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飛起 川普調整策略 金融戰火將重燃(圖)

發表:2020-10-04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川普 金融
多信息表明,金融戰火將重燃。(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醫院接受武漢肺炎病毒治療的消息,已經成為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事件。多信息表明,金融戰火將重燃。

川普在當地時間10月2日晚上從沃爾特.裡德醫療中心(Walter Reed Medical Center)發布了一條推特消息報平安,表示在醫院接受武漢肺炎病毒治療後感覺不錯。

白宮醫生肖恩·康利(Sean Conley)博士發布聲明,內容包括川普的最新身體狀況和最新治療方案:「總統一切都好。他不需要任何吸氧療法,但經過與專家們的協商,我們選擇了開始瑞德西韋(Remdesivir)療法。他已經服用了第一劑,正在舒適地休息。」

10月2日凌晨,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證實他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的武漢肺炎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這個消息立刻引發投資者的緊張情緒,擔心美國大選選情以及美國的外交及貿易等多項政策都將增添變數,拖累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0月2日早盤一度重挫逾200點。但之後跌幅收窄,道瓊斯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跌幅小於百分之一,那斯達克則是下跌2.22%。

CFRA研究所分析師斯德維爾認為,投資者更關注全球經濟的前景,而不是總統的身體情況。從長遠來看,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而不是政治的晴雨表。

美國憲法對繼承總統權力的清晰規定,也使投資者對川普的病情反映趨於平靜。

不過,金融戰火卻隨時將重新燃起。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中國大陸和香港現任或退任官員,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以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及副主任張曉明。華府稱這批官員損害香港自治以及香港人的表達和集會自由。

2020年7月14日生效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制裁級別分為兩級,對破壞香港自治與自由的中國大陸和香港政府官員施加「一級制裁」,對所有與之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施加「二級制裁」。

《香港自治法》生效後,美國國務卿須在90日內及未來每年報告受制裁中國大陸和香港政府官員和金融機構名單,提供解釋並指明與相關人員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拒絕入境等。被制裁的金融機構將面臨禁止向美國金融機構借貸、禁止銀行交易、禁止外匯交易、禁止軍民兩用高科技產品或技術售賣等一系列制裁。

根據《香港自治法》,對相關金融機構施加「二級制裁」的名單最快在10月份公布於眾。

7月29日,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美國擁有實施制裁的核選項,料將針對個人及機構制裁。「真正的武器在於會否限制美元的使用或是美國金融體系的運用」;「如果針對政府,這會是其中一個核選項。」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美國財政部半年度的《國際經濟和主要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報告》,10月將是下半年報告的預定出版日。包括中國在內的9個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上的國家,是否被定為匯率操縱國。

依據美國財政部2018年制定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和匯率政策》,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標準為:一是某個國家對美貿易盈餘超過200億美元;二是該國經常性項目盈餘佔GDP的比例超過2%;三是在外匯市場上進行持續的單邊干預,近12個月中有6個月以上進行了持續購匯,金額超過GDP的2%。

如果一個經濟體滿足上述標準中的兩條,該經濟體將會被納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進行密切觀察。但如果美國與一個經濟體的貿易逆差佔美國總體貿易逆差的比例較大,即便該經濟體並未滿足上述標準中的兩條也會被納入監測名單。

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將會出現什麼後果?

歷史上美國對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國家,在法案規定的框架之內與相關國家進行協商、推動其匯率升值或匯率改革。

例如,韓國在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之後,韓元對美元逐漸升值,1988年11月至1989年4月底,韓元累計升值5%以上;韓國總出口、尤其是對美國的出口增速大幅下滑。與此同時,1989年,韓國經常項目順差同比萎縮68%,並在1990年轉為逆差。1990年,美國將其移出「匯率操縱國」。

但是,作為始終對資本強力管制的中國,美國採取何種措施,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