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與中共過從甚密 警惕重回世紀黑暗(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10-1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宗與中共過從甚密警惕重回世紀黑暗
教宗方濟各與中共過從甚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梵蒂岡企圖遊說教廷不要延續與中共的臨時協議,竟然遭到拒絕接見。教廷的解釋是要避面外界懷疑他在選舉年幫特朗普背書。但德高望重、88歲高齡的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跑到梵蒂岡求見教宗,遊說他不應任命中共屬意的人為香港區主教。結果教宗也拒絕接見他。連對自己忠心耿耿的老主教也拒絕接見,如果這不是為了討好中共,便很難找到別的解釋了。

2018年中共與天主教廷就任命中國教區主教簽署臨時協議,協議內容仍然保密,很難不讓人懷疑是有甚麼不見得光的細節。很多人相信教宗方濟各答應中共只從中共認可的主教候選人中挑選主教。這便有如中共的香港假普選方案:由中共決定候選人,大家再從幾個中共的人挑一個。

中梵協議簽訂後,中共仍繼續大力打壓教會,把習近平抬到比神還高的位置,還發生中國主教被失踪的事情。教廷與這樣一個政權合作,其實與荷里活為了中國市場自我審查自我矮化沒有兩樣。

歷史上,天主教不少神職人員和教眾做了很多好事美事。天主教廷以其影響力幫助波蘭人民推翻共產黨統治,引發蘇聯集團倒台的貢獻,將被傳頌萬世。但絕對權力,一定帶來絕對腐化,教廷在全球各地擁有巨大財富和對信眾心靈的影響力,擁有十分集中的權力體制,在這樣的組織,腐敗墮落的誘惑一定十分巨大。現任教宗為了擴展中國信眾和分得來自中國信眾的捐獻和各種物質利益與中共合謀,並不令人驚訝。畢竟在教廷的歷史裡,教宗與暴君為伍,掀起或參與各種鎮壓與屠殺人民的例子,多不勝數。

上周教宗竟然說全球瘟疫證明了資本主義失敗,這應引起我們額外的警惕。這位現任教宗,在位以來不斷攻擊資本主義。這當然可能出於他對貧富懸殊的關注。但這次瘟疫起源於中共不負責任和事事隱瞞的極權體制。抗疫表現最好的國家,如台灣、韓國、與德國,都是資本主義國。教宗借題發揮攻擊資本主義,令人擔心在現今自由世界與威權極權的對決中,教廷是否準備選擇站在後者那一邊。

教廷批評資本主義,不是教廷進步的表現,而是教廷返回中世紀抗拒進步改變、敵視自由、維護暴君的返祖徵兆。中世紀教廷一直反對私有財產,卻維護教會財產,並不放過任何機會搜刮土地和財富。16世紀天主教神學家摩爾(Thomas More)著有《烏托邦》一書,講述一個沒有私有財產人人敬畏主的世外桃源,這便是烏托邦一詞的來源。20世紀初,蘇聯還歌頌他是共產主義先鋒。但同一個摩爾,卻在成為英王亨利八世政府的御前大臣掌權期間,曾瘋狂迫害新教徒,親自下令對新教領袖施以酷刑和火刑,殺人如麻。

很多學者曾論證,歐洲中世紀教廷有關人類歷史終點將是末日大審判的目的論史觀、壟斷真理消滅禁書殘殺異見的思想迫害、自己掌控一切卻反對私產的教義、高度集權滲透到基層社區的組織體制,與共產極權有很多相似之處,甚至有人指出現代共產主義,其實是中世紀黑暗教廷的借屍還魂。

十六世紀後新教在多國擊敗天主教。來自新教的競爭推動天主教告別中世紀黑暗,進行了不少教義與組織上的改革。但教會中敵視自由、與暴君極權為伍的原始衝動,仍然深藏在其心靈深處的幽暗角落,一有機會便返魂作惡。二戰時教廷與納粹間至今仍爭議不休的合作,便是一例。在現今世界自由與奴役的對決之中,梵蒂岡將會選擇站在哪一邊,我們絕不應掉以輕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