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重申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中國網民叫好(圖)

發表:2020-10-17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務卿重申關閉所有孔子學院中國網民叫好
孔子學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10月17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在接受美媒專訪時重申,美國將於今年底關閉境內所有的孔子學院。對此,大多數中共官媒和香港親中媒體週五(10月16日)在轉載時,紛紛抨擊美方的這一決策。不過,為數不少的中國網民卻表達了和中共官方大相逕庭的立場,為美方叫好。其中,部分網民對孔子學院的惡評更甚於美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網民在微博上所發表的反對孔子學院的意見,為數不少者首先對於中國共產黨過往批判孔子、現在卻又在全世界普設500多所孔子學院的做法頗有意見,甚至還有文章直指孔子學院是幫中共權貴者找工作、辦綠卡的貪腐、無能機構。

一位來自黑龍江、署名「黑川哲頓塔」的中國網民說:「這就是外部力量幫助我們的領導糾正官僚低效文化輸出方式,節省資源了,謝謝。」

另一位來自廣東河源的網友則說:「感謝美帝,辦孔子學院浪費納稅人的錢,腐敗玩意,兼且輸出腐朽文化。」

干預式意識形態輸出

縱然有不少中國民眾從美國幫中國納稅人節省經費的揶揄角度來支持美方關閉孔子學院的決策,但也有不少民眾對中共政府這種干預式的意識形態輸出模式,甚至是中共單向輸出的不對等作法不以為然。

一位北京豐臺區的網民就說:「輸出意識形態不要用政府干預,拍好電影,寫好小說,教育交流,吸引遊客都好啊,這麼多好辦法為什麼要開一個官辦的學校。」

也有中國網民從經費和人員組成結構的角度批判孔子學院的設立。

一位來自北京、署名「元老院收稅者」的網民形容,孔子學院的工作人員「吃愛國飯、傳播半吊子國學、混亂的經營戰略」,因此,他認為這些人員本該為自己的愚蠢負責,並為孔子學院被關負主要的責任。他還問道,現在這群人「卻能以民族英雄的身份回國,究竟是誰愚蠢呢?」

事實上,美國自8月初宣布,要求將美國境內的孔子學院登記為「外國使團」後,就引發了中國網民的熱議,有近9,000網民當日在一則澎湃新聞微博官號的留言區表達各式各樣的意見。

紅色滲透的盛與衰

一位安徽企業主、署名「吃貨老葉」的網友當時指出:「人家美國是要將孔子學院定性為外交使團,理由是該組織是受中國國家控制的,並非民間組織。評論裡卻在吵孔子學院到底有沒有用?看來,孔子學院是中(共)國國家控制的,大家都認為是實錘,沒什麼可討論的。」

根據百度百科,屬於非營利性質的孔子學院自2004年6月在烏茲別克的塔什干首度試辦後,十多年來快速成長,現已遍及全球150多國,總計設有超過500所的孔子學院和近1,200個中小學孔子學堂,全球註冊學員有210萬人,中外專兼職教師達4.6萬人。

根據加拿大資深媒體人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今年7月所發表的新書《大熊貓的利爪:中國如何滲透、影響與威嚇加拿大(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中指出,一深入研究,才發現孔子學院其實是中共假文化交流之名義,來掩飾其重大的國際宣傳暨間諜工作,而且大部分的孔子學院都屬於中國大使館、領事館的間諜分支機構,藉此來控制中國學生,蒐集所謂敵人的情報,並威懾異議份子,展現出紅色滲透的極度破壞力。

不少在加拿大的孔子學院,經媒體追蹤後發現,根本沒有在辦什麼活動。此外,孔子學院和部分學術機構簽有保密協議,神秘色彩濃厚,其中部分條文經揭露根本是西方國家做不到的事情,包括遵守中國習俗和法律等規定。

根據該書,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在經過一年的調查後,早於2007年就發布報告,「將孔子學院描述為軟實力代理人,要為2008年北京主辦的夏季奧運大作宣傳。」也就是說,相對於槍炮、武器等國家硬實力,中國試圖透過孔子學院來推展軟實力,讓外國人對中華事物有正面的感受,甚至對中國有一定程度的仰慕。

另外,前幾年發行的《假孔子之名》記錄片更進一步揭露中共斥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孔子學院在國際上備受爭議,並被抵制的現象。

該片由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晏(Doris Liu)歷時3年調查完成,引述了法輪功人士、同時也是孔子學院漢語教師趙琪的個人親身經歷。因為信仰之故,趙琪出走孔子學院,並就自己在孔子學院親身經歷的政治宣傳、學術審查及人權歧視提出投訴並披露給媒體,最終導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於2013年關閉了經營近5年的孔子學院。這是全球首例孔子學院關閉,引發西方國家關閉孔子學院的骨牌效應。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