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關係升溫 學者籲:推進實質關係(組圖)

發表:2020-10-15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印關係緊張,台印關係卻有升溫跡象,蔡英文也在推特上感謝印度對台灣的支持。有學者認為,台印應該乘勢加強實質關係、突破高層互訪限制。資料照。
中印關係緊張,台印關係卻有升溫跡象,蔡英文也在推特上感謝印度對台灣的支持。有學者認為,台印應該乘勢加強實質關係、突破高層互訪限制。資料照。(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中印關係緊張,台印關係卻有升溫跡象。有台印學者日前主張邀台灣進入四方安全會談;而Manipal大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講座」教授納拉帕特接受印媒專訪也指出,雖然印度承認「一個中國」,但是並沒有把台灣納入「一中」的定義之中。關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則在推特上感謝印度對台灣的支持,有學者認為,台印應該乘勢加強實質關係、突破高層互訪限制。

台印關係升溫

「台灣」近來成為印度人民在網路上的熱搜對象。而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的社群媒體賬號上的印度網友爆增。原因是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日前發函要求報導台灣雙十國慶的印媒必須遵守「一中原則」,激發印度社會反中浪潮。有印媒還稱蔡英文「鐵娘子」。

蔡英文13日在推特和IG上發帖,以印度梵文問候語「Namaste」問好,回應印度網民的聲援。蔡寫道:「來自印度的朋友們,大家好!謝謝大家關注我。你們溫暖的問候,勾起我在印度這個不可思議的國家所留下的美好回憶。你們令人驚艷的建築、生機蓬勃的文化和親切善良的人民,都讓我難以忘懷。我真心想念我在印度的時光。」

蔡英文放上過去訪問印度的照片,已一張她以手指捏住泰姬陵的尖頂,像是捏個小籠包,製造視覺效果。此則帖子吸引大批印度網民回應說:「台灣是印度的朋友」、「印度愛台灣,印度人全心全意支持台灣維護主權」、「非常感謝偉大領袖,這是來自印度所表達的尊敬。我們將繼續每年慶祝台灣國慶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日印度官方學術機構主辦的一場視訊研討會內,台印學者關注邀請台灣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的可能性,有學者就建議台灣可從非政治架構合作開始參與。另外有印度學者提醒,北京試圖強化與巴基斯坦、尼泊爾與阿富汗的關係,建立喜瑪拉雅地區四方架構,用以威脅印度、對抗美國為首的四方安全對話。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印中交惡乃北京逼就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受訪指出,以印度教為主的印度,奉行「不結盟」策略,要做一個獨立的大國,並不加入任何的陣營。他還認為,中印邊境衝突中,印度看穿了北京欺騙、無賴的手段,趕上了國際反共的浪潮,是被北京所逼。

達瓦才仁還說:「在中國(共)政府進行戰狼外交,在邊界問題上步步進逼,拒絕做出任何的妥協或讓步的情況下,只要中印對立的狀態持續,印度就不得不在國際的範圍裡面,尋找對他們可能有幫助,以及對中國(共)可能會有一些威嚇,或者說是傷害的動作,那台灣就一定會被入選。所以我認為這個不是印度的政策變了,而是他不得不這樣去做。」

印度「一中」定義未納入台灣

14日台灣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受訪時對此分析,印度早在1950年代就承認北京政權並且與之建交,建交聲明確實沒有提到,但是後來有提到,近幾年又不提。

方天賜說:「現在的印度人民黨上台的時候,反而是跟中國說,你們一直要我們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我們也理解你們對西藏問題、台灣問題的關切,可是你北京從來不重視我們在喀什米爾這些問題上的關切。所以當時印度就提出,如果你要我們繼續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那你要先遵守『一個印度』原則。這個當然就無解,所以就導致現在這個情況。」

學者:印度從中立轉向反共

方天賜認為主因有二,一是印度染上武漢肺炎人數超過700萬,持續飆升,不滿北京疫情不透明擴散至全世界。另外,中印邊境的衝突升高,45年來首次有印度軍人在中印邊界死亡,激發民間的反共情緒。

印度軍人前往中印邊界資料照。
印度軍人前往中印邊界資料照。(圖片來源:Yawar Nazir/Getty Images)

方天賜還提到,今年中國駐印度大使「下指導棋」干預新聞自由激怒印媒和人民。「台灣」在印度媒體曝光度爆增。而且北京推動「一帶一路」、中巴經濟走廊,威脅到印度國家安全。還有印度要求的一些問題,都沒有獲得解決。

雖然這一波民間挺台聲浪很大,但方天賜估計印度政府不太可能對台灣有所謂大動作,更何況幾天前中印才開第七次會議,印方對中政策必須更謹慎,要避免激怒北京。從印度只禁抖音等大陸手機應用程式而沒有禁手機可見,中印雙邊經濟有一定的相互依賴。

學者:蔡英文發社媒不夠 要提升台印實質關係

方天賜呼籲,在台印關係升溫的此時,蔡政府只是發推特、IG不夠,須有更多實際作為,比如在公共衛生、農業、教育、文化和華語老師派遣等方面開展合作項目。

方天賜還認為,台灣政府大部分官員太不重視印度,導致台印經貿近年減少,台商在印度投資僅有140家。

方天賜最後提到,印度到現在為止不准許政務官員、省長、部長級官員訪台。雖然印度表面上沒有把「一個中國」政策跟台灣連在一起,可是實際在執行著。因此台灣政府應該趁著台印民間好感度上升,對印度提出進行高層官員互訪等實質性的提升政治交流的做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