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央行釋出人民幣貶值信號……(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0-12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12日訊】這兩年,人們一直在談論美中脫鉤的話題,經濟脫鉤、技術脫鉤、金融脫鉤、人才脫鉤、貿易脫鉤。但最近,中國釋放了一些示弱的信號,很明顯的一個妥協就是人民幣匯率。

在短短几個月時間內,人民幣對美元就大幅升值了5000個基點,其實這就是中國政府在示弱,在給川普(特朗普)送禮。這也是為什麼人民幣升值非常快的8月份,中國對美順差收窄的主要原因。畢竟,人民幣大幅度升值是有損中國貿易出口的。在當前全球需求疲軟,中國外貿企業出口困難的情況下,人民幣這樣大幅度升值,可以說無異於自殺。但是,美國的壓力也必須平衡,同時,升值也可以製造經濟復甦的假象,留住外資。這樣的多重考慮,所以有了人民幣大幅度升值。

但是,因為這樣的升值對中國外貿損害太大,所以中國央行突然出臺了一項緊急措施,來阻止人民幣繼續升值。

10月10日,央行發布消息稱,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中國央行不追求人民幣升值。我們注意到,中國央行於2015年將銀行遠期售匯業務納入宏觀審慎政策框架,並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定為20%。此後,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根據人民幣貶值升值的需要,幾經調整。

通常來說,遠期外匯準備金上調是為防止人民幣貶值,提高做空的籌碼,下調就是為了防止人民幣升值。自今年5月以來人民幣已經累計升值5000點,10月9日(上週五)已經正式升破6.7關口進入6.6區間,再放任人民幣繼續升值,中國的貿易出口受不了;企業換匯還債以及個人換匯的壓力,中國外管局受不了。所以,有些人說的人民幣匯率將到6.4、6.2,更是不要想了。

近期人民幣匯率日K線走勢一覽
近期人民幣匯率日K線走勢一覽(網路圖片)

像現在這樣的大幅「下調風險金率」等於是告訴市場,央行在人民幣漲到6.6區間後,如果再漲就會出手阻止人民幣升值,這就是一個叫停人民幣升值的信號,人民幣將進入貶值到7.2這個點位的逆向運動。這時候,市場就明白未來即使美元指數再大跌,人民幣也不會出現一天大漲500點的行情,這樣的表演暫時是不敢繼續了。後面大概率是人民幣匯率將會暫時圍繞6.6附近震盪,然後進一步調整到7左右震盪。如果美元跌的太猛,後面再適度讓人民幣補跌一下,但是幅度肯定不會太大,6.6左右應該是能承受的極限。

過去,人民幣兌美元一天漲幅可達到600多點,一天漲幅就是之前幾個月的跌幅,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央行在操縱離岸人民幣市場。當然,這種操縱也是建立在歐美對美元升值,美元指數下跌的基礎之上,中國央行只是順勢而為讓人民幣升值。想反,如果美元指數進入中期級別的回升,中國央行肯定不敢這樣去逆勢操縱人民幣升值,這樣無異於自尋死路,賠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未來中國央行最可能就是控制人民幣在6.6到7.2這樣的區間震盪,或者在7左右來回震盪,製造一種人民幣價格是由市場定價的假象,來組織換匯的力量以及做空人民幣的力量對人民幣走勢形成貶值的預判。只有打消這種預判和擠兌是的搶購,中國央行的人民幣匯率才是安全的。

所以這兩年可以發現這樣一個規律,每當人民幣匯率要跌破7.2時,中國央行就會推出「逆周因子」限制人民幣貶值速度;如果市場繼續做空,中共就會上調外匯風險金率提高做空成本,如果再貶就收緊銀行現鈔兌換,然後釋放一些中美經貿利好的消息,讓人民幣守住7.2這個底線。但是最終,這個底線還是會破掉的,只是官方報價要出現滑鐵盧式的一瀉千里比較難。這種壯觀的景象只能看黑市了,當然,前提是黑市還存在。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