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康的「自戀」 常源於潛在的「自卑」(圖)

作者:金容太(김용태) 發表:2020-10-20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健康的「自戀」 常源於潛在的「自卑」
不健康的「自戀」,常源於潛在的「自卑」。(圖片來源:Adobestock)

貶低別人,證明自己

內心自卑的人,看到別人幸福美滿時會感到羨慕和嫉妒。因為自己內在的匱乏與自卑,看到別人有,自己也想要有。因此,自卑感經常伴隨著羨慕和嫉妒的感受。

充滿自卑感的人,不會挖掘自己的內在,覺得自己擁有的,根本不值一提。但因為看不見自己身上的美好,總想把別人擁有的,搶過來變成是自己的。用這樣的方式,證明自己比別人強。

自卑的人,內心充滿恐懼和不安,總是活得戰戰兢兢。無論是工作或與人相處,都難以樂在其中。因為他們的競爭意識太強,老是想贏過別人。

他們也常擔心自己落於人後,害怕競爭對手贏過自己,不敢懈怠放鬆。由於無法充分休息,工作專注度和效率也會降低。儘管如此,他們投入在工作的時間很長,在工作上還是有一定的成果表現。雖然這種工作方式,之後可能會遇到更大的阻礙,因為他們努力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贏過別人。

曾經有一位名校學生來找我做諮商。這位學生的問題是因為「成績不如預期」。詢問過後,他的成績是3.8分。雖然已經是很高的分數,他卻因為分數沒有超過4.0,內心飽受煎熬。

我試著了解他的學習方式。每次準備考試時,他怕自己忘記之前讀過的內容,會從頭再複習一遍,一再重複這樣的過程。因此,對他來說,準備考試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他已經這麼努力用功,卻還是得不到第一名,對他的打擊很大。他把那些功課比自己好的同學視為勁敵,認為自己如果想贏過他們,就得更認真念書。即使考上名校熱門科系,也還是無法擺脫內在的自卑感。

諮商過程中,我陪他一起找出自卑感來源。他的自卑感並不是同學造成的,而是他的父親。

從小,父親經常對他言語霸凌,言語中帶著輕視。「像你這副德性,怎麼可能贏得過別人?」、「別人這麼認真,你怎麼只有這樣?」、「再不好好念書,我看你之後就準備被社會淘汰了!」動不動就訓斥他。受到父親影響,他覺得自己不能輸給別人,輸了就一切都完了。他的自卑感,歸因於父親對他的言語暴力。而如今透過諮商的過程,療癒他內心的傷痛。

諮商結束後,他告訴我:「醫生,這是我第一次心裡這麼舒坦,覺得自己好像被釋放了,終於可以好好喘口氣。」

他終於鬆了一口氣,但我的心情卻是五味雜陳。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像他一樣,在競爭中掙扎著,毀了自己的人生。

唯我獨尊:顯性自戀Vs.隱性自戀

聚會裡,有人是主角,有人是配角。主角負責掌控氣氛,但有些人因為自卑感,在聚會時經常會感到不自在,無法成為聚會中的主角,只能是配角。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主角,即使是配角,也會用盡各種方法,讓自己爬上主角的位置。

成為主角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展現自己的權威,證明自己可以控制一切。這是一種顯性自戀,是自戀性人格障礙者典型的特徵。

這類型的人無法承受內在的自卑感,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藉由誇耀自己的方式,凸顯自己的重要性。他們希望別人把他們捧在手心上,渴望獲得認同,難以忍受批評。

但時間久了,他們會開始瞧不起身邊的人,因為他們覺得只有自己最重要。經常和別人發生衝突,導致身邊的人一個個離開,朋友圈一換再換。

另一種人是在心裡默默瞧不起別人。這類型的人是隱性自戀者,內心覺得自己是特別的,也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他們表面謙虛,與人相處圓融無礙,看起來也很和藹可親。但他們內心並非如此,經常在心裡批評別人。

他們表面謙遜,但私底下卻覺得別人不如自己,自己比別人更厲害。

過度的自卑感,造成這種不健康的自戀,認為全世界只有自己最重要,渴望透過金錢、名聲、地位來武裝自己。因為只有這麼做,別人才不會瞧不起自己。這也就是為什麼,自卑感強烈的人,對金錢、名聲、地位如此執著。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容太(김용태)《你明明心好累,為何還裝作無所謂?》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