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台開戰的贏面?學者預言:如八國聯軍(組圖)

發表:2020-10-1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表示,國慶日中共軍機又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面對中共軍機頻繁侵擾台,海軍密集在西南外海實施「空層空域」的專案操演。軍事專家認為,跟台灣打消耗戰,最終不利是中共軍隊。圖為殲11資料照。
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表示,國慶日中共軍機又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面對中共軍機頻繁侵擾台,海軍密集在西南外海實施「空層空域」的專案操演。軍事專家認為,跟台灣打消耗戰,最終不利是中共軍隊。圖為殲11資料照。(圖片來源:U.S.Air Force/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0年10月11日訊】面對中共軍機頻繁侵擾台,中華民國海軍9日起密集在西南外海實施「空層空域」的專案操演。軍事專家表示,這代表台灣決不示弱,並意在向北京展現自我防禦和備戰的決心及戰力,而且打消耗戰最終不利是中共軍隊。也有學者認為,如果北京對台開戰,狀況很可能就如八國聯軍

共機頻繁擾台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表示,雙十國慶日中共軍隊1架運8反潛機又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空軍除了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之外,也實施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11日,中共軍機一早迫不及待兩次侵擾西南空域,空軍照例廣播驅離,同時也是自9月16日以來第17度擾台。「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管理員許先生分析,早上入侵的中共軍機編號比對國防部所公布的紀錄,應該仍是運8反潛機。

國軍實施「空層空域」操演反制

據《美國之音》報導,根據台灣海軍司令部發布的操演報告單,9、15、22、27日數日內,將在台灣西南外海執行「空層空域」之各式演練,其中,9日下午時段已分別於本島中央山脈周邊上空5,000至25,000呎空層、西南外海空域5,000至13,000呎空層進行操演。但基於國防機密,海軍未公布操演的機型架次與其他相關細節。

台灣軍演 中共軍機持續侵擾和偵搜

根據臉書上的一名軍事迷《台灣西南海域粉絲頁》之臨時雷達站所接收到的飛機航跡訊號顯示,當天上午一大早就有中共軍機闖入台灣的ADIZ,並於7點45分左右遭台灣空軍的廣播驅離,要求立即「回轉脫離」,不過當時在高度7,000公尺飛行的中共軍機則約於7點50分左右則以廣播回覆:「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

當台灣海軍於下午2點到3點半期間在西南外海操演時,《台灣西南海域粉絲頁》也同時接受到一共5架的中共軍機之雷達訊號,分別是1架空潛200、2架空潛500與兩架不明機型的共機。該軍事迷受訪表示,中共軍機疑似在周邊蒐集情資,因為「根據訊號接收強度推測,(5架共機)均在航空識別區外,並未進入航空識別區。」

該軍事迷還說,當天也接收到美國海軍外包的偵察機航跡訊號。他說,該偵察機一早就自日本沖繩的嘉手納基地飛往菲律賓的克拉克基地,當台灣海軍演習即將結束時,通過演習區域附近,且似乎刻意打開了ADS-B(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的訊號,明確表明位置之後,就又飛回嘉手納基地。中華民國國防部當晚也發布軍事動態確認了此事。

台灣展現自我防衛力

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時表示,此西南空域雖然近來高度敏感、也是緊張衝突的可能熱點,但是台灣在此進行操演,非常必要。

他說:「台灣,最主要是,第一個,保護自己的空域,所以說,海空聯演,這是一個正確的做法,一方面展現自己的自衛權,第二個也是給盟友一個common security(共同防禦)的貢獻…這個timing(時機)是非常重要,如果台灣示弱的話,中國就會切香腸,就會一直做(挑釁),雖然現在是敏感的時間點,但卻是必要的。」

蘇紫雲表示,台灣此次操演除了展現自我防衛的意志外,也展示其有能力維持有限度的空權和海權,反制中共軍隊也是嚇阻戰略之一環。他評估,海軍派出的機型應包含P3-反潛機等,進行海空聯合的反潛訓練,以展現防禦力和監控能力。

水下走廊具戰略重要性

蘇紫雲指出,除了海、空域以外,此區的海底地形也是一重要區塊,因其屬於南海深水區的最北邊,下面有水下走廊可以連接到巴士海峽,也因此,美軍在防禦北京的核潛艦利用此水下走廊行進時,此為很重要的位置。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子攻擊潛艦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子攻擊潛艦(圖片來源:美國海軍/公用領域)

蘇紫雲說,北京核潛艦一旦利用此水下走廊溜進菲律賓海,便會對美國西岸造成直接的威脅,因為它攜帶了可以從水下發射的潛射彈道飛彈,且美國西岸就在其射程內,也因此該區的地緣和地形都具有戰略重要性。

蘇紫雲更強調,美國常派海神反潛巡邏機P8-A赴南海搜尋北京的核潛艦,一旦在台灣和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以東,發現北京的核潛艦,就會跟蹤和伴隨,頗像冷戰時期美俄間的潛艦交鋒遊戲。

美國空軍「畫中線」 警告北京意味濃厚

蘇紫雲還認為,美國協防台海的戰略已越來越清晰了,因為,美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日本東京表態,美國不會坐視北京對台動武,就是一個很清楚的外交表態了;再加上,美國空軍日前派MC-130J特種戰機沿著海峽的中線由南往北,利用飛行路線做出軍事表態,等於給北京再次畫了線,提醒它尊重兩岸堅守數十年的「中線」。

蘇紫雲解讀,美國的「意思就是說,一旦中國(共)對台灣有軍事上的冒進行動,美國會派遣海、空力量之外,也會把地面部隊,派來台灣協助。」

蘇紫雲說,依照美國的戰爭法典,該國總統本來就有90天的戰爭發動權;且美國國會正在審議中的「台灣防衛法」未來還會正式終結其戰略模糊的政策,並進一步責成美國總統確保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維持美軍阻止北京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

台灣採「以戰止戰」自保

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副執行長顏建發則表示,兩岸情勢雖然緊張,可嚴防中共軍隊蠢蠢欲動,台灣不求戰、也不挑釁,所以在自己的領空內採取「以戰止戰」的自保策略。他受訪時說:「我們擔心,因為,共機常常跨中線,怕它萬一有所蠢動,台灣必須要有所反制。也就是,我們必須在哪邊有存在(演習),才能嚇阻他們的蠢動。」

顏建發說,台灣是台海可能爆發衝突的當事者,而且此一緊張情勢可能會延續到美國的總統大選後才有緩解的可能或時機,所以台灣必須隨時表達自我防衛的決心,提高戰備實力、甚至軍事預算,才能夠得到區域內其他國家的支持或者美國的協防意願。

但顏建發說,以戰止戰並不代表台灣無和談的意願,只要北京不設下「一個中國」的對話前提,民進黨政府隨時都願意和北京談。

顏建發也同意,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於台海的戰略已經越來越清晰,但是仍不選邊,要求維持現狀,他認為代表還是有模糊空間,除非未來幾年亞洲版北約真的籌組成功,各國的戰略清晰立場方能算抵定,屆時,北京對台動武的難度就很高了。

北京對台開戰的贏面?如八國聯軍

顏建發研判,大陸在習近平主政之下,只能容忍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的選項,這有違台灣人的自由意志,所以從客觀條件來看,他認為,兩岸終須一戰,雖台灣不求戰,但必須做應戰的最壞打算。

然而,他說,從國際大環境來看,北京對台開戰的贏面其實越來越小,因為,挑戰的不只有美國,現在看來,連日、澳、英、印、加拿大等國都可能加入戰局了,北京怎麼有實力打贏?很可能就如同清朝的慈禧太后對上八國聯軍,一開戰就兵敗如山倒。

其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9月29日分享了台灣相關的外交軍事情報,並且表示英國皇家海軍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將在明年1月與美國、日本等盟友於南海展開共同軍事演習。有網友就表示「五眼聯盟(美、英、澳、加、紐)加上日本、印度、已經七國了,只差一國就成「八國聯軍」了,第八國會是那一國呢?聰明的網友們猜猜吧。」(詳報導:北京麻煩大了?王定宇:英最強航空母艦將赴南海)

台灣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分享了台灣相關的外交軍事情報,並且表示英國皇家海軍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將在明年1月奔赴南海,可以料想得到北京的煩悶與憤怒阿。資料照。
英國皇家海軍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資料照。(圖片來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習近平主政 國力卻漸衰

而且,顏建發認為,美國開始於科技和經貿上開始圍堵北京,後者若開始走內循環,未來經濟成長將會受限,也會壓縮到其他領域發展,即便習近平現在的權力之穩固已無人可以挑戰,而且也沒有任期的限制,但只要在位越久,且堅持一樣的政策,北京的國力就會越來越弱,對內、對外關係也將會越來越惡化。

打消耗戰不利中共軍隊

至於短期內,北京持續對台升高軍事壓力和恫嚇,各界認為中共軍隊打的是消耗戰的算盤。

不過,蘇紫雲說,兩岸打消耗戰其實對北京較為不利,因為其俄系戰機、國產J10戰機等與其引擎的生命週期都很短,以俄系戰機及引擎為例,生命週期分別只有3,000小時跟1,000小時,遠低於國軍主力F16戰機的10,000小時。所以打消耗戰會讓中共戰機的後勤作業後繼無力,他認為,這很可能為最近來台侵擾的共機都是反潛機、而不派出戰機的原因。

另外,蘇紫雲說,中共戰機的妥善率也是一大問題,蘇愷-30只有46-53%,新型戰機的妥善率研判可能好一點,達到60%,但仍遠低於F16戰機75-80%。也就是說,北京現有先進戰機900架,大概僅能維持540架可以作戰,而且它現在的敵人不只有美國,還有日本跟印度等鄰國,再怎麼看,打消耗戰,對北京比較不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