,葡萄和奇異果的果實長在滕上,而嘉寳果的果實是像菠蘿蜜那樣長在樹幹上。嘉寳果原產地在南美洲的巴西和巴拉圭,是一種熱帶雨林常綠樹,所以它喜歡高溫高濕度又有一定陽光的環境。嘉寳果的樹皮光滑,枝葉茂盛,花蕾白色,開白色花,花蕊密集長長(chang)的,果實未成熟時為綠色,成熟時變紫色。成熟的樹葡萄果為圓形顆粒,一顆顆的單粒長在樹幹上,果皮有光澤,果肉白色。果實八成熟時採摘,味道甘甜,具有山竹、鳳梨等多種水果的複合味道,口感甜脆多汁,果皮與種子可與果肉同食,而且果皮比果肉的營養價值更高。樹葡萄果實含有20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E和維生素C,還有花青素,所以營養價值很高。

嘉寳果適合果園栽培也適合盆栽,如果大量生產,就需要創造適合它生長的環境,它適合中性土壤,施用有機腐熟肥料。它在早晚溫差大的環境中結的果實最大、最甜、最好看,在臺灣和中國廣東、福建均已有個人農場種植。在臺灣嘉寳果從12月開始採摘到,一直轉年3、4月都是收穫季節。以臺灣蔡明輝的農場最有名,他的農場12公頃地種有數千棵嘉寳果樹,平均每棵樹結果200斤,年產量百萬斤。嘉寳果不僅可以當水果吃,而且可以做成果汁飲料,也可以做成果脯。

如果有的人自己家有一個盆栽嘉寳果樹,三年以上還沒結果實,就要從其生長環境的光照、溫度、濕度、澆水、施肥等方面找找原因。如果用它做盆景觀賞,需要造型和剪枝,結果實的時間應當在春天或秋季。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