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人都不記得前世?(圖)

作者:許茹 發表:2020-10-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到底有沒有前世、來生?如果有,為什麼世間很多人對自己的前生了無印象?更不知自己死後前往何處?這應該問問孟婆神。
為什麼世間很多人對自己的前生了無印象?這應該問問孟婆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到底有沒有前世、來生?如果有,為什麼世間很多人對自己的前生了無印象?更不知自己死後前往何處?這應該問問孟婆神。

史載,孟婆生於西漢時期,幼年時即閱讀儒家經典,並虔敬地念誦佛經。她在世時,修煉到「凡有過去之事不思,未來之事不想」的境地,可以說是心無雜念,只是一心一意地勸人不要殺生、要吃素。直到81歲,她依然是童顏鶴髮、保持童貞,人稱「孟婆阿奶」。後來她進入一座大山修行,並得道成仙。

到了東漢時期,世間常有人知曉前世因果,並喜歡耍弄智巧、術數,致使世間人妄認前生的眷屬,擾亂了世情。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上天敕命孟婆為幽冥之神,准予選拔鬼吏供她驅使,並為其建造醒忘臺(又稱「孟婆亭」)。將冥府第十殿擬定的發往某地轉生為人的鬼魂交到孟婆神手中,孟婆就會給它們灌下「孟婆湯」。喝下這碗湯後,前世的愛恨情仇等就被抹得干乾淨淨,他們重新進入紅塵的名、利、情中,在幻海中找尋返本歸真的正道。

凡被交到孟婆那裡擬轉生的男女鬼魂,都必須喝「孟婆湯」,多喝少喝不論。如有刁鑽狡猾、不肯喝的鬼魂,它的腳底下立刻就會出現鉤刀絆住雙腳,並有尖銳銅管刺穿喉嚨,強迫其喝下。

「孟婆湯」又稱「迷魂湯」,是用俗世的藥物製成的似酒非酒的一種湯。
「孟婆湯」又稱「迷魂湯」,是用俗世的藥物製成的似酒非酒的一種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孟婆湯」又稱「迷魂湯」,是用俗世的藥物製成的似酒非酒的一種湯。「孟婆湯」分為甘、苦、辛、酸、咸五種味道。藥力還可以帶往陽間,其人或因鄉思傷脾而流涎,或因多喜多笑而多汗,或因多慮多憂而流涕,或因多怒而流淚,或因驚恐而流唾,分別帶一分、二分、三分的病。

據說,喝了「孟婆湯」後,在世為善的人,可以令其眼耳鼻舌四肢較以往更精、更明、更強、更健;作惡的人,則使其聲音、神智、魂魄、氣血、精志不斷消耗,逐漸疲憊衰弱,目的是令其警惕、懺悔,重新為善。

鬼魂喝完「孟婆湯」後,就有冥吏將其從通道送出,推上麻繩扎的苦竹浮橋,橋下是紅水橫流的山澗。由橋中向前望,對岸的赤石岩上,有斗大的四行字:

為人容易做人難

再要為人恐更難

欲生福地無難處

口與心同卻不難

鬼魂們正在觀望之時,對岸跳出兩個大鬼,將它們推入紅水橫流中。根器道行淺薄的,歡呼可以幸運地得生人身;根器道行深厚的,則悲傷哭泣,自恨在世時未修出世的功德,以致痛苦的肉身難以斷除。但見男女等魂魄,根據各自的因緣,紛紛投生到各個房舍中,等待降生。

清代人王有光《吳下諺解》的「孟婆湯」中,講了孟婆讓轉生的鬼魂喝湯的另一個版本:

人死之後,首先經過的是孟婆莊。眾冥吏押送鬼魂從孟婆莊的牆外走過,至閻王殿去接受審判。凡是被判轉世投胎的鬼魂,就再從孟婆莊回到人世去。

孟婆莊的門口有一個老婆婆站在那兒招呼來者,步上階梯,進入裡面,但見雕樑畫棟、朱欄石砌,還有珠玉做成的帘子和玉琱大桌。

待來者進入屋內後,老婆婆便叫出三個貌美的女子來,分別是孟姜、孟庸與孟戈。三人都穿著紅色的裙子和垂著綠袖的上衣,輕聲細語的呼喚郎君,還以手拂淨席子請來者坐下。隨後,丫鬟便送上茶水。三個女子親奉送茶,玉環叮叮脆響,陣陣奇香襲人。在如此慇勤下,很難拒絕不喝。

來者喝完第一口,就覺清涼無比,不禁一飲而盡。喝到底才突然發現有一匙左右的濁泥。再抬眼看,發現三個美貌女子和老婆婆都成為了骷髏,雕樑畫棟也成了朽木,而且絲毫不記得前生的任何事情。就在驚慌中,忽然大哭墜地,變成了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嬰兒。

當然,世間終歸還是有很少的一部分人,在轉生後,依舊記得前生,那是因為他們或因為某種機緣沒喝成「孟婆湯」,或是喝得很少,而這也是上天的安排,即通過他們的現身說法告訴迷中的世人,因果輪迴的確是存在的。

參考資料:《玉歷寳鈔》

責任編輯:唐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