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導五年規劃 經濟左轉的十字路口(圖)

發表:2020-10-1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經濟 「十四五」規劃
經濟左轉現象,令各界更加關注處於十字路口的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本月底召開,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導「十四五」規劃,近年來國進民退的經濟左轉現象,令各界更加關注處於十字路口的中國。

10月12日,有消息稱習近平抵達廣東,將參加深圳成立經濟特區40週年慶典。深圳的安保措施已經升級,當地限制了無人機的升空。同時,習近平有可能在深圳會見香港和澳門的特首林鄭月娥和賀一誠,這次會面可能對香港和深圳的未來發展有重大關係。

此前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並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決定根據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

近年來中國經濟「國進民退」的現象引發各界關注,國有企業擠佔民營企業各類資源。但是,民營企業始終為中國經濟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公開資料顯示,民營企業創造了50%以上財政收入;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就業,民營企業佔全部企業數量的90%以上。

中國經濟「向左轉」也引起頗多質疑,中共前深圳市委書記、82歲的厲有為近日在香港《文匯報》撰文《路在何方》,指在中美對抗下,有人指美國等待中國在外部壓力下犯錯、自己垮臺,但在強大外部壓力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錯誤」。

文章認為,中國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兩條路徑,一是按市場經濟規律,以市場為主配置資源,民營和國有優勢互補;另一是政府主導,以行政手段為主配置資源,「給國有企業下指標,把優秀的民營企業吃掉」。

文章暗批中共政府現在重蹈毛澤東以來「寧左勿右」、以國有經濟主導的路線。

中國經濟站在了十字路口。此前,北京當局九月中旬發布四十二年來首份加強對民營企業「統戰」的文件,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利益調整」。今年上半年,中國A股有112家上市公司宣布實際控制人變更,其中超過四成、有四十六家民營企業遭國有企業吞噬,「國進民退」趨勢加速。

厲有為的文章認為,中國能否以法律確保私人和公共財產不可侵犯?關鍵時刻最重要的是穩定民心、尤其是企業家民心,使他們覺得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都得到政府法律的確實保障,才能安心投資發展。

更令人擔憂的是,從今年上半年,大量外資企業從中國撤離,再加上數據顯示「十一」長假期間,居民消費同比大幅下降。因此,北京當局的「十四五」規劃如何制定和實施,當前難下定論。

五年經濟規劃

「五年規劃」(原稱「五年計畫」),是中共政府主要對重大建設項目、生產力分布和國民經濟比例關係等做出規劃。自1953年開始制定第一個「五年計畫」以來,中共政府已發布十三個「五年規劃(計畫)」。

第一個五年計畫於1953年至1957年執行,簡稱「一五計畫」。1958年開始執行第二個五年計畫(二五計畫),依此類推。1958年至1962年的大躍進造成打破計畫的時期。「三五計畫」原本應該於1963年開始,因為延遲,起始年變成1966年。2006年起,「五年計畫」更改名稱為「五年規劃」,官方英文譯名(five-year plan)則保留不變。

這實際仍是計畫經濟(Planned economy)的一種形式,計畫經濟又稱統制經濟或指令型經濟,是一種經濟體制,在這種體系下,國家在生產、資源分配以及消費等各方面,都是由政府事先進行計畫。「指令型經濟」通常和計畫經濟用法相同,但是詳加區分的話,指令型經濟是指生產工具公有的經濟體制。所以指令型經濟必定是計畫經濟,但計畫經濟卻不一定是指令型經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