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高度關注美選戰 學者曝關鍵原因(圖)

發表:2020-10-28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除了美國外,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民眾,這次也格外地關注選情。資料照。
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除了美國外,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民眾,這次也格外地關注選情。圖左起為楊憲宏、蘇煥智、游盈隆。(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0年10月28日訊】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除了美國外,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人,這次也格外地關注選情。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最新民調顯示,有5成3的民眾樂見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成功。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解讀,台灣民眾珍惜很難得的機會,並認為這是非常真情流露的表現。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分析,因為此事攸關台灣未來的前途。

隨著美國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台灣人也加入了一場「選邊站」的論戰。近期,有民調顯示,最挺川普的竟然就是台灣人;還有民調顯示,逾7成的台灣受訪者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或喜歡美國。(詳報導 : 台灣人最挺川普 逾5成樂見川普當選)

游盈隆:川普站出來挺台灣 台灣人有情有義回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最新民調指出,有5成3的台灣民眾樂見川普連任,這一項資料與8月的調查相比,增加5個百分點,而不樂見則減少8.1個百分點。

游盈隆解讀,在最近兩年台美關係急劇升溫,這正好符合大多數台灣人的期待,台灣人覺得很窩心。遊提出,絕大多數台灣人有一種「活生生的感覺」,台灣被看見了。

因為台灣人被國際社會孤立了50年,和美國斷交40年,這兩年台灣突然這麼受美國的重視跟歡迎,因此台灣人珍惜這很難得的機會,他還認為這是非常真情流露的表現。

遊盈隆:「這很自然、很理性,其他國家感覺如何,期待特朗普(川普)當選的比例沒有台灣這麼高,並不代表台灣人是很奇怪的一群人。他們是有情有義,他們真實感覺到有危險時,美國歷任總統裡只有特朗普(川普)站出來挺台灣。」

蘇煥智:台灣民眾關注美選戰結果 因攸關台灣未來前途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分析這項民調顯示,過去美國總統再怎樣換,對台灣關係的「一中」政策,大原則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川普上任後,的確讓美中戰略衝突快速提升,而在新的美中戰略衝突架構下,川普政府對台灣關注度、重視度,以及相關友台法案不斷出籠。這些都使大家覺得,這次美國的總統選舉真的跟台灣未來前途利害相關。

蘇煥智:「特別是在香港無論是香港反送中、《香港國安法》後,等於『一國兩制』邁入終結的階段。在這種情況下,只能寄望美國壓力能有所改變。類似像李明哲這樣的案件,台灣能施力的很有限,只能看美國是否能能給予壓力。另外,台灣總體在中共軍事壓力下,也是期待美國政府強而有力的支持。」

楊憲宏:拜中共軍機穿梭台海之賜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的理事長楊憲宏形容,美台關係正如同在跳著探戈(tango),檢視過去45任總統以來,川普是第一個對台灣走向自由式,他在剛當選曾脫口說,為何要遵守「一個中國」政策,雖然後來有往後退。楊不認為川普有放棄這項思考。

楊憲宏:「美國要打『台灣牌』從2016年就是如此,台灣人非常能感受到美國在打『台灣牌』,這麼複雜情緒底下,也就是因為我突然發現台灣晚上call in節目(政治評論節目)變得非常國際化,每天都在談國際問題,現在可以講到美選,中國問題也該放在國際框架來看。」

目前,台灣不只是晚間時段的政論節目大量地關注美國選舉,就連下午四點這樣的冷門時間,也有至少兩個節目談論。楊憲宏解讀,除了美中關係急劇惡化外,再加上香港的殞落,襯托台灣的國際地位提升。

楊憲宏:「當然也拜中共每次這樣飛飛機來,你沒看過美艦那麼多次經過台灣。我們新聞增加國際戰雲密佈的氣氛,起始點在美國、也就是特朗普(川普),幾乎特朗普(川普)應該是在台灣最常看到的國際政治人物,如果我的記憶無誤,台灣媒體幾乎沒有一天沒有特朗普。」

台海若爆發戰爭 5成6台灣民眾指向北京要負責

在這項調查中問及,「如果台海爆發戰爭,誰該負責?」將近5成6的台灣民眾指向中國共產黨,只約有2成2認為是民進黨政府,約1成2認為兩方都有責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