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戰狼外交作繭自縛 專家:近者不悅,遠者不來(圖)

發表:2020-10-1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4日讯】美國為了應對中國(中共)的威脅,而在日本舉行了「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議」,以加強四國之間的合作來應對北京。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在日前前往印度訪問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指責該會議是區域安全的隱患,再度展現出戰狼外交的本色。美國智庫「東西方中心」的華盛頓辦公室副總裁利馬耶(Satu Limaye)指出,中國於爭取美國印太盟友的工作方面,可說是「績效不佳」;另外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亦對中國外交成績單下了評價「近者不悅,遠者不來」。

夏明:中共戰狼外交導致外交失敗

據《亞洲電台》報導,利馬耶指出,中國(中共)想要離間東南亞國家及美國之間的關係,但卻沒有獲得什麼成效,當然人們會說北京與柬埔寨及太平洋上的小島國的經貿外交上有取得進展,不過整體而言,中方取得的「勝利」規模是有限的。

夏明表示,在中國周邊的國家對於北京的憎恨和不信任的理由,實在太多了,其中也包括了中國的戰狼外交,這亦為在中國外交上的失敗,夏明比喻說:「若你是一隻大鯊魚,將其他國家當成是小蝦,而且動輒去嚇唬別人,那麼誰不怕你呢?人家當然一要離你遠遠的。」

戰狼外交讓歐美人對中國印象變差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的危害,已經無法估計,也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因為不只是病毒是來自中國武漢傳出,而且北京還極力運用「戰狼外交」來強化自身的國際地位。德國智庫在最新的調查發現,有部分歐盟成員國人民對於中國印象變差了。

6月底,德國柏林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針對9個歐盟成員國展開調查,結果顯示已經有8個國家對於中國的形象大大惡化了,甚至在法國與丹麥還高達有62%的受訪者對中國的印象變差;而且在疫情期間受到北京強力援助的義大利,亦有33%的人對中國的印象變差。

根據歐洲外交關係協會的分析指出,中國(中共)政府在武漢肺炎疫情危機期間,企圖分裂歐洲,及對西方民主國家應對衛生緊急狀況的敵視言論,已為歐洲敲響了警鐘。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中國事務主編沃泰姆(David Wertime)於推特上指出,該此項調查對於北京來說,並非是一個好消息,從歐洲人對於中國的印象惡化的情形,似乎顯示「戰狼外交」在實際上沒有作用。

先前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問臺灣,致使捷中之間的關係遭受重挫。人們心中有個疑問:中國(中共)的戰狼是怎麼將捷中關係搞砸的?有學者分析認為,其原因包括了,一帶一路的投資承諾跳票了、中共對於校園媒體的審查滲透,而且對民主國家的蠻橫威嚇,已經根植於捷克人民心中,因而向獨裁政權說「不」的決心。

先前澳洲倡議要針對武和肺炎疫情進行調查,卻惹惱了中國(中共)政府,澳洲因此遭報復。但澳洲前外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表示,北京似乎徹底錯判形勢,而處處樹敵,恐將促使西方盟國團結起來,以抗衡中國。

根據澳洲新聞網(News.com.au)報導,唐納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後,北京以「戰狼式外交」來應對,這讓多國家感到相當震驚。先前西方盟國還對於應該如何應對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存在著歧見。可是在中國對於澳洲要求必須展開獨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一事,其所產生的「激烈」反應,而震驚了許多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