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獲取功名的代價(圖)

發表:2020-10-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弊 功名 代價 生命
作弊
獲取功名代價。(圖片來源:Adobestock)

明朝弘治二年(西元1489年),江蘇常州秀才王恆去參加省試。當時有個營私舞弊的考官要偷偷賣考題,而且急著要以低價出售。

王恆的同學奚純找到他,商量著一起把考題買下來,這樣就可以事先把文章作好背下來,科考時就可以作弊了。當時買考題的事情幾乎就要辦成了。

一天夜裡,王恆夢見自己考試得了第十一名,但是突然之間父親就去世了,接著妻子、岳父也相繼去世了,不久自己也死了。他醒來後覺的這夢很奇怪,恐怕不是吉兆,便藉口自己還年輕,才疏學淺,不想一下子得到做官的機會,就把買考題的事情推掉了。

奚純生氣的說:你真是個沒福氣的人,我自己一個人去做這事!

於是奚純花了數十兩金子買下考題,結果科考中了第十一名,恰好和王恆夢中的名次一樣。王恆感到此事不尋常,擔心奚純可能會有惡運。

不久,奚純的父親、妻子和岳父都相繼去世,再過了一段時間奚純也去世了。

王恆驚異無比,便把夢中的事情講給人們聽,然後感慨的說道:假如當時我也參與了買考題的事,那麼今天就一定必死無疑了!

其實人一生的福分是有定數的,人在某一方面通過不正當手段奪取了別人的利益,得到了自己不該得到的東西,那麼就會在其它方面相應的失去某一些東西,甚至是縮減自己與親人的壽命。故事中的奚純通過作弊得到了本不該自己得到的功名,侵佔了別人的利益,代價卻是失去了自己一家四人的生命!這個代價真是太大了,教訓太深刻了!

為了自己與自己的親人,萬萬不可用不正當的方法獲取利益呀!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