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美孔子學院院長FBI調查期間死亡(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0-10-12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標誌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标志(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近年陸續關閉境內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密蘇里州的韋伯斯特大學(Webster university)孔子學院院長劉強10月6日被聯邦調查局(FBI)搜索住處,7日死亡,校方9日宣布這一消息,中方11日證實。

根據美國《聖路易斯郵報》(St.Louis Post-Dispatch)報導,韦伯斯特大学发言人稱,警方7日通知校方,该校孔子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刘强(Qiang “David” Liu,译音)被发现在住所中身亡。但报导没有提及死因。警方目前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劉強為北京語言大學的成員之一,2019年1月被派駐韋伯斯特大學作為孔子學院院長,校方今天證實他於7日上午死亡,目前已經成立專案小組。

圣路易郡(St. Louis County)警方的电子邮件顯示,警察和联邦调查局(FBI)探员就一桩儿童色情案,于6日晚间搜索了刘强在韦伯斯特葛罗夫斯(Webster Groves)的公寓。

美國將孔子學院列為外交使團

據美國非營利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大學級別的課程由75所被稱作孔子學院的實體運營,幼兒園到12年級的課程由500所孔子學堂運營。美國國內自2014年來已關閉41所孔子學院。另外還有4所孔院預計今年內關門。

美國國務院8月13日宣布,將管理美國國內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交使團」。評論認為,這標誌著與美國與北京的關係進一步惡化,也是川普政府限制中國在美進行官方活動的最新舉措。

美國此舉等同於認定孔子學院「實質上被一個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從而使其接受與使館和領事館相似的行政管理。根據美國外國代表機構法(Foreign Missions Act),被列入「外國外交使團」的組織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包括提供僱員名單與人事變動、註冊現有房產,以及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必須事先獲得批准。

蓬佩奧:中國在美進行了大規模宣傳攻勢和影響活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點出,孔子學院實際上是中共資助成立的全球影響力、文宣工具。他說,美方目標很單純,只是要確保國內教育人士擁有充分資訊,能在是否或以何種形式讓這些中共資助計畫持續營運上,做出明智決定。他說,中國「利用了美國的開放性,在美進行了大規模的、資金充足的宣傳攻勢和影響活動」。

據2015年中國《文化建設藍皮書.中國文化發展報告》稱,孔子學院是中國「國家漢辦」在海外設立的非營利性語言文化交流機構,與其他主要語言文化的國際推廣機構相比,其建設速度快和影響範圍廣。而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方已在全球五大洲154個國家或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和1193個孔子課堂。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在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分別建立孔子學院126所、182所、160所以及21所,2018年在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和大洋洲分別建立孔子課堂114個、41個、341個、595個以及102個,較2017年,所有數據均呈小幅上升趨勢。

2019年發布的相關報告更指出,在日趨豐富的辦學功能的主導下,通過主動參與孔子學院或孔子課堂所在的目的國教育、經貿以及人文交流等活動,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在中國文化國際傳播過程中發揮了日趨積極的作用,為擴大中國文化海外影響力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正是這個中國文化海外影響力引起外國的擔心和質疑。

孔子學院的運作方式

據報導,美國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和亞洲協會(Asia Society)2018年發布了一份關於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在美影響力運作的報告,負責管理這些學院的北京機構漢辦隸屬教育部,與中共中央有聯繫。其做法是,漢辦向美國大學提供15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之後平均每年撥款10萬或20萬美元。為中學提供5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之後每年是1.5萬美元。

報告稱,「最麻煩的是漢辦與美國主辦機構合同中的兩項條款:一項禁止這些孔子學院從事任何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另一項則要求授權合同保持機密,使得學術界難以進行監督,」該報告在對調查結果的總結中表示,鑒於孔子學院在讓學生和社區接觸中國語言和文化方面有積極價值,不反對它們。但它確實建議大學對孔子學院採取更嚴格的監管,對其學術自由和透明度採取更高的標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