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人事大動 習近平警告「不要亂來」?(圖)

發表:2020-10-22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每逢開大會,時局都極其敏感。圖為今年5月兩會開幕時,北京街頭氣氛緊張
中共每逢開大會,時局都極其敏感。圖為今年5月兩會開幕時,北京街頭氣氛緊張(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前,習近平坐陣北京,宣布多項人事調動,加上9月初的一輪,被外界認為是五中全會人事卡位戰。而伴隨的是官場清洗動作不斷,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意在警告政敵不要亂來。

綜合媒體報導,10月前20天,中國大陸已經有5名省委副書記履新。廣西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出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湖南省委常委兼長沙書記胡衡華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湖北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王瑞連出任省委副書記,河北省委常委兼副省長、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任省委副書記,一週前上海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於紹良也被任命為市委副書記。

藍天立10月19日已明確取代即將年滿66歲的陳武(其副書記職務已被免),代理廣西自治區政府主席。其他4名副書記,都是第三把手。

據分析,在中國的地方黨委,副書記一般兩名,排名在前的兼任省長、市長或政府主席,屬於正省部級的副書記;排名在後的則為專職副書記,以往多是專責黨務,現在也可兼任其他職務。而排名在後的不這個「第三把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轉職副書記往往是接替書記或省長的最熱門人選。

現有24個省級地方的專職副書記,新晉升的副書記多數是現任候補中委,如本月提拔的5名副書記,除湖北的王瑞連外,其餘4人皆系候補中委,近年新上位的地方黨政高層,也多在中委和候補中委中產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副書記中,目前有3名前中共元老秘書,海南的李軍是李瑞環秘書,江西的李炳軍是朱鎔基秘書,甘肅的孫偉是吳邦國秘書。

《自由時報》指,在新的人事布局中,這顯示習有收攏各派系的動作。

但海外黨媒《多維》稱,這3人在十九大上都未能躋身候補中委,未來前景也不明朗。

9月初,中共省級的地方黨委書記及地方政府首長曾有一波調動。除袁家軍從浙江省長就地升任省委書記外,前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廖國勛接任天津市代市長;原任天津市長張國清則接任遼寧省委書記。

曾任國台辦副主任的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兼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接任浙江省代省長,準備接替剛升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前省長袁家軍。

這些官員或直接是習家軍,如袁家軍和鄭柵潔,或是屬於習近平親信的舊部,如栗戰書舊部廖國勛,也有習近平網羅的軍工系官員,張國清。

此外,10月20日,中共兩大黨媒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同時撤換社長。庹震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何平出任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兼總編輯。

親北京港媒21日在報導中引述消息稱,紅二代潘岳接替許又聲擔任國僑辦主任,但63歲的許又聲仍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外傳他將接替65歲的張裔炯擔任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據報導,潘岳曾經力挺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習近平上臺後對他大力提拔。

香港《明報》10月20日分析稱,雖然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兩年時間,中共官場的人事調整節奏已經加快。

最近中共落馬的老虎也增加,包括今年3月才上任中共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的林楓,才半就被通報違紀受調查;雲南省最高檢檢務督察局局長肖卓、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專員董宏、中共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以及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上至副部級官員陸續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統。

其中董宏,因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秘書,也曾長期追隨助習近平打虎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稱,其落馬最受關注。

知名政治評論人士劉銳紹認為,在五中全會前查處多名副部級官員,是以此警示中共高層「不要亂來」,而要向「習核心」凝聚。

香港《蘋果日報》援引熟悉中共政情人士表示,五中全會前夕中南海腥風血雨,王岐山、中共中央前政法委員會書記孟建柱成為重點「打擊」對象。

今年以來,孟建柱的舊部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原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相繼落馬。有分析指,他們的落馬或與近日傳出的江曾派或反習派交給美國三個硬碟有關,畢竟他們的職位使得他們有機會接觸到中共最高層的機密。傳聞指三個硬碟內容涉及拜登和習近平之間的45億美元交易、中共高層在海外的資產,以及中共隱瞞疫情的真相。但目前這些牽涉中共內鬥的消息無從證實。

本月26日開的五中全會將有300多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到場。在這之前,習近平8月26日頒授警察旗幟後,公安部8月31日宣示要全力保中共「政治安全」,維穩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這也令這次中央全會變得殺氣騰騰。

2019年10月底的四中全會已經有中央候補委員任學鋒傳出在會場墜樓,外界關注,今年會不會有類似事件發生?在內憂外患之下,中共會不會突然發生內亂,引發轟然倒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