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很貴 請遠離「窮」人(圖)

發表:2020-10-28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窮 酸葡萄效應 嫉妒 錨定效應
餘生很貴,請遠離「窮」人。(圖片來源:Adobestock)

沒有人喜歡「窮」,「窮」代表失去很多自由。但比起「貧窮」,我們更該警惕的是「心窮」。畢竟物質的貧乏可以藉由後天努力改善,而心窮則像是心靈的「魔咒」,一旦沾上,即難以去除。

心窮的人,從不是輸在物質,而是輸在「眼光與格局」。當他們「固步自封」的那一刻起,人生就早已被決定了起點,確定了終點。

●見不得人好

總有一些人,見不得別人好。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滿足,就說酸話刺激別人、安慰自己,這就是典型的「酸葡萄效應」。

其實人都一樣,碰到自己想要卻得不到的東西,會眼紅、會嫉妒。但適度的羨慕可激發鬥志,使自己前進,但一旦過量,則會將自己拖向泥沼。心態一旦失衡,傷害的不僅是別人,更會將我們命運裡福氣耗盡。

與其在別人的世界裡吵吵嚷嚷,不如專注於自己的目標,踏踏實實,將日子過得海闊天空。

●巧取豪奪

生活困苦的人,當然值得我們付出愛心、予以幫助。但「心窮」的人之所以可悲,常常不是因為窮,而是因為他們喪失上進的力量,依仗著自己弱,便據此巧取豪奪、橫行跋扈。

古人云:「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其實貧窮、生活困苦皆不可恥,但若「窮」到喪失自尊和自重,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有所虧欠,這才會真正讓人瞧不起。

●悲觀

心窮的人,習慣抱怨、放棄,習慣把失敗歸咎於環境、他人,不知自己的人生是被這樣的心態拖垮的。

一個人的命運,跟心態有著最為密切的聯繫。這在心理學上,叫「錨定效應」,意思是說,人在心裡種下的觀念,就像沉入海底的錨一樣,影響我們未來的人生之路。

心窮的人,早就將悲觀塗成生命的底色。一旦遇事,不是嘆氣、就是抱怨、喊窮。但一個人心裡想什麼,嘴上就會說什麼,嘴上說什麼,世界就會給他什麼。

越悲觀,好運就越少。越抱怨,不順和倒霉事就越多。到頭來,生活只會陷進死循環中。

古人曾說「物窮窮一時,心窮窮一生。」如果我們想擁有富貴的命,就得先修一個富貴的心,日子也才能過得繽紛充實。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