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美企如何看習近平的經濟「內循環」?(圖)

發表:2020-10-24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華美企如何看習近平的經濟「內循環」?
在華美企對北京當局宏觀政策說一套作一套感到失望及不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4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將至,習近平頻頻提出經濟「雙循環」的概念,現在似乎全國已經將雙循環,尤其是內循環當作大事來抓。那麼,對中國經濟舉足輕重的在華外國企業又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戰略的轉向呢?一些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代表們表示,他們對中國消費市場的潛力躍躍欲試,但也對北京當局宏觀政策說一套作一套感到失望及不安。

從今年五月開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把經濟雙循環戰略掛在嘴邊。從政治局會議到南巡深圳,習近平反覆提及,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大時代,調整中國經濟對外國經濟的依賴,鼓勵中國內部消費及內部創新。

美企看雙循環:中國經濟不得不面對的轉型挑戰

「這所謂的雙循環幾乎讓所有人都困惑……,實際上就是試圖讓中國經濟對外國技術降低依賴,……試圖往供應鏈更有價值的上端發展。」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22日在美國非營利組織Concordia舉辦的一場有關美企看中國的活動上解讀。

葛國瑞在中國經商超過25年,擔任過包含麥當勞在內多家美企的中國代表或顧問。他觀察,中國意識到過去靠勞動力密集型產業、大拆大建的經濟增長模式已難以持續,加上美中貿易戰及疫情的影響,"雙循環"規劃將是未來中國經濟的重要驅動力。

「美國約有70%的經濟活動來自消費者。在中國,我認為目前處於略高於50%的水平。在2003年Sars大流行期間,中國的這個數字僅約30%。」葛國瑞認為,中國當局設定目標希望往繼續刺激國內消費的方向進一步發展。

中國內需市場潛力大但外企擔憂民粹抵制潮

這塊中國經濟內循環的潛在大餅,美國企業看到機會,卻也對政治的不確定性有所保留。

通用汽車(GM)中國公共政策與政府關係副總裁謝崇偉在同場會議上細數著中國汽車市場的數據。「上週五的數據,中國每1000人的擁車量為約150,美國每1000人的擁車量為約800,歐洲約600。我們估計中國大概能達到400,意味著兩到三倍的巨大成長潛力。」

不過,謝崇偉提到了過去當中國外交上與別國發生衝突後,外國汽車品牌受到影響的幾個案例,比如2012年中國的反日抗議活動,導致豐田等日系汽車銷量暴跌;2017年反韓風潮起,導致現代等韓系汽車銷量大跌,至今仍未恢復。

謝崇偉坦言,這一波美中對抗的氛圍對美系汽車有影響,雖在可控範圍之內,但他最大的擔憂仍是中國消費市場的穩定及持久性。

中國承諾保障外國投資、知識產權外企:說一套作一套

其他幾位分別來自科技、能源、生化產業的美企代表也有相同的擔憂。英特爾(Intel)中國企業戰略辦公室總經理布倫特.楊(Brent Young)形容,隨著貿易戰升溫,美企在中國正面對一個緊張的環境。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萬立帆(Fernando Vallina)則說,如何控制調整現金流,以及判斷中國投資市場的長期情況是他最大的挑戰。

「我們花很了多時間試圖弄清中國政府政策在短期或長期對產業的影響。」美國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大中華區政府事務總經理徐暘舉例,當習近平許諾要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企業卻不太明白這些宏觀的大政策到底是什麼意思?又會如何落實?

葛國瑞說,這類政策的不透明或不到位,也發生在中國政府多次承諾要保障外企的投資環境、知識產權保護等政策上。

「這些問題令人擔憂,因為宏觀政策跟實際行為往往不夠一致,也就是說,中國權力高層提出了我們(外企)期望的政策。但是實際並沒有按照我們希望的、實現公平競爭的方式來實現。」

葛國瑞提到,日前對美國企業在中國的調查報告發現,約七成受訪企業尚未有將供應鏈遷出中國的計畫,但對大環境的不確定感,在2020年格外令外企感到擔憂。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