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胡錫進是不是「高級黑」?(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0-10-14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胡錫進是不是「高級黑」?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0月14日訊】集紅二代、公共知識份子和地產大亨等多種身份於一身的任志強以貪污、腐敗等罪名,上個月被中共當局判處有期徒刑18年。10月11日,中共官媒《北京日報》公布了案件細節。無事不評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立即在他的個人微博上撰文評論。

胡錫進發文稱,任志強既要在政治上出風頭,又看重法律上高風險的經濟利益,出事是注定的。胡錫進否認任志強被當局以經濟罪名判處重刑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胡錫進說任志強確實有嚴重的經濟問題。但既然任志強有嚴重的經濟問題,為什麼早先不處理,現在才處理呢?胡錫進倒也很坦白。胡錫進說,是因為任志強「從事政治對抗」。

這等於承認,任志強遭到如此嚴重的懲罰實際上就是因為他發表了批評習近平的言論。只是當局不好公然以言論定罪,所以才找出經濟問題定罪。這也等於承認,一個人有嚴重的經濟問題其實沒關係,只要你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發表批評習近平的言論。短短一篇文章,揭露了習近平的兩大罪惡:一是誰批評了他,他就要狠狠地整誰,習近平是扼殺言論自由的劊子手;二是只要你不反他,有多嚴重的經濟問題也沒關係,習近平是貪污腐敗權貴的保護傘。無怪乎有人說,胡錫進的這篇短文是「高級黑」。

但其實,胡錫進不是「高級黑」。胡錫進說出這番話,實際上是在扮演專制統治者要求他扮演的角色。

我早先說過:專制統治的特徵是暗示。它公開說的未必是要人們當真相信,而它要人們當真相信的它常常不公開地說。中共就是因為任志強批評了習近平,因此判任志強重刑,但是這層意思當局不能公開說,所以當局公開給出的罪名是貪污腐敗。然而中共又唯恐國人產生誤會,以為真的是在反腐敗,以為不會以言論治罪,那就達不到鉗制言論、震懾國人的目的了。因此,當局又必須把它暗示的意思找個方式挑明,把不好明說的意思找個方式說出來。這就需要胡錫進了。於是,就有了胡錫進的那篇短文。

我把胡錫進稱之為「非官方的官方發言人」。因為胡錫進是《人民日報》旗下市場化報章《環球時報》的總編輯,是中共官媒的官員,有這樣的官方背景,所以同樣的話,他說出來就和一般的網民,甚至和體制內學者不一樣,更讓外界認為是代表了政府的立場,傳達了政府的聲音。但是《環球時報》畢竟又不是《人民日報》,不是中共的正式喉舌,不是官方的官方發言人。特別是,胡錫進這篇短文還不是發表在他編輯的《環球時報》上,而是發表在他的個人微博上,這就刻意地淡化了他這篇短文的官方色彩,所以你又不能把它等同於政府的立場,把他的聲音等同於政府的聲音。這樣,胡錫進就把政府自己想說又不好說的話說出來:一方面替政府傳播出了政府的聲音,另一方面政府又不必為這種聲音承擔責任,以便讓當局既能向民眾展示其猙獰可怖,又能在外表上繼續道貌岸然。

胡錫進不是「高級黑」,這一點從他下面幾句話可以看得很清楚。胡錫進說:「真要搞政治對抗,必須清心寡慾,不能貪戀錢財,不能有與法律和道德嚴重牴觸的壞毛病」。「我不希望看到當初的這個論敵(指任志強)蹲進監獄。曾經的很多論敵從微博上消失了,但我知道,他們絕大多數人都很平安,過著各自的日子。任志強是他們當中為數不多出事的人之一」。按照胡錫進的這些說法,像任志強那樣,自己屁股不乾淨還要從事政治對抗,這就別怪政府會拿經濟罪名判你入獄了。那些「清心寡慾、不貪戀錢財」的人從事政治對抗就不會判你進監獄,只是讓你從微博上消失而已;他們「都很平安,過著各自的日子」——黨國是不搞因言治罪的。

這當然是詭辯。且不說有大量的異議人士,僅僅因為言論而被判刑、被抓進監獄。就以毛時代為例吧,在毛時代,黨國也不是把所有的「黑五類」都抓進監獄、送去勞改隊的。在毛時代,大量的「黑五類」也是被留在社會上的。他們被帶上「階級敵人」的帽子,被剝奪公職剝奪發言權,叫你「自食其力」,生活中處處受到嚴厲的監督管制,其處境比「賤民」還賤民。這正是當年,對「階級敵人」實行「無產階級專政」的一種廣泛採用的形式。現在有些異議人士,如前政法大學教授許章潤等,享受的正是這種待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