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勢成中共的心腹之患(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10-24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河內
越南河內(圖片來源:Falco/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0月24日訊】共產國家中,前蘇聯東歐一大班國家,除俄國外,大多已政治改革成功,東德、波蘭、匈牙利、捷克與斯洛伐克等,都已成為民主國家,加入歐盟。美洲的古巴,曾經想改革,與美國改善關係,後來又停滯不前。亞洲的中國,改革改了一半,又回到專制老路上去。朝鮮從來都沒有改革過,關起門過苦日子。唯有越南,不但數十年緩慢改革,悶聲發財,近年更呈現飛躍上升的態勢。

越南之興,與中共之衰有直接關係。美歐日本各國一旦發現供應鏈被中共掐脖子,就鼓勵企業撤出中國,就近來看,最有利於轉移企業的國家,就數印度和越南,因此越南冷手執個熱煎堆。

越南處在中國南邊,歷史上是法國殖民地,有一定資本主義生產基礎,南越長時間親美,受美國文化影響很深。越南的地理位置,正好扼住印度洋往南海海上通道,人工低廉,加工成本比中國更低,越南分薄中共國的供應鏈,對西方各國都是好事。更重要的還在於,越南與中共國是世仇,曾經打過慘烈一仗,中共對越南不放心,面和心不和。

日本首相菅義偉一上任,哪個國家都不去,最先去越南。最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要到越南和東南亞幾國訪問。美日兩大國為何對越南如此青睞?便是越南有重大戰略價值。

東南亞各國歷史上都是中共小兄弟,一則國家都太小,沒有力量與中共國抗衡,二則鄰近中國,中共一動手腳就要遭殃,三則美國一度放鬆對亞洲的介入,使中共國大展拳腳發展勢力範圍。美中關係惡化前,歐巴馬時代已有「重返亞洲」之議,可惜雷聲大雨點小,沒有什麼進展,直至特朗普上臺,美中交惡,蓬佩奧奔走之下,成果顯著。不久前美日澳印四國,籌劃亞洲小北約,已緊鑼密鼓進行中,這一次營義偉與蓬佩奧雙雙到越南,肯定也在拉攏越南加入區域聯防組織。

越南人雖然強悍善戰,但在國力軍力上與中共國不能相提並論,單打獨鬥當然不是對手,但如與亞洲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印度、日本軍事上都不可小覷,澳洲遠一點,但現代戰爭地域觀念沒有那麼嚴重,調兵遣將不是難題。越南如與亞洲小北約聯成一氣,對北方的中共龐然大物,就沒有那麼心虛。更不必說,亞洲各國後面,還站著龐然大物的美國。

越南改革開放後,步伐沒有停止,越共雖然也掌實權,但一直按部就班下放權力,經濟自由化,政治與資訊自由也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現在中共國的供應鏈一轟而散,紛紛到越南印度落腳,正是越南趁機起勢的時候。越南權衡利弊,絕對不會再走回頭路,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隨著經濟開放的深化,慢慢走向政治民主化的道路。

共產國家之改革,有的能走到底,有的半途而廢,最大的分別是黨內高層是否形成一個穩固的權貴集團。中央層面變質,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一級的要員,不同家族分享國家那個大餅,人人利益均沾,關係固化,那就形成一個穩定的權力階層。他們共同決定國家大政方針,任何人稍有動搖,都將損害彼此的利益,即使互相之間難免爭奪,但唯有抱成一團,互相保護才能福澤綿延。一旦整個權貴集團成形,要分化就不容易了,任何一個人想改革,都會被其他人整死,生則一起生,死也一起死,沒有第二條路好走。

越南之所以改革步伐不至於中斷,應該是他們的權貴集團還沒有成形,或者他們在個人利益和國家發展大局之間取得某種平衡,令官方與民間的利益衝突不至於惡化。此後越南若與美國日本澳洲等資本主義強國加強聯繫,共同進退,則這個東南亞小國家會更加傾向於普世價值觀,他們往正確道路上發展的機會也會更高。

幸與不幸,與歷史有關,與民族性有關,與歷史的必然性與偶然性都有關。中國搞成今日這個模樣,只能說中國的國運太衰,中國人的民族性太有問題,怪不了別人。越南與中共國緊鄰,旁邊是中共敵國的印度,周邊東南亞國家已連成一氣,越南更有底氣,對中共國更不服,長遠下去,越南一定會成為中共的心腹之患。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