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變蝙蝠俠侮辱了誰?瑞典飯店撤下有爭議海報(圖)

發表:2020-10-1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13日訊】菲律賓時裝博主Bryanboy10月11日(週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張照片,上面顯示在其與一位朋友在瑞典的一家餐廳就餐時,身後的牆上貼有一張海報,是一幅將習近平描繪成黃臉尖耳朵蝙蝠俠的形象。

據德國之聲報導,Bryanboy稱,作為菲律賓人的他當時與來自香港的朋友是當時飯店裡唯二的亞洲顧客,其他客人都是白人,另外還有2名亞裔瑞典人店員。

Bryanboy稱:「自從新冠發生後,世界各地許多亞洲人經歷了那麼多種族主義歧視,——比如在社交平台上,我不知道有哪個亞洲人沒有被叫過‘吃蝙蝠的人’。」

引起爭議後,這幅海報的創作者@ironartworks作出回應,在Instagram發文表示:「今夜我的’蝙蝠俠’被批評是對亞洲人的種族主義。這從來不是我的意圖。......我無法表達我對那些情感受到傷害的人有多麼的抱歉。」……「我創作過許多硬核諷刺肖像,譏諷那些勢高權重的人。......我創作‘蝙蝠俠’的用意是同樣的,代表的是獨裁者習近平和中共對病毒爆發的處理。不過現在,由於你們的教導,我意識到這招出錯了。所以我重申,我的用意僅僅是嘲諷習/中共,而不是發表傷害許多人的種族主義評論。.....所以我會拿下那些帖文,但保留這張。」

張貼這些藝術海報的飯店則表示,已經撤下了這些海報。針對這個藝術海報是否涉及種族主義,各種評論的意見都有:

「你的意圖或許只是批評習近平,但當你宣傳針對亞洲人的歧視性成見時,你還會期待什麼?你間接地助長了那些針對東亞人的令人憤怒的一概而論。」

「好,亞洲人有’黃’皮膚,這是常識,所以習近平是一個中國人,被畫成黃色,這有什麼錯?把歐巴馬畫成深色皮膚,特朗普畫成橙色可以嗎?我們這裡所討論的是公眾人物。它所描繪的是一個個人,而不是一個種族。習近平不代表所有中國人,更不代表所有亞洲人。」

「表達你的政治觀點,這沒有任何問題,因為我們是在瑞典,允許人民享有言論自由,而不像中國。」

「獨裁者一直(也應該)被藝術家/自由鬥士以諷刺的方式描繪!諷刺本來就是為了嘲諷權力!如果諷刺被用來針對那些無權的人,那就成為一種濫用,是可怕的,有時是種族主義的。……藝術應當被用作反對極權者濫用權力的武器。」

「藝術時常是挑釁的。這意味著有時候會冒犯別人。……我感到難過的是,這位藝術家感到有必要為此道歉。世界將成為一個非常難過的地方,如果我們審查我們的藝術家並且藝術家自己也覺得這是可以接受的。對藝術的審查正是納粹在1930和1940年代所做的。」

也有人表示:「這幅海報品味並非最佳,也肯定無助於消除針對亞洲人的種族主義。然而,我不認為藝術家的用意是種族主義。他所針對的是習及其政府,據稱其壓制信息,容許了病毒的散播。」

還有網民調侃道:「這是蝙蝠俠被黑的最慘的一次。」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