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 不談錢的996都是耍流氓(圖)

舊聞重溫

作者:阿C 發表:2020-10-16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6
盲目提倡996,這本身就對很多人不公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6日訊】深圳,應該是全國996最嚴重的城市之一了。

這裡早上九點上班,晚上九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的人多不勝數。大家平日裡吐槽了無數次,最後卻不得不因為生活的壓力而繼續苦撐。

可勞碌的我們,不僅沒有換來別人一絲一毫的心疼,甚至還要被無情地補上幾刀。

馬雲說,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有些人想996都沒機會。一些資本家們也立即跟風響應,大肆鼓吹996工作制度。

關於「狼性」、「奮鬥」、「成功」等字眼,在他們口中出現了無數次,可關於工資和錢的問題,卻一直都閉口不談。

不談錢的996,和耍流氓有什麼區別?

別人的996和我們的996

馬雲還說過,BAT(百度阿里騰訊)這樣的企業能實行996的工作制度,是我們修來的福報。

對他們來說,可能確實是的。能在這些巨頭企業裡工作的人,都是萬里挑一的尖端人才,工作付出的越多,得到相應的酬勞也就越多。

我一個滿頭黑髮的同學,在華為工作了幾年,雖然再見到他的時候已經是一頭的白髮,卻已經盤算著在深圳買房了。

而我們普通人的996是什麼樣的呢?

早上七點半鐘起床,洗漱完畢後和一大群人擠早高峰的地鐵,路過街邊小攤的時候順手買兩個包子,一邊小跑一邊吃,這樣差不多能在9點鐘之前到公司。

結束了一上午的辛勤工作,打開外賣盒扒兩口,然後再刷一集劇睡個二十分鐘,下午的工作又開始了。好不容易熬到6點,出去溜躂一圈吃個飯就得趕快回來,要不然領導會問這人幹嘛去了。

運氣好的話9點鐘準時下班,到家洗完澡躺床上也就差不多十一二點了。別說游泳健身瞭解一下,能保持正常的睡眠已經實屬難得。

至於加班費嘛,那是想都不用想,大家都是自願加班的。就算哪天做不下去離職了,單位找個人頂替自己也是分分鐘的事情。

同是996,差距就是這麼的大。

996這碗毒雞湯,我們不喝

像馬雲、劉強東這樣的成功人士,在鼓勵大家996的同時,總會拿自身的創業歷程來舉例。

比如馬雲說自己一直都是「12×12」,一年12個月,每天工作12小時。

劉強東也說自己的工作狀態是「8116+8」,一週有6天是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1點,而且週日還要工作8個小時。

可是他們的成功,並不是簡單的996就可以複製的,在無法獲得足夠回報的情況下,工作越久,怨氣也會越重。

直到自己身體垮了才發現,拿命換來的錢,結果連ICU都住不起,得不償失。

還有一些底層的工人,本身就做著高強度的輪班工作,即使加長他們的工作時間,讓他們做得更多,距離所謂的「夢想」也還是差得很遠。

盲目提倡996,這本身就對很多人不公平。

況且大家對待996的標準也不一樣,大佬們打個高爾夫、參加個商業會談也是在996。而打工仔們只要不在工位上,就不能算是合格的996。

上班族和創業者對待工作的態度本身就不同,我們是為了工資,他們是為了公司。

如果有一天我們自己創業了,別說996,就是一天24小時都在公司,相信大家也會十分樂意。

但我們現在只是普通的上班族,錢給夠了,996或許還能考慮考慮,一毛錢都不想給,光憑幾句情懷和理想就讓我們996,那真的想都不要想。

我可以996,但你不能強求

深圳的一家網際網路公司,有項非常人性化的制度鼓勵員工加班,一直被網友們所津津樂道。

那家公司平常五點半下班,沒有人逼著加班,但是六點半下班可以坐公司的班車回家,於是大家都願意主動加班一小時。

當六點半準備坐車回家時,又想到公司還有另一項制度:8點鐘有免費的工作餐,不如加班到8點吃了工作餐再回家。

8點鐘吃完了工作餐之後,又想到了公司10點鐘以後打車報銷的制度,乾脆再加兩小時的班,10點以後打車回家。

於是,很多員工不想加班的時候可以說走就走,工作任務繁重需要加班的,也都是心甘情願地加到晚上10點之後。

與馬雲明目張膽地呼籲996不同,這家公司的舉措雖然略顯「狡猾」,但比起強制加班更容易讓員工接受。

有很多公司,雖然明面上不強制員工996,可實際上到了下班的點,領導沒走誰都不敢先下班。以至於最後,所有的「加班」都變成了偷懶。

要麼先摸幾個小時的魚,到了接近下班的點再開始工作,最後成功在深夜11點完成原本3個小時就能完成的工作。

要麼到了下班的時間就假裝很忙,打開無數個網頁,這裡看看那裡瞅瞅,強行拖到9點才走人。沒有時間學習,沒有功夫社交,也沒有了人身自由。

要知道,現如今的8小時工作制,是我們勞動人民努力奮鬥出來的結果,也是受勞動法所保護的。即將到來的五一勞動節,就是為了紀念這一時刻。

都2019年了,還有人在鼓勵996工作制,這簡直就是社會的一種倒退,讓人「一夜回到解放前」。

正確的996,是我自己願意加班,而不是那些商業大佬們,以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壓榨我們的時間。

再熱愛工作,也要堅決反對996

在深圳工作,哪裡有不加班的?深圳能有今天,是數千萬人用996拼出來的。

就拿我從事的行業來說,不止是996,基本上除了過年,每天都有人在公司里加班。至於我個人,也非常願意為了把工作完成得更好而加班。

可即便如此,我還是要冒著被老闆炒掉的風險,堅決抵制996這項工作制度。

有人可以為了自己的未來,甚至是公司的未來而花費大量時間在工作上,但並無權要求所有人都像他們一樣,將親戚、朋友乃至家庭暫時拋開。

就連積極倡導996的馬雲,也曾後悔過自己因工作忙而沒時間陪伴家人。我們所扮演的,遠遠不止員工這一個角色,就算我們偶爾願意為公司無償奉獻,但這也不是資本家們得寸進尺的理由。

今天接受了996,以後可能還會有997,直到某天,我們最終成為了24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機器人。

如果一直容忍著不給加班費的996,那我們的工資就永遠給不到位。

如果認為老闆給足了錢就可以為所欲為,那麼用命來換錢的人就會越來越多。等到了年老體弱的時候,可能就會被別人一腳踢開。

不反對這場以996為名的壓迫,我們,還有將來的子孫後代,就都會在這場壓迫之中被吞噬。

即使我們不是程序員,也沒在BAT這樣的大公司,但還是要為那些拒絕剝削與壓迫的民眾發聲。哪怕偷偷屏蔽老闆,也要把自己的一聲怒吼,傳達給更多的人。

因為壓迫完了他們,早晚有一天也會輪到我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深圳微時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