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神傳文字藏天機(十)(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0-10-23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簡體字使中華文字變成了殘體字。
中共的簡體字使中華文字變成了殘體字。(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接續:【李道真專欄】神傳文字藏天機(九)

十一、文字之劫

這一章大概談一下中共對漢字的簡化與破壞。中共對漢字的簡化,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

1、大量刪除、合併文字,將同音文字合併,使得字像錯亂,失去對應。

比如:臉面的「面」,與麵粉的「麵」,原本是兩個不同的字,字像完全不一樣,卻被合併成一字,成為一像,使字像紊亂。吃麵到底是吃臉,還是吃麵條?

再比喻:頭髪與發生都成了發;王后與前後都成為後;稻穀與山谷都成了谷;划船與計畫都成了劃;茶几與幾乎都成了幾;占卜與蘿蔔都成了卜;捨棄與宿舍都成為舍;征服與象徵都成了征;藉口與借錢都成了借……

2、破壞字形,使中華文字變成殘體字。

比如有網友專門為此編了一個順口溜:亲(親)不相見,爱(愛)沒有心,产(產)不生,厂(厰)空空,面(麵)無麥,运(運)無車,导(導)無道,儿(兒)無頭,飞(飛)斷翼,云(雲)無雨,开关(開関)無門,乡(鄉)裡無郎,买(買)成刀下宰人頭,进(進)往井裡走……這些也都成了中國現狀的寫照,應了這字像的改變。

中華文字不光擁有它元始博大的字像,而且在五千多年的歷史演繹過程中,積累了它深厚的內涵。

比如三國演義,整個演繹了一個「義」字的內涵;岳飛、楊家將,詮釋了「忠」的含義;蘇武、文天祥,展示「節」的境界……中華文字在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在承載中華歷史與文化的過程中,已與中華神傳文化融為一體,積累下了深遠無邊的內涵,變得廣博而深厚,令神佛都為之讚嘆。

中共不光閹割文字,還徹底毀壞了中華神傳文化,斬斷了中華文字的內涵,使其失去神性成為符號。有網友曾將清末光緒年間出版的字典《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與中共編寫的《新華字典》作了對比:

比如對「黨」的解釋,《新華字典》解釋為:1、政黨,在我國特指中國共產黨。2、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集團。3、舊時指親族,如父黨、母黨、妻黨。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解釋為:五百家為黨,如鄉黨、黨人;周朝制度將五家劃為一比,五比為閭,五閭為族,五族為黨;黨,朋也,助也,朋助而匿非,則為偏黨朋黨之黨。

對比一下,《新華字典》沒有任何的知識與內涵,只是冷冰冰的幾個解釋。自始至終不讓讀者明白「黨」的來源與意象。

再如對「跪」的解釋,《新華字典》解釋為:1、兩膝著地,腰和股都伸直。2、足。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解釋為:跪,跽也,拜跪。兩膝著地為跪。古人席地而坐,坐與跪相似,故賓主之間常行跪禮。今祀神及行禮於尊長皆以跪為敬,且有一跪兩跪三跪之別。西人無跪禮,雖見君上脫帽鞠躬而已。

原來在宋之前,古人都是跪坐的,那時沒有現在的高腳椅,古人都習慣席地而坐。就是膝蓋跪在地上,臀部依靠著腳後跟,上身挺直,是一種非常端莊優雅的坐姿。這種跪式坐姿有一個專門的稱謂,叫跽坐。現在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保留著這種跪坐的姿勢,就是以前從中國大唐學去的。

那時中國社會通行跪拜禮,因為跪拜禮是自然而然的,由跽坐姿勢挺直腰板,臀部離開足跟,便是跪;再配上手部與頭部的動作,如作揖、稽首、頓首,便是拜,以示尊敬。比如書信結尾,平輩之間常用頓首,這無尊卑之分,只是表示敬意。再如《範雎說秦王》中記載:「秦王跪曰:『先生是何言也!……』範雎再拜,秦王亦再拜。」可看出,古時候跪拜是相互的,只是由跽坐發展出來的一種端莊的禮節,僅表敬意,這就是跪的來源。

再比如「陝」字的解釋,《新華字典》為:陝西,我國的一省。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解釋為:周成王時,周公治陝以東,召公治陝以西,蓋以陝為分界處,今省稱陝西,即召公所治地也。其地自古為帝王之宅,周以龍興,秦以虎視,自漢以後,皆稱關中。誠天府之雄也,而新疆隴蜀尤必以此為咽喉。

二者一對比,差別就出來了。因篇幅有限,所以這裡僅舉二三例。

網友說:「《新華字典》,對字的釋義徹底切斷了中華文化的源頭,在釋義過程中,他們剔除宗教信仰,強行注入鬥爭、無神論,狂妄尊大唯我獨尊的意識形態染料,由此以來,老祖宗創造的漢字幾乎都變成了殭屍——你從中很難獲得多少文化養分,卻極易被其扭曲的闡釋所洗腦:知道得越多,你就離真知和真相越遠;他們刻意隔斷字詞的歷史文化聯繫,其註釋原則是以今日之義為義,今日之用為用,將知識閹割成為死知識,阻斷與歷史的聯繫,並阻止你去發生聯繫;每一個漢字,都變得那麼枯燥、乏味。」

還有網友說:《新華字典》是一本「斬斷了中華民族智慧之根和文化慧命」的字典。而中共建政60多年來,「一代代的中國人就是靠這樣一本完全意識形態化的劇毒之物進入中國的人文世界的」,他們「從一開始就喪失了進入中華民族悠久的人文世界的可能性」。

世上的任何民族都會不惜生命去保護自己的文化與歷史,因為那是它們民族的根源,沒有哪個民族親手毀滅自己文化的,這是瘋子的行為,是斷子絕孫的事。就像一個人喪失了靈魂,被惡鬼附身一般,中共之於中華就是如此。希望中華同胞們,認祖歸宗,唾棄這個附體的惡鬼,將中共邪靈趕出神州大地,重興我華夏神傳文化。

(全文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