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倒猢猻散」中的樹是指誰?(圖)

發表:2020-10-04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樹倒猢猻散」這句話出自南宋龐元英的《談藪·曹詠妻》,比喻有權勢的人一垮台,依附他的人隨即紛紛離去。
「樹倒猢猻散」比喻有權勢的人一垮台,依附他的人隨即紛紛離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樹倒猢猻散」這句話出自南宋龐元英的《談藪·曹詠妻》,書中記載有如下一則故事:

南宋高宗時期,秦檜權傾朝野,那些同他有關係的人也隨之威風起來。比如侍郎官曹詠因為同秦檜有姻親關係,所以名聲顯赫,成為當時炙手可熱的人物。其鄉裡的人也爭相巴結他,希望從他那裡得到關照。

可是,曹詠妻子的兄長厲德新,雖然只是一個地方小官吏,但為人正直,偏偏就不巴結他,使得曹詠十分惱火。這厲德新在家鄉當個「裏正」(類似村長或鄉長),曹詠認為:厲德新區區小吏,膽敢對自己如此無禮。於是懷恨在心,指使地方官對厲德新百般刁難,威脅他向曹詠低頭認錯。可是,厲德新始終不肯屈服。

後來,秦檜死了,依附秦檜而得勢的人,紛紛隨之垮台,曹詠也被貶到新州(今廣東新興)。

厲德新寫了一封信,派人送給曹詠。曹詠打開信一看,乃是一篇題為「樹倒猢猻散」的賦。猢猻,即猴子。文章把秦檜比作一棵大樹,把曹詠等人比作一群猴子。猴子們靠著大樹蔭庇,飛黃騰達,作威作福。如今大樹一倒,猴子們只得四散逃走。

這是一篇很深刻、辛辣和幽默的文章。曹詠看了,氣得七竅生煙,但此時,他的靠山秦檜已倒,也無可奈何。

另據《七修類稿》(編撰者郎瑛,也是明朝人)說:秦檜未當官時,曾經是個私塾教師,生活比較清苦,因此頗有牢騷怨憤。他寫過兩句詩: 「若得水田三百畝,者(這)番不做猢猻王。」秦檜把私塾中的學生,比作猢猻,而自比為「猢猻王」。所以,厲德新把依附秦檜的那幫小丑比為猢猻,不僅是言之有據,而且也更增添了擊中要害、一針見血的諷刺效果。

再說,秦檜的「檜」,又恰巧是一種樹木的名稱。由於這篇諷刺文章,再恰當不過,並富有妙趣,於是《樹倒猢猻散賦》就為當時的人們,所樂於閱讀和引用,「樹倒猢猻散」便逐漸成為一個成語,而流傳了下來。後來人們用此比喻有權勢的人一垮台,依附他的人隨即紛紛離去。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